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6764
神经生长因子、川芎嗪联合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6-0521-02

    近几年我科采用神经生长因子(NGF)与川芎嗪联合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DPN)60例,取得了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60例均为1999~2002年间我科住院患者,据WHO糖尿病诊断标准,诊断为1型糖尿病8例,2型糖尿病52例;男27例,女33例;平均年龄53岁;糖尿病病程0.5~14年;16例应用胰岛素治疗,44例应用口服降糖药物治疗。周围神经病变临床表现:(1)四肢末端麻、烧灼感、束缚感、自发性疼痛、感觉迟钝及痛觉过敏。(2)膝腱反射减弱或消失。(3)肌电图示:胫腓神经传导速度减慢。(4)排除其它原因引起的周围神经损害。选择对照组40例,平均年龄53.6岁,非糖尿病患者,测其胫腓神经传导速度。除继续原降糖药物及糖尿病饮食治疗外,给予NGF4000U肌肉注射,每日1次,14天为1个疗程,共2个疗程,两疗程中间间隔1周;给予川芎嗪160mg溶于生理盐水由静脉滴注,每日1次。治疗前后分别测定空腹血糖(FBG),糖化血红蛋白(GHˉbA 1C ),应用NGI-200型肌电图仪测胫腓神经传导速度。

    2 结果

    治疗前后空腹血糖,糖化血红蛋白,胫腓神经传导速度及对照组胫腓神经传导速度,见表1。

    表1 两组相应指标比较(略)

    治疗组治疗前与正常对照组相比,胫腓神经传导速度有不同程度减慢,且差异有显著性,提示治疗组存在神经传导障碍。治疗前、后空腹血糖及糖化血红蛋白相比较,差异无显著性,说明代谢对胫腓神经传导速度的改善无明显影响。治疗前、后胫腓神经传导均增快,且差异有显著性,治疗后症状完全消失38例(63.3%),症状改善16例(26.7%),无效6例(10%),总有效率90%,未发现不良反应。

    3 讨论

    NGF为一种较重要的神经营养因子,是胚胎感觉、交感神经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物质,对成年神经系统功能的维持及结构的完整也具有重要的作用。神经生长因子的主要作用可以维持交感神经元和感觉神经元的存活和生长,促进感觉神经元和交感神经元的分化,诱导神经纤维定向生长;周围神经损伤后防止同侧背根神经细胞坏死,对中枢神 经系统胆碱能神经元有影响。近年来,Chen等将兔的面神经切断,用硅胶管桥接并在管内桥接部分注入外源性神经生长因子,并设对照组做对比观察。术后6周检查实验组的神经再生优于对照组,神经干再生趋于成熟,再生的有髓轴突是对照组的2倍,而且髓鞘厚度也有所增加。川芎嗪是中药川芎的有效成分,具有扩张小动脉,改善微循环,抗血小板凝聚及溶栓作用。静脉滴注川芎嗪可使双下肢动脉血管扩张,血流量增加。应用川芎嗪可通过改善神经的血供,而达到治疗DPN的目的。我们应用NGF、川芎嗪联合治疗DPN60例,总有效率90%,胫腓神经传导速度明显提高,且无明显副作用。因当时无条件分别测定运动神经、感觉神经的传导速度和有关植物神经功能的检查,此疗法对以上三种神经的确切治疗作用,有待进一步观察。

    作者单位:336000江西宜春市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9-06)

    (编辑 洋洋), http://www.100md.com(张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