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中医
编号:10396784
原发性肝癌的临床特征研究(附52例报告) ˇ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9月 第1卷 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726-6424(2003)06-0531-03

    本研究收集在随师门诊期间观察、既往有详细病史记载的(1997年9月~2003年5月)、已明确诊断为原发性肝癌的52例病例,分析其病史、症状与体征,辨证求“因”及其病机特点。探究致病癌毒种类、临床辨证类型,以寻求辨治规律及临证要点。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选择 本组52例患者,其中男41例,女11例;年龄最大的84岁,最小的24岁,平均49.6岁。有乙肝史38例,肝硬化史29例,合并脾大22例,有血吸虫病史的2例,有肝癌家族史3例;确诊的原发性肝癌Ⅰ期3例、Ⅱ期21例、Ⅲ期28例;曾经进行手术切除、介入、放疗,酒精注射治疗的患者35例,单纯中医药治疗的17例。 ˇ 基金项目:江苏省中医管理局资助课题(H-023)

    1.2 诊断标准 所有病例均按《中国常见恶性肿瘤诊治规范》中原发性肝癌的诊断规范标准 [1] ,经临床病史、体征、B超、CT、AFP、CEA、肝功能及部分病理(手术者)综合确诊为原发性肝癌。
, http://www.100md.com
    1.3 病情资料 根据四诊资料,收集患者的主要症状与体征,统计各常见症状的出现率,以了解肝癌患者的主要痛苦,提供辨“因”和辨“证”的依据,结果见表1。

    1.4 癌毒种类 根据我们对肝癌病因的认识,基于多因相合所产生的“癌毒”为肝癌发病关键的观点。依据患者的症状,辨肝癌癌毒因素中的气滞、血瘀、痰凝、湿浊、湿热、热毒何种为盛,是否交结,辨别结果见表2。

    1.5 证型特点 根据肝癌患者的临床主要症状和体征,结合癌毒种类,及脏腑辨证的结果,确立下列常见证型的辨证要点,并统计本组患者各常见临床证型的出现率。(1)气滞瘀结:胁肋胀塞疼痛,脘腹胀闷,或有窜痛,胁下积块坚硬,凸凹不平,恶心纳差,情绪忧郁不畅,舌质淡暗、或夹有瘀斑紫点,苔薄白,脉弦。(2)肝胆湿热:胁肋痞块或有胀痛,身目发黄,纳呆,腹胀,口苦,泛恶欲吐,身热,肌肤瘙痒,或寒热往来,大便不调,小便短赤,舌苔黄腻,脉弦数。(3)脾虚湿困:面色萎黄,形瘦,肢倦疲乏无力,口腻纳呆,腹胀,恶心便溏,头身困重,肢体浮肿,小便短少,舌淡苔厚腻或白滑,脉濡缓或虚弱。(4)热毒炽盛:高热、烦渴,神昏谵语,口干欲冷饮,或牙痛鼻衄,鼻涕红赤,手掌鱼际红赤,或吐血,衄血,大便干结,小便短赤,舌红,苔黄,脉数等。(5)气血亏虚:少气懒言,神倦乏力,面色白或萎黄不华,唇色淡白,爪甲色淡,头晕眼花,心悸多梦,手足发麻,或有头晕目眩,自汗,活动后诸症加重,舌淡,脉弱或细无力。(6)肝肾阴虚:头晕目眩,耳鸣健忘,失眠多梦,口燥咽干,胁痛,腰膝酸软,五心烦热,颧红盗汗,舌红少苔,脉细数。结果见表3。
, 百拇医药
    表1 肝癌主要症状和体征一览表(略)

    表2 癌毒种类一览表(略)

    2 讨论

    从收集的临床资料可以看出,本组52例肝癌中Ⅱ期21例、Ⅲ期28例,患者就诊时多已属于中晚期。从本组小样本的性别、发病年龄来看,肝癌从青年到老年均可发生,平均年龄为49.6岁,男性患者多于女性,比例约为4∶1。这与文献报告虽不完全相同,但有一定的相似性 [2,3] 。从肝癌相关因素来看,本组患者有乙肝病史38例,高达73.1%;合并肝硬化者29例,达55.8%;说明肝癌的发生与乙肝、肝硬化有一定的关系。这与文献所报告的肝癌相关因素较一致 [4] 。但肝癌家族史病例仅有3例,与文献报道有差异 [5] 。从患者就医情况看,已经或同时在西医院治疗的患者约为67.3%,说明多数患者能寻求中西医综合治疗。而部分患者亦因病达晚期,全身情况差,难以耐受西医化疗、介入治疗,或经济条件不允许等原因,仅进行中医治疗。从临床症状和体征来看,肝癌患者多表现为消化道及全身症状,最常见的是上腹肿块、肝区疼痛、脘腹胀满、神疲倦怠,这些症状的发生率高达80%以上;而较为严重的并发症如黄疸、腹水、出血、发热分别达40.1%、32.7%、23.1%、19.2%,说明肝癌发病及病程中患者症状较重。
, http://www.100md.com
    研究肝癌癌毒种类时发现,癌毒因素中气滞、血瘀及湿热的出现率较高,分别达100%、94.2%、73.1%,是最为常见的癌毒因素。而其他因素如湿浊、痰凝及热毒亦易与上述3种因素兼夹并见。估计这与肝癌致病原因复杂,例如饮食、情志、外感、禀赋皆可致病;而在病变过程中所形成的多种病理因素,在一定条件下,可互为因果、相互转化有关。诸如病理因素中,湿浊可蕴而转化为湿热,气滞日久可成血瘀,气滞血瘀郁而化热生火成为热毒等。因此,可以说癌毒因素常胶合难解、互相兼夹、相互转化。所有在临床辨证中,就个体肝癌患者而言,将肝癌癌毒因素认定为某一种,既不可能亦不客观,应充分认识癌毒致病的复杂性。在肝癌发病及病程中,多因相合成为癌毒,可能仅有某一种或某几种表现得突出而已。临床辨“因”时,客观、动态、全面、准确地把握癌毒因素具有重要意义。

    对肝癌的临床分型,目前尚无一致意见 [6] 。从我们对临床证型的统计结果看,肝癌患者的证型常表现为虚实夹杂。实证中,气滞血瘀证达100%,所有患者皆有不同程度的气滞血瘀。其他证型诸如肝胆湿热、脾虚湿困及热毒炽盛亦都在30%以上;虚证中以气血亏虚为多见,达78.8%;肝肾阴虚者亦达73.1%。肝癌患者的症状复杂、病情不断变化,同一个患者常常是初诊时以气滞血瘀、湿热瘀毒为主,病情发展时,或进行化疗、介入之后又转化为肝肾阴虚、气血亏虚为当务之急。在复杂性、兼夹性的问题上,临床证型与癌毒因素的辨别极为相似,故对肝癌临床证型的辨别亦需要有整体观及动态观。临床观察可以发现同一患者之“证”,常是几种证型的复合。虽然病情的错综复杂性给辨证带来一定的难度,但动态观察、审时度势、审“症”求因是原则。相对而言,辨肝癌时期、辨癌毒因素、辨正虚种类,比起一定要将患者定位于某个证型显得更为客观和有意义。癌毒种类的胶合难解及临床证型的错综兼夹转化,决定了本病多法治疗、复方处理、随“机”立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医政司.中国常见恶性肿瘤诊治规范,第2版.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 1991,2-12.

    2 Yeh F,Yu M,Mo D,et al.Hepatis B virus,aflatoxins and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in southern Guangxi,China.Cancer Res,1898,49:2506.

    3 Lindtjorn B.Cancer in southern Ethjopia.J Trop Med Hyg,1990,18(1):1987.

    4 苏明华,吴继周,罗光汉.广西肝癌低发区HBV、HCV感染与肝细胞癌关系的对照研究.临床荟萃,2002,17(4):209-210.

    5 汪永录,周汉高,顾公望.肝癌研究进展,第1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1-72.

    6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政司.新药治疗原发性肝癌临床研究指导原则.中国肿瘤,1993,2(7):11-12.

    作者单位:210029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

    (收稿日期:2003-08-26)

    (编辑 夫凡), 百拇医药(叶丽红 章永红 吴勉华 俞晶华 皮文霞 周仲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