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6854
中心静脉导管引流胸腔积液109例临床分析徐锦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0-0907-02

    近几年,我院收治的各种病因引起的胸腔积液患者明显增加,传统的反复胸腔穿刺抽液法并发症较多,为了很快明确诊断及有效治疗,我们已不再采用传统的穿刺抽液法,而是应用中心静脉导管行胸腔内置管引流术治疗胸腔积液。该导管生产于美国Arrow公司,长20cm,自1998年2月~2002年6月,我们应用此技术治疗了209例胸腔积液患者,取材方便,操作简单快捷,安全有效,现报告如下。

    1 材料及方法

    1.1 材料 18号薄壁穿刺针、引导导丝、留置小导管、三 通、一次性输液器胶管、密闭引流袋和无菌贴膜。

    1.2 研究对象 将209例胸腔积液病人随机分为置管引流组(A组)和穿刺抽液组(B组)。两组的病例情况基本相似(见表1),具有可比性。两组的年龄范围21~82岁,中位年龄58岁。A组109例其中癌性胸水69例,结核性胸水27例,其它性质的胸水13例。B组100例其中癌性胸水65例,结核性胸水24例,其它性质胸水11例。
, http://www.100md.com
    表1 两组病例资料 例 (略)

    1.3 操作方法 (1)胸内置管组:术前行胸部X线及B超定位,患者取坐位,按无菌操作常规局部消毒、铺巾、麻醉,用穿刺针进行胸腔穿刺,穿刺成功后将引导弹性导丝经针芯内进入胸腔,随后拔出穿刺针头,中心静脉导管套入导丝,在导丝引导下置入胸腔10cm,然后退出导丝。外留小导管用一次性无菌贴膜固定在胸壁皮肤上,导管尾部的注射器接头连接三通、一次性输液器胶管及一次性密闭引流袋,可见胸腔积液经小导管流入引流袋。引流速度约20~30ml/min,可根据患者情况随时通过输液器滑轮调解引流速度,需要暂时终止引流时,关闭三通。需胸腔内注药时,用注射器经三通接头注药即可。引流胸腔积液的量以完全引流充分为原则,约1~2天内将积液引流干净,之后经胸片及B超检查证实。患者引流后症状即刻缓解。为间断注药治疗,待引流尽胸液后,向胸腔内注入顺铂(DDP)50mg/m 2 、长春地辛(VDS)3mg/m 2 或丝裂霉素10mg/m 2 +生理盐水20ml+2%利多卡因10ml+氟美松5mg(为防止消化道反应同时静脉注射恩丹西酮8mg)。关闭引流管,嘱患者转动体位使药物均匀的与胸膜接触。24h开放引流管,若一次引流胸液及注药后不能控制胸水时,隔4天进行下次注药,连续数次。胸内置留导管最长时间为20余天,观察胸液增长情况并可随时拔管观察。(2)胸腔穿刺抽液组:胸腔穿刺抽液术隔天1次,为避免不良反应第一次抽液量应<800ml。之后抽液以尽量抽尽胸液为原则。抽液后注入胸腔内药物和剂量与A组相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按WHO标准判定疗效:完全吸收(CR)、部分吸收(PR)、不变化(NC)、进展(PD),见表2。用中心静脉导管行胸腔内置管引流胸腔积液与传统反复胸腔穿刺抽液法比较,引流液多,胸液消失快,病人生存率高,差异有显著性。置管引流术组引流液量(4550±1240)ml,即700~7800ml;穿刺抽液组(2200±1050)ml,即400~4500ml;两组相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t=3.55,P<0.01)。胸液消失天数:置管引流术组(4.9±2.1)d,即1.5~8.5d;穿刺抽液组(22.5±10.5)d,即6~68d;两组相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t=5.27,P<0.01)。

    表2 癌性胸腔积液两组病例疗效比较 组别例数 疗效(例数)

    3 讨论

    胸内置管法较胸腔穿刺抽液法有以下优越性:(1)引用中心静脉导管行胸腔内置管引流术,安全有效,操作简单快捷,细而软的小导管对胸膜组织损伤小,避免了反复穿刺造成的胸膜多处损伤、出血,减少了患者的痛苦及减轻了医务人员劳动(操作)的强度。(2)引流充分,引流积液最多可累计达7800ml,最少700ml,提高注药后的疗效,缩短了治疗疗程,便于反复用药。防止胸膜粘连增厚及包裹性积液等并发症的发生。(3)避免发生复张性综合征及循环障碍。无气胸、血气胸等并发症的发生。(4)此引流术均使用一次性材料,取材方便,无需胸穿包,导管柔软度好,组织相容性强,对胸膜刺激小,留置时间长,无1例感染发生。(5)提高诊断率。将引流袋内的胸腔积液沉淀后放出标本,行胸液 分析及细胞学检查,阳性率明显增高。(6)患者耐受好,不影响体位和睡眠,适用于体质虚弱,胸水增长较快的癌性胸水患者。本操作简单,适合门诊患者的治疗,可明显改善患者的症状,减轻痛苦,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7)具有优越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适用于基层医院推广应用。

    作者单位:300202天津市河西医院

    (收稿日期:2003-03-27)

    (编辑 维兰), http://www.100md.com(张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