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临床医学
编号:10396914
青年急性心肌梗死临床特点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第4卷 第4期
     【摘要】 目的 观察青年急性心肌梗死的临床特征。方法 对41例45岁以下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进行回顾性资料分析,与同期住院的45岁以上的590例AMI作对比研究。结果青年AMI大多见于男性有冠心病家族史者,具有临床表现典型、血管病变简单、死亡率低、预后相对良好等特点。本组有35例(85%)存在各种冠心病危险因素(包括家族史、高血压、高脂血症、吸烟等)。结论 针对青年AMI的这些特点,及早诊断青年AMI,及时予以再灌注治疗,对降低死亡率,改善预后十分重要。

    关键词 心肌梗死 青年 危险因素 再灌注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4-0524-03

    近10年急性心肌梗死(AMI)住院比率较以往显著增高,青年心肌梗死亦有增多趋势。本文对近年收治的41例青年AMI临床资料分析,探讨青年AMI的临床特点,以便早期防治,改善预后。
, http://www.100md.com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1994年1月~2002年12月8年间,连续收治住院的AMI共631例,大于45岁者590例,平均年龄69±9(46~92)岁。45岁以下AMI患者41例(占6.5%),其中男40例,女1例,平均年龄41±8(17~45)岁;AMI诊断按照1979年WHO制定的标准诊断。

    1.2 研究方法 与同期收治的45岁以上的急性心肌梗死病例作对照分析,探讨青年急性心肌梗死的临床特点和防治对策。统计分析应用卡方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年龄与性别 青年AMI绝大多数为男性,女性极少见(表1)。

    表1 AMI患者年龄与性别分布 例(略)
, 百拇医药
    2.2 危险因素 见表2。青年AMI患者大多有冠心病家族史。

    表2 AMI发病与危险因素 例(略)

    2.3 血管病变 本组631例AMI有403例在住院期间作了冠状动脉造影(CAG),其中青年组35例,45岁以上组368例。病变血管根据美国ACC/AHA标准分型。结果显示,与45岁以上的AMI患者比较,青年AMI患者多数为单支血管病变,其中3例未发现明显的血管病变;青年患者梗死相关血管病变程度较轻,A型病变较多,但很少有侧支血流建立。

    表3 AMI患者CAG示冠状动脉病变状况 例(略)

    2.4 临床情况 本组41例青年AMI患者除1例(占2.4%),糖尿病患者为非ST抬高型AMI外,其余40例均为典型的ST抬高型AMI,伴典型的AMI临床表现:持续性胸闷、胸痛伴冷汗。广泛前壁梗死8例,前壁梗死13例,下壁梗死19例。590例45岁以上的AMI患者中,98例(占16.6%)为非ST段抬高型AMI,比率显著高于青年组(P<0.05)。
, http://www.100md.com
    41例青年AMI患者中15例(36.6%)接受经静脉溶栓治疗,4例(9.8%)经急诊PCI(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术)治疗。2例(4.9%)分别因心源性休克、心室颤动死亡,余均康复出院。

    3 讨论

    青年AMI具有多病因的特点,绝大多数是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所致。非硬化性病因包括冠状动脉痉挛,栓塞等 [1] 。冠脉痉挛导致AMI的发生率为3%,占青年心肌梗死的15% [2,3] 。本组35例青年AMI的CAG结果显示,其中5例(14.3%)患者无明显病变,梗死原因为冠脉痉挛,与文献报道基本一致。冠脉栓塞导致AMI较为少见,栓子主要来源于风湿性心脏病、心房纤颤的附壁血栓。对这类患者应及早治疗原发病,预防栓塞发生。

    本组具有冠心病危险因素者35例(85%),平均每人同时具有2.23个危险因素。说明危险因素是促使青年AMI早期形成的重要因素,尤其冠心病家族史,青年组中有冠心病家族史者23例(56.1%),比率显著高于同期的45岁以上的AMI患者(17.8%)。提示AMI高危人群,特别是有冠心病家族史,同时具有吸烟、高血压、高脂血症等危险因素者,更应改变生活方式,从而收到预防冠心病的效果 [4,5] 。
, 百拇医药
    值得强调的是近年来青少年吸烟人数不断上升,促使了青年AMI增多。本组有长期吸烟史者15例,每天最多量达到40支。大量资料证明:吸烟可直接或间接引起冠状动脉痉挛,微血管收缩,血粘度增高和血流缓慢,从而导致组织缺血、缺氧,这种吸烟后微循环障碍可能是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或猝死的病理基础之一 [6] 。因此青年人戒烟对预防和延缓心肌梗死发生有重要意义。

    关于青年AMI的特点 [2] :绝大多数为男性,随年龄增长发病率亦增加,多数具有吸烟、高血脂、高血压、家族史等危险因素。发病时绝大多数有典型心绞痛发作,一般诊断多不困难,值得指出的是年龄越小,症状可因不典型易误诊,应警惕,曾有报道1例21岁患者被误诊为胆囊炎 [7] 。青年冠心病患者血管病变多数较简单,大多为单支血管病变 [8]。本组资料中60%的梗死相关血管狭窄程度在70%以下,其发病机制主要为粥样斑块破裂,冠脉内血栓形成。因此,青年AMI对再灌注治疗疗效较好,恢复较快,预后相对良好。但由于侧支循环尚未充分形成(本组仅1例有侧支循环),因而,临床表现较剧烈,易发生猝死。因此,对青年AMI应积极予以再灌注治疗。
, http://www.100md.com
    经大量统计资料证明,55岁以上AMI患者死亡率约为55岁以下患者的2倍 [9] ,年龄可能成为AMI的一个独立预后因素。但积极的血运重建治疗对改善预后更为重要,青年患者病变较简单,PCI成功率较高,手术安全性高,并发症少 [8] 。本组有9例做了择期PCI,2例冠脉搭桥术。如果经临床分析或冠脉造影,证明有三支血管或左冠脉主干病变,在减少危险因素的同时,应及早进行搭桥手术,提高病人生存率。

    参考文献

    1 郭映春,王育本.青年急性心肌梗塞40例临床分析.临床心血管杂志,1997,19(3):155-156.

    2 戴军,高润霖,陈纪林,等.35岁以下与45岁以上心肌梗塞患者临床特征比较.中华内科杂志,1999,38:104-106.

    3 Raymond R,Uynch JL,Donald F,et al.Myocardial infarction and normal coronaryarteriography;a10year clinical and risk analysis of74patient.J Am Coll Cardiol,1998,11(2):471-477.
, http://www.100md.com
    4 Uhi GS,Usaf LC,Farren PW,et al.Myocardial infarction in young adults risk factors and natural history.Am Heart J,1993,105(4):548-553.

    5 Roncaglioni MC.Role of Family History in patients with Myocardial inˉ farction.Circulation,1992,85(6):2065-2072.

    6 吴金良.吸烟对心血管患者球结膜微循环的影响.中华心血管杂志,1998,13(1):64-65.

    7 陆德澄,苏子杰.1例年轻人心肌梗塞误诊为胆囊炎.中华内科杂志,1997,17(1):51.

    8 王挹青,王焱,何世华.40岁以下冠心病患者的介入治疗.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2002,10(2):72-74.

    9 朱文青.心肌梗塞的二级预防.临床内科杂志,1993,10(1):11-12.

    (编辑 何蓓), http://www.100md.com(樊寿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