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6944
脑血栓失语症1例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7-0654-02

    2002年6月,我科收治1例只见发音、却不能讲话且伴有书写不能的运动性失语症脑血栓病人,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65岁。于2002年6月夜间下床去卫生间时突然跌倒,当时右侧肢体不能活动、失语,但意识清楚,无二便失禁。在其他医院经CT检测诊断为脑血栓,此次入院被抬入我科,右侧肢体无力,活动受限,失语,睡眠欠佳,饮食可,二便正常,无呛咳,无头昏头痛现象。查体:血压120/75mmHg,心率78次/min,右侧上、下肢肌力0级。给予抗脑血栓病因、对症用药治疗,患者于2003年2月病情好转出院。

    2 护理

    2.1 入院期 护士主动向病人家属了解病人病情,向病人多提问题,内容由简到繁,观察病人对语言的理解程度,必要时嘱病人做各种动作,以了解对动词或名词的理解能力。掌握病人已形成的手语和体态语言。

    2.2 住院期 由于病人言语的消弱,面对面沟通发生困难,不是思维智力问题,而是因病丧失了原有的表达能力,病人因而产生压抑、无奈、害怕,甚至烦躁情绪。首先,护士要耐心聆听病人不清的言语表达,这样不但使病人得到心理安慰,而且有利于锻炼其语言功能。其次,护士要注意观察病人面部表情变化和细微动作,了解病人的心理需求和给予及时恰当的帮助,避免病人产生压抑烦躁情绪,利于病人更好地配合治疗。护士还要善于用表情、手势、体态语言与病人进行沟通,有利于进行基础治疗和护理操作。

    2.3 出院指导 激发病人坚持进行语言功能锻炼,做好病人家属工作,确保他们理解并帮助鼓励病人,为病人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支持。

    3 小结

    运动性语言机能是儿童期通过反复模仿,条件反射形成。脑卒中病人康复过程中,重新获得沟通的能力比重获生活自理能力更重要。语言障碍的恢复不仅与病人知识心理、性格、社会因素有关,而且长期的语言功能锻炼促进其恢复语言功能。

    作者单位:1 438000湖北省黄冈市中心血站

    2 438000湖北省黄冈市第一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8-22) (编辑刘 娜), 百拇医药(刘素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