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发热
编号:10396984
发热门诊的建立与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3期
     针对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在我国部分省市相继发生并有蔓延的趋势。广州、北京和香港是重疫区,而三亚是个旅游城市,相当大的客源就来自广州、北京和香港。因为医院内传播是造成疫情扩散的重要原因,为了做好防治工作,科学合理地管理门诊,避免引发医院内外交叉感染,我院于2003年4中旬建立发热门诊,针对首发症状是发热的病人进行了全面的筛查,使符合医学观察、可疑SARS病人得到及早发现,统一按规定及时分类转送处理,为海南实现无疫情做出了贡献。

    1 发热门诊的建立

    1.1 独立的区域 发热门诊设在医院大门口,通风良好且与住院病房及普通门诊有一定距离,标识醒目,采取全封闭就诊流程。

    1.2 合理的布局 清洁区设置医生、护士值班室,男、女内更衣及淋浴室,贮备室,半污染区设更衣室等。污染区设置患者及家属候诊室、检查室、检验X线室、治疗室、留观室。通道的设立,即工作人员、病人和污物通道。
, 百拇医药
    1.3 到位的急救设备 发热门诊配备了齐全的急救设备,如有创及无创呼吸机、多功能监护仪等。

    1.4 完善的管理体系 为了逐步规范发热门诊的管理,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医院任命了发热门诊的主任、护士长。

    1.5 强有力的保障支持系统 医院各部门通力协作,包括人、财、物、技术、管理等为发热门诊的建立及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持。

    2 发热门诊的管理

    2.1 制定完善的各项制度和流程 SARS是一种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传染性疾病。由于没有对该病的防治经验,我们从广泛收集利用信息,制订预案及修订规章制度入手,并在实践中根据实际工作对其不断完善,加强了体系的积极反应和有效的应对 [1] ,保证发热门诊护理工作的良好运行。
, http://www.100md.com
    2.2 实施严格的分级管理 临时组建发热门诊需要有充分的护理人力资源,此时,护理部的工作重点是协调统配全院的护理人员,并进行轮换梯队人员的计划安排,同时发挥监督检查作用,保证工作落实到实处。而发热门诊护士长是各项工作制度和流程落实的关键,特别是监督检查发热门诊所有医护人员防护措施和消毒隔离制度的执行情况,因为海南无SARS病例和疑似病例报告,使医务人员在思想上麻痹大意,平时未形成良好的防护意识和行为习惯[2] ,在这场防治SARS中显露出来,因此,护士长及护理部人员的监督检查是个人防护能否落实的根本保证。

    2.3 进行严格的人员培训 护理部制定培训计划及岗前培训制度,对准备进入发热门诊工作的人员进行培训,学习培训传染病知识、工作制度、消毒隔离技术、正确穿戴及脱卸防护物品,掌握有创和无创呼吸机的使用方法等。发热门诊护士长对轮换上岗的人员根据岗前培训制度,亲自或指定专人指导,培训后方可工作。

    2.4 采取严密的消毒措施 面对突发的传染病,我们做好堵截输入性病例的准备,首先制订“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消毒隔离工作应急处理预案”,修订原有的消毒隔离制度,以适应新的情况,并且对制度的落实,制订严密的消毒隔离措施,针对发热门诊护理人员流动不稳定的特点,对空气、各种物品等的消毒,我们全部采用表格式上墙张贴,让执行消毒的护士,一目了然。如空气消毒,消毒剂的名称、浓度、每间房间的用量、消毒方法、作用时间及注意事项,并做到了“五定”和“三专”,为最大限度保护自身、病人及家属的安全,发热门诊筑起第一道防护线。
, http://www.100md.com
    2.5 简化并控制就诊程序 发热病人一律免挂号,一切手续做到简短、准、快,减少病人的活动范围,缩短就诊时间。护士引导病人就诊及检查,中间环节如各项检查结果回报, 由护士直接交给医生,避免流程繁琐,引起的交叉感染。

    2.6 排解护士及病人的心理问题 (1)在4月~5月中旬,北京正处于暴发流行阶段,海南虽无疫情,此时的布控和排查已进入了临战状态,在接诊分别来自广州及北京的2例发热病人后,并诊断为高度可疑病例,与病人接触的医务人员全部被隔离进行医学观察,此时,护士们觉得事态严重,心情比较沉重、紧张,面对这种情况,护理部人员与发热门诊一线的护士们并肩同行,这是最好的心理支持及安慰。(2)可疑病例进行隔离医学观察时,如1例从广州返回发热的20岁女病人,病人恐惧、紧张、焦虑,哭泣,不配合治疗、护理,护士长亲自进行相关知识讲解,与病人共同观看娱乐类电视节目,创造快乐的心境,舒缓压力,使病人以良好的心态度过医学观察期,排除SARS。

    参考文献

    1 张黎明.综合医院护理体系应对突发SARS疫情的对策.中华护理杂志,2003,38(6):402.

    2 杜淑英.减少护理人员医院感染危险因素的思考.护理管理杂志,2003,3(2):37-38.

    作者单位:572000海南省三亚市人民医院

    (编辑 景天), 百拇医药(宁小荣)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