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6015
卵巢癌组织中p16基因甲基化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8期
     【摘要】 目的 探讨抑癌基因p16基因5’端CpG岛甲基化在卵巢癌癌变过程中的作用。方法 应用甲基化特异性PCR(MSP)分别检测17例卵巢癌样本中p16基因启动子区域(M 1 /U 1 )以及启动子和第一个外显子5’端部分(M 2 /U 2 )的甲基化状态。结果 在我们检测的17例卵巢癌样本中,有3例M 1 阳性,阳性率为17.65%(3/17),这些病例恶性度较低。无1例M 2 阳性。结论 抑癌基因p16基因5’端CpG岛甲基化参与卵巢癌特别是恶性度低的卵巢癌的癌变过程,它可能与其它抑癌基因协同作用。

    关键词 卵巢癌 甲基化 抑癌基因p1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8-0678-02

    The study on the methylation of p16gene in the ovarian cancers
, http://www.100md.com
    Lu Lina,Wang Hanping,He Huiyi,et al.

    The First People’s Hospital of Guangzhou,Guangdong51018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action of the tumor-suppressor gene p16DNA methylation at the5’end in the carcinogenesis of ovarian cancers.Methods Methylation-specific PCR(MSP)was used to detect the p16gene within promoter regions(M 1 /U 1 )and within the regions from promoter and the partial exon1at5’end(M 2 /U 2 )for DNA methylation in17ovarian cancer samples.Results The fragments of p16gene between M 1 /U 1 were methyˉlated in3samples(3/16)which belonged to low malignancy cancers.None of samples showed methylation between M 2 /U 2.Conclusion The methylation of the tumor-suppressor gene p16may be important for the development of oˉvarian cancers,especially lowmalignancy cancers.It would be involved in the carcinogenesis of ovarian cancers togethˉer with the othertumor-suppressor gene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ovarian cancer methylation tumor-suppressor gene p16

    卵巢癌与其它恶性肿瘤一样是一种多基因病,在卵巢癌的发生发展过程中,多个基因的分子变异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p16是细胞周期的负调节基因,研究表明p16的基因变异如突变、纯合性丢失或5′端CpG岛甲基化等致使p16基因灭活,表达下调或缺乏,在恶性肿瘤的癌变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大多数卵巢癌p16基因表达亦下调,但p16基因突变或纯合性丢失却较少发生;对卵巢癌p16基因甲基化的研究,则报道不一。对此,我们进行了探索,现报道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样本来源 随机抽取2000年1月~2001年6月我院卵巢癌手术病人17例,切除肿瘤病理结果分别为:浆液性囊腺癌6例;交界性浆液性囊腺瘤1例;内膜样癌4例;未成熟畸胎瘤4例;颗粒细胞瘤2例。
, http://www.100md.com
    1.2 甲基化特异性PCR 应用甲基化特异性PCR(methylaˉtion-spectific PCR,MSP)分析p16基因5’端CpG岛甲基化状态,具体步骤如下。

    1.2.1 DNA提取 应用试剂盒QIAamp DNA Mini Kit(购自基因有限公司)提取卵巢癌组织DNA,操作按说明书。

    1.2.2 引物的设计与合成 本文研究p16基因5’端CpG岛甲基化状态 [1,2] 。我们采用不同的引物分析甲基化与非甲基化状态,M 1 /U 1 分析启动子区域(150bp)甲基化与非甲基化,M 2 /U 2 分析启动子和第1外显子5’端部分区域(234bp)甲基化与非甲基化。所有引物均由大连宝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合成。

    1.2.3 DNA亚硫酸氢盐处理 将卵巢癌组织DNA溶液20 μl置95℃加热变性20min,加入新鲜配制的3M NaOH溶液5μl,置45℃20min;然后分别加入新鲜配制的0.1M氢醌12μl,3.6M亚硫酸氢钠208μl,混匀后加1滴矿物油覆盖,置55℃避光温育16h。用Wizard DNA purfication resin(购自Promega公司)纯化处理过的DNA溶液,洗脱时用50μl的双蒸水。最后在洗脱液中加入3MNaOH5μl,置40℃15min;接着用无水乙醇沉淀DNA,双蒸水溶解备用 [2]
, 百拇医药
    1.2.4 PCR反应和产物检测 每例样本均分别用甲基化引物(M 1 和M 2 )和非甲基化引物(U 1 和U 2 )加以扩增,反应体积为50μl,PCR前处理为95℃热变性5min(热启动),循环条件为94℃变性45s,60~65℃退火45s,72℃延伸45s,共进行35个循环,最后72℃延伸7min。PCR产物用3%琼脂糖凝胶电泳检测,紫外灯下观察结果。

    2 结果

    我们应用MSP检测了17例卵巢癌样本p16基因5’CpG岛甲基化状态,检测的区域分为两个部分,M 1 /U 1 分析的是启动子区域140bp范围内甲基化状态,M 2 /U 2 分析的是启动子和第1外显子5’端部分区域共224bp范围内甲基化状态。17例样本中有3例M 1 阳性,阳性率为17.65%;这3例样本中,1例为交界性浆液性囊腺癌,2例为颗粒细胞瘤,均属于恶性度较低的卵巢肿瘤。17例样本无1例M 2 阳性。
, 百拇医药
    3 讨论

    p16基因是一种重要的肿瘤抑制基因,它通过抑制细胞周期依赖性激酶4(CDK4)的活性而发挥负调节作用。CDK4是细胞周期的正性调节因子,它与细胞周期素D 1 结合形成cyclin D 1 -CDK4复合物,该复合物使RB蛋白磷酸化,从而解除了对DNA合成的抑制,使细胞从G1期进入S期。而p16蛋白与cyclin D 1 竞争性结合CDK4,通过抑制其活性阻止RB蛋白磷酸化,使细胞分裂的进程在起始期受阻。p16基因若发生变异,p16不能正常表达,CDK4失去抑制而过度活化,刺激细胞异常增殖而促使肿瘤发生。不少研究已经在膀胱癌、鼻咽癌等众多恶性肿瘤及肿瘤细胞株中发现高频率的p16基因变异 [3] 。在原发性卵巢癌中,p16基因突变的频率较低,且局限于粘液性卵巢癌、子宫内膜样癌等几种类型的卵巢癌;纯合性丢失的频率则更低,不管在什么类型的卵巢癌都极少发生 [4] 。推测在卵巢癌中可能存在别的形式的基因变异使p16灭活。
, 百拇医药
    5’CpG岛的甲基化通过阻遏转录使p16灭活,研究已经证明这种形式的p16基因变异在许多肿瘤的癌变过程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在我们研究的17例卵巢癌样本中,p16基因甲基化的检出率为17.65%(3/17),这3例样本中,2例为颗粒细胞瘤,1例为交界性浆液性囊腺瘤,均恶性度较低,这与McCluskey等 [4] 的报道相吻合。推测这是由于在恶性度较低的卵巢癌中,p16基因的突变、纯合性丢失等基因变异较少出现,与此相比较,通过甲基化灭活p16基因,显得更为重要 [5]

    在本文研究的恶性度高的卵巢癌样本中,并未发现p16基因甲基化,这与本文研究p16基因的范围有关。p16基因有3个外显子,本研究仅限于启动子区域和第1外显子5’端部分;本文检出的p16基因甲基化的3例样本为启动子区域内甲基化(M 1 阳性),第1外显子并未检出甲基化(无M 2 阳性),这与文献报道相一致 [6] 。Niederacher等 [7] 亦 未检出第1外显子的甲基化,但却检出较高频率的第2外显子甲基化,且仅限于恶性度高的卵巢癌。第2外显子甲基化的作用机制尚不清楚,推测在恶性度高的卵巢癌癌变过程中,可能存在其它抑癌基因的灭活,例如与p16基因共享第2外显子的p15或p19基因。
, 百拇医药
    本文由于研究例数较少,不能进行归类分析,因此无法得知卵巢癌特异性基因变异模式。我们初步研究的结果提示,抑癌基因p16甲基化参与卵巢癌特别是恶性度低的卵巢癌癌变过程,它可能与其它抑癌基因一起协同参与。

    参考文献

    1 Herman J G,Graff JR,Myohanen S,et al.Methylation-specific PCR:A novel PCR assay for methylation status of CpG islands.Proc Natl Acad Sci USA,1996,93:9821-9826.

    2 McCluskey LL,Chen C,Delgadillo E,et al.Differences in p16gene methylation and expression in benign and malignant ovarian tumors.Gyˉnecol Oncol,1999,72:87-92.
, 百拇医药
    3 Carius P,Mao L,Merlo A,et al.Rates of p16mutations in primary tuˉmors with9p loss.Science,1994,265:415-416.

    4 Milde-Langosch K,Ocon E,Becker G,et al.p16/MTS1inactivation in ovarian carcinomas:high frequency of reduced protein expression associˉated with hyper-methylation of mutation in endometrioid and mucinous tumors.Int J Cancer,1998,79:61-65.

    5 McCluskey LL,Dubeau L.Biology of ovarian cancer Curr Opin Oncol,1997,9:465-670.
, 百拇医药
    6 Ryan A,Al-Jehani RM,Mulligam KT,et al.No evidence exists for methylation inactivation of the p16tumor suppressor gene in ovarian carˉcinogenesis.Gynecon Oncol,1998,68:14-17.

    7 Niederacher D,Yan HY,An HX,et al.CDKN2A gene inactivation in epithelial sporadic ovarian cancer,Br J Can,1999,80:1920-1926.

    作者单位:510180广东省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4-15)

    (编辑 浮萍), 百拇医药(卢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