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6075
一次性负压吸引球在骨科手术后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5-0393-01

    骨科手术暴露广、组织损伤大,术后渗血、渗液较多,不利于伤口愈合,需反复更换敷料从而造成不必要的浪费。为此,我院骨科对关节、股骨、胫骨、脊柱手术后常规安置了负压吸引球,经临床应用,效果满意。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45例,男39例,女6例;年龄6~66岁,其中17~45岁者占75%;脊柱手术17例,股骨手术16例,关节手术3例,胫骨手术9例。

    1.2 使用方法 将引流管放置在骨外间隙,引流管侧孔完全放在术野,另切口引出,缝线固定。吸引球在应用前使之处于负压状态,护理过程中使吸引球保持负压状态,每2h放出球内液体并计量,应在无菌操作下进行。根据引流液的多少决定拨管时间,一般留置48~72h后拔出引流管。

    2 结果

    45例患者创口均无感染,伤口Ⅰ期愈合。

    3 讨论

    骨科手术后行创腔持续负压引流,能及时吸出渗液渗血,与传统使用引流管或引流条进行创口引流相比,引流效果更好。不仅避免了敷料污染、潮湿所致的不适感,减少反复交换敷料的次数,减少了物品消耗;更重要的是能及时将创口内积液、积血引流干净,保持创口干燥,减少创口感染机会,有利于创口尽快愈合。

    负压吸引球为一次性使用,减少了院内感染机会,负压球原料为硅胶,组织反应小,吸引球为单向活瓣,引流液不逆流,引流管为带柱引流管,拆叠时不影响引流效果。且使用方便,便于观察和记录引流液的性质和量,搬动病人和翻身时均不受影响。

    作者单位:402460重庆市永荣矿业有限公司总医院

    (收稿日期:2003-06-23)

    (编辑 芷兰), http://www.100md.com(刘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