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6095
急腹症术后再手术45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5-0460-01

    我院从1992年~2001年10年间发生急腹症术后再手术45例,占手术发生率0.65%,现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45例中,男38例,女7例,男女之比接近5:1,年龄18~65岁,平均年龄42岁。其中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18例,急性阑尾炎穿孔腹膜炎13例,急性胆囊炎、胆石症、重症胆管炎8例,外伤性腹膜炎6例,均急诊于入院后6h内手术,45例急腹症再手术术后死亡5例,病死率11%,急腹症再手术病因分类,见表1。

    表1 急腹症再手术病因分类 (略)

    2 讨论

    急腹症以发病急,病情重,难确诊为特点。急诊手术由于病情复杂,术式选择不当,手术操作失误,麻醉配合欠妥,对原发病处理遗留病变,术中损伤等诸多因素常导致术后出血及瘘等并发症。术后因出血和瘘共18例,各占40%,其他原因9例占20%。

    实践体会:急腹症术后有下列指征需再手术:(1)腹腔引流持续流出新鲜血液或腹穿抽出不凝血液;(2)消化道术后有呕血,便血,血压不稳定,输血后无好转;(3)胃肠道、胰腺术后有消化道瘘;(4)腹部术后切口裂开;(5)腹部术后肠梗阻,经非手术治疗不缓解;(6)腹部术后腹腔残余脓肿非手术治疗不好转;(7)拔腹腔引流管,引流管断留腹腔中者。

    急腹症术后再手术指征中,以出血和瘘为主要原因。手术的出血常发生在术后12h之内,有休克者需纠正休克同时急诊手术止血,发生瘘常见术后5~15天之间,若在一周内发生瘘,瘘口较大需再剖腹修补瘘或行瘘-空肠吻合内引流术。

    术后发生消化道瘘还需分别对待,十二指肠残端瘘多不宜急诊行闭瘘术,再手术需将残端及其周围充分引流,术后采取抗炎和支持方法,择期手术治疗,引流不畅最终将引起反复感染,最后营养衰竭甚至贻误手术时机,导致死亡。

    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及对急腹症的重视,资料中显示近几年来的再手术率较低,特别是医用高分子材料的发展以及手术人员对副损伤、并发症和原发病个体处理经验的丰富,急腹症术后再手术很少发生,但是由于急腹症因病情复杂,甚至涉及多学科疾病,个别病例术前尚未确诊,甚至是误诊、漏诊,对手术应充分考虑,尽量避免再手术,为治愈疾病,减轻病人经济负担,避免医疗纠纷,奠定基础。

    (收稿日期:2003-05-09) (编辑 晓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