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6125
24个山区县消除麻风病运动的效果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在四川24个山区县实施消除麻风运动(LEC),普及麻防知识,发现社区隐藏病人。方法 防治机构在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层层培训医务人员及乡村干部,并开展麻防知识的宣传,发现可疑麻风病人线索上报专业防治机构确诊。结果 24个县覆盖756个乡镇、5729个村,举办短期培训126期,7653位县、乡、村干部及医务人员参加培训。上报832例可疑麻风线索,经临床及实验室检查确诊106例。结论 山区开展消除麻风运动当地政府必须参与。运动期间发现病人比同期发现病人增加,同时对公众是一次很好的麻风健康教育,促进当地的麻风消除工作。

    关键词 消除麻风运动 效果 麻防知识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5-0463-02

    在原有麻风防治机构的麻风流行区,进行短期强化的常规防治行动规划,以发现本地区隐藏的病例,称为消除麻风运动(LEC) [1] 。1999~2000年,我们分别在四川凉山、攀枝花、广元的24个山区县开展消除麻风运动,取得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24个县均为四川盆地边缘山区或深丘县,海拔均1000~2800m,交通不便,经济、文化较落后,多属贫困县。人口10~60万,累计发现病人均在300例以上,患病率分别在0.05‰~0.5‰之间,属麻风流行区(患病率>0.1‰)和麻风控制区(患病率0.01‰~0.1‰)。

    1.2 方法

    1.2.1 政府参与 首先向当地政府或卫生主管部门说明消除麻风运动的目的和意义,争取政府的重视与支持,形成政府行为。

    1.2.2 宣传培训 各县利用可行的宣传工具向社会广泛宣传麻风病可防可治的科学知识,消除人们的恐麻心理,希望得到群众的支持,并实行报病有奖制度。同时要求医务人员要懂麻风知识,县级医务人员由省麻风专业人员培训,乡村医务人员及干部由县专业机构承担。培训时间1天,培训内容主要是麻风病基础知识,并配以幻灯、图片,以增加感性认识。
, 百拇医药
    1.2.3 调查确诊 参加培训人员回到当地广泛发动群众寻找可疑麻风患者线索,同时利用专家义诊咨询及患者家属体检等手段发现社区隐藏病人。对乡村发现的可疑线索交县专业机构,县专业机构根据乡村上报线索逐个检查确诊,疑似病人上报省麻防专业机构确诊。对所有确诊病人提供线者实行奖励,时间为3个月。

    2 结果

    2.1 健康教育面广 广元、攀枝花、凉山等24个县覆盖756个乡,5729个行政村,举办短期培训班126期,7653位 县、乡、村医务人员及干部参加培训,现场及义诊咨询时发放麻风知识手册(卡)72000多份。

    2.2 麻风知识提高 我们对部分参加培训者进行培训前、后麻风知识问卷调查。从800多份问卷中随机抽取200份和部分答题进行前后对比,培训后麻防知识普遍提高,见表1。

    表1 麻防知识培训前后问卷调查情况 (略)
, http://www.100md.com
    2.3 发现病人增多 24个县在实施消除麻风运动期间,上报皮肤病线索832条,经临床和细菌检查确诊106例;其中男67例,女39例;多菌型病人(MB)87例,少菌型病人(PB)19例;查菌阳性77例,新发病人中畸残25例(24%)。实施消除麻风运动当年24县共发现病人212例,比实施前1年24县共发现117例多发现95例,见表2。

    表2 消除麻风运动当年发现病人与上1年发现病人比较(略)

    3 讨论

    消除麻风运动的目的是要医务人员及广大群众正确认识麻风,懂得麻防知识,把社区隐藏的病人发现出来,使用联合化疗,缩短治疗延迟期,避免畸残和感染他人,才能保证麻风病消灭目标的实现。我们在24个山区麻风流行县开展消除麻风运动,当年发现212例病人,比实施运动上一年多发现95例。但与云南文山的冉氏 [2] 报道实施5县消除麻风运动发现病人116例相比,四川消除运动县发现病人仍明显较少,这可能与我省每年实施的疫点普查有关。
, 百拇医药
    在经济、文化及交通不发达地区,实施消除麻风运动,要因文化层次、人员素质不同而因人施教,以最基本的麻防知识为重点,形式多样化,才能收到好的效果。通过24个县的消除麻风运动工作,不仅对社会进行了一次麻防知识的宣传,使群众不再象以前那样恐惧麻风,而且专业人员业 务水平也有所提高。培训前麻风知晓率相对较高,这可能与每年麻风节的大型宣传及多年麻风普查等有关。对于实施运动中发现的病人,畸残率仍较高(24%),表明早期发现工作仍有缺陷,早发现、早治疗、减少畸残,这是防治工作的主要目的。从表1中可以看出人们对麻风畸残始终存有戒心,通过学习后仍有26%的人不同意麻风畸残与普通畸残人一样对待,说明要消除对麻风病的恐惧与传统偏见还需努力。

    参考文献

    1 沈建平,李文忠,严良斌.开展消除麻风运动的效果评价.中国麻风皮肤病杂志,1999,2:80.

    2 冉顺鹏,杨荣德,龙恒.麻风流行地区实施LEC效果.云南皮防,1999,1:31.

    作者单位:610031四川省皮肤病性病防治研究所

    (收稿日期:2003-08-18)

    (编辑 阳光), 百拇医药(王荣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