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6205
自动免疫比浊测定中检测抗原过量的参数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5-0465-02

    在免疫比浊测定中,抗原抗体的反应是按一定的分子比例结合的,当比例适合时,免疫反应最完全,当抗原或抗体过量特别是抗原过量时,免疫反应将减弱。本文以测定IgA为例,对抗原过量情况进行探讨,报道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1.1.1 试剂 IgA抗体及参考标准品,由上海北海精细化学研究所提供。有效期内使用。

    1.1.2 仪器 COBAS-MIRA全自动生化分析(瑞士ROCHE公司生产)。

    1.2 方法 免疫比浊测定,自编程序,参数有:标准模式,逻辑对数法(LOGIT/LOG5),温度37℃,波长340nm,样本试剂比为1:50,计算模式:终点法多点监测,第一次读数0.5s,时间8min,每隔10s读一次吸光度,仪器可将原始吸光度制成随时间变化的曲线。

    2 操作及结果

    配制0~80g/L一系列IgA样本(通过加大样本的用量来实现的,其中4g/L以下0.5g/L递增,16g/L以下以2.0g/L递增,后按5g/L增加),按本法测定后吸光度———浓度绘 制曲线,见图1,图1中各区的含义见表1。

    表1 不同范围吸光度及浓度的测定结果 (略)

    图2 不同值样本的反应速率曲线(略)

    从图1得知线性范围为12g/L后,再对各值的原始吸光度随时间进程的曲线进行分析;见图2,可见它们的反应速率有很大差别,线性范围内的值,其抗原抗体比例适合,生成的免疫复合量多又快,因此把线性范围内的值在反应达90%以上时为接近终点的标准,反应时间在2.5min左右,然后将异常值在此点测定的结果与反应结束时的结果相比,即C 2.5 /C 8 的百分率值(见表1)可见抗原过量时其生成物量减少且反应慢,因此把反应到2.5min时的一点叫做抗原过量检查点,C 2.5 /C 8 的百分率叫抗原过量的限额,即80%,它们均作为仪器的参数,当仪器测定某样本时,把在报告点所得的百分率和此值相比较,若小于此值便提示抗原过量。

    3 讨论

    抗原抗体反应一个复杂的过程,特别在免疫比浊反应中,抗原的过量将干扰抗原抗体复合物的生成,造成抗原假阴性值。本文利用生化分析仪有抗原过量检查的功能,准确地设置参数,有效地避免了错误报告的发生,提高了结果的准确性。由于不同的生化分析仪有不同的特性,所以必须区别对待。

    (收稿日期:2003-03-31) (编辑 纪永健), 百拇医药(曲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