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6235
我院药品采购管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2期
     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建立,药品销售部门之间的竞争出现了白热化。面对复杂的医药市场形势,我院以《药品管理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据,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出了一套药品采购管理办法。通过6年的实践,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现就具体做法介绍如下。

    1 采购程序

    我院自1997年以来就实行药事管理委员会监督下的药品采购管理制度。

    1.1 普通药品的采购 每两个月一次集体招标采购。

    1.1.1 招标组人员组成 药品招标组成员由院领导1名、审计科1名、药剂科主任1名、药品采购员1名、临床科室主任(都是药事会成员)2~3名组成,院领导为招标组组长,招标工作由药剂科牵头,审计科负责审计监督。院领导和临床科室主任轮流参加。

    1.1.2 选择供货单位 选择好供货单位是保证药品质量,防止假药、劣药进入医院的前提。我们选择信誉、质量好的大(或较大)公司作为投标单位。要求参加投标的单位提供“两证(现在是一证)一照”,和该单位销售人员的“法人委托书(盖鲜章)”和“身份证复印件”,并缴纳一定数额的合同履行保证金,建立供药单位档案。在经过认真审查、确保无误的情况下,纳入档案管理。审计科定期复核,随时掌握供药单位状况,实行动态管理。
, http://www.100md.com
    1.1.3 招标计划的制定 招标计划由药剂科根据临床用药的情况,提出3个月的购药计划(购药计划内容包括药名、规格、剂型、单位、数量、生产厂家等),交分管院长审批后,将招标计划发给各投标单位,各投标单位根据招标计划的内容要求,填上自己的投标价密封好,在规定的时间内交回医院招标组,参加竟标。

    1.1.4 评标 药事管理委员会为了保证招标的公平、公开、公正,制定了严肃的招标纪律,以规范参加招标人员的行为,同时还制定出了以下几条原则:(1)在规格、质量相同的前提下,选择价格低者;(2)在规格、质量、价格相同的前提下,选择信誉好的大公司;(3)在规格、质量、价格、信誉、规模相同的前提下,选择就近的供货单位。

    1.1.5 合同的签定和履行 评标结束后,各中标单位与医院签定购销合同。合同规定了双方履行合同的责、权、利。供货方向医院缴纳一定数额的合同保证金,以保证合同的正常履行,保证临床用药。

, 百拇医药     1.2 新药的采购 为了保证临床新的诊疗技术的应用和新的诊疗项目的开展,新药的引进也是药事管理委员会的一项重要工作。

    1.2.1 新药的申请 根据各专科的特点,凡需要引进的专科新药,先由专科和药剂科进行综合筛选,有必要引进的,专科填写新药申请单(专科主任审核),药剂科负责新药申请单和有关资料的收集、审核和整理。

    1.2.2 新药的审批 每隔一定时间,医院将召开全体药事委员会成员大会,讨论新药的引进。在会上,专科主任将对本科提出的新药进行申请理由的陈述,同时,药剂科将从专业角度出发对新药进行介绍,包括与同类药比较的优势。最后,经药事委员会综合评定,提出同意引进的新药。

    1.2.3 新药的引进 凡药事委员会同意引进的新药,都必须与医院签定新药购销合同。合同规定了双方履行合同的责、权、利。供货方向医院缴纳一定数额的合同保证金,以保证合同的正常履行,保证临床用药。
, http://www.100md.com
    1.2.4 新药的管理 新药的引进有利于提高专科的诊治水平,但如果不加强管理,也会扰乱医院的正常诊疗工作,甚至损害病人的利益。为做好新药的管理,医院除加强对全院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外,药事委员会还每季度公布1次用药量排名前10位的新药和用量排名前10位的医生,对排名前10位的品种和医生,由医院学术委员会进行综合分析。对违规用药的医生进行批评教育和经济处罚,甚至取消处方权。对违反规定给处方医生以回扣的品种, 发现一个取消一个,并按合同规定进行处罚。药事委员会根据临床反馈的信息,半年对引进的新药进行一次综合评定,好的作为常规采购药品,纳入普通药品招标,较差的取消在医院的使用。通过以上努力,我院的新药得到了较好管理,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1.3 临购药品的管理 对于招标计划漏掉的个别普通药品和专科急需的个别新药,采取少量少次临时申请购买,以保证临床用药。普药的临购计划由库管人员提出,专科用药由专科提计划,经药剂科主任签字、交分管院长批准后,由采购人员执行。

, 百拇医药     2 体会

    2.1 我院普通药品招标,公平、公开、公正,手续简便,招标成本低,符合供需双方的利益。

    2.2 医院药品通过招标,增加了商业之间的竞争,我院招标后与招标前相比,平均购进价低了11个多百分点,与许多同级医院相比也低十几个百分点,医院获得了最大利润。

    2.3 医院药品通过招标和进药的多环节监督,是阳光作业,避免了药品采购过程中的暗箱操作和个人行为,给与药品采购工作有关人员创造了一个宽松的工作环境,保护了与此有关的工作人员。

    2.4 进院药品通过多环节的严格把关,将无专科特色和疗效优势以及质次价高的药品拒之门外,保证了药品质量,保护了病人利益,也维护了医院的信誉。

    作者单位:642150四川省隆昌县人民医院

    (编辑 雪见), 百拇医药(尹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