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6295
多次住院病人的心理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5-0784-01

    住院病人分为初次住院病人和多次住院病人,其心理特征各不相同。现将多次住院病人的心理特征及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多次住院病人的心理特征

    1.1 多疑、消极心理 这种病人住院次数多,他们对自己的疾病进行许多研究,翻阅资料,但又一知半解。以致对诊断检查结果半信半疑,神经过敏,整天忧心忡忡,精神抑郁。

    1.2 依赖性增强 由于多次住院,他们习惯于别人照顾的生活方式。

    1.3 孤独、悲观 住院隔断了与亲人、朋友的联系,再加上住院费用的昂贵,导致孤独、悲观情绪的产生。

    1.4 其他表现 多次住院的病人,他们很希望得到医护人员重视,还会表现出各种不同的心理特征,如:谨小慎微,或冷漠无情,脾气暴躁,或爱唠叨,爱生气等。

    2 对多次住院病人的心理护理

    2.1 调整心理平衡,使病人配合治疗 待病人应热情诚恳、尊重,交谈时注意讲话艺术。护士讲话时语言应通俗易懂,注意谈话方式、态度、用词的语气,避免使用难以理解的医学术语,不使用易产生误解的幽默语言和“俗语”,不给病人以虚假承诺,要给病人以沉着稳重、精通业务,值得信任的印象。

    2.2 鼓励病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加快康复 多次住院的病人,大多对自己的疾病抱着悲观失望的心情。在这种情况下,护士不要指责病人的过错,也不能回避病人的疑问,我们要做好心理支持,多与病人讨论治疗护理的方案,满足病人自我实现的需要。向其说明人是心理、生理、社会的人,疾病的治疗,不是单纯依靠药物,而家庭、社会的互动也很关键。另外积极的体育锻炼同样能加速疾病的康复。使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当治疗效果不佳时,护士应主动帮助寻找分析原因,对危重病人,应当委婉、含蓄地指出其病情的严重性,但又要避免说明没有办法治疗,切不能流露出紧张忧虑之情,以免给病人留下不良的暗示,精神上要多予安抚,生活上给予优先照顾;治疗效果较好时,我们要与病人共同分享精神上的快乐,因势利导地解除病人的精神枷锁,使病人以良好的精神状态继续治疗。

    综上所述,在临床上,应多研究病人的心理特征,才能给病人以正确的护理,减少护士的各种应急,使护士的德、智、体、美都得到充分的展现,真正成为健康使者。

    作者单位:354200福建省建阳市立医院外一科

    (编辑 张璇), http://www.100md.com(黄华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