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6385
沿海地区糖尿病流行病学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5-0795-02

    糖尿病已成为当前严重的世界性问题,其患病率不但在发达国家,而且在发展中国家都在逐年增加。我国随着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的改变及人口老龄化,糖尿病的患病率也日趋上升。为了进一步了解沿海地区成人的糖尿病患病率,我们于1999年对青岛开发区5个办事处,不同的居委会和农村进行了糖尿病调查,现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青岛开发区内居住5年或以上的常住居民,年龄为20岁以上的干部、工人、渔民及部分离退休人员为普查对象,年龄20~74岁,平均年龄47.01岁,共调查1562人,男女比率大致为1:1。

    1.2 调查方法 全部受检者均隔夜禁食10h,抽空腹静脉血,采用葡萄糖氧化酶法,以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血糖,采血后3h内完成测定。对空腹血糖≥5.6mmol/L者,则服75g葡萄糖水,于空腹及服糖后2h,分别抽取静脉血测血 糖。调查前已确诊为糖尿病者,只查空腹及早餐后2h血糖。
, 百拇医药
    1.3 诊断标准 根据1999年WHO专家咨询报告公布的标准 [1] 诊断糖尿病(DM)和糖耐量减低(IGT)。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2.1 DM与IGT患病率 见表1。调查人数1562人,共检出DM86例(5.51%),其中新发现DM40例(46.5%),IGT98例(6.27%),本调查发现DM和IGT的患病率有随年龄增加而增高的趋势,40岁年龄组患病率已显著增加,60岁年龄组和70岁以上年龄组DM患病率达到11.8%和19.4%,IGT患病率达到12.5%和19.4%。

    2.2 DM与IGT患病率与职业的关系 见表2。干部DM与IGT的患病率分别为6.64%和7.28%,均显著高于渔民和工人(P<0.01),渔民DM与IGT患病率较工人偏高,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
, 百拇医药
    表1 糖尿病与糖耐量减低和患病率与年龄的关系(略)

    表2 DM与IGT患病率与职业的关系 (略)

    3 讨论

    青岛开发区为沿海开发地域之一,经济富裕,DM与IGT患病率分别为5.51%和6.27%,比1996年山东省调查DM和IGT的患病率 [2] 明显增高,且随年龄增长有增高的趋势,60岁以上DM和IGT的患病率均超过10%,这可能与年长者胰岛素受体及其与胰岛素的亲和力下降、肥胖比例增高、体力活动下降等因素有关。

    本次调查结果还发现在所有糖尿病人群中,新发现者占46.5%,说明人群中近半数的DM患者在普查前未被诊断,说明本地区人们对糖尿病认识还不够,因此有关DM的教育和保健还有待于普及和深入,使DM患者得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从而减少或延缓DM并发症的发生与发展。
, 百拇医药
    本调查结果还发现干部DM与IGT患病率明显高于渔民和工人。这可能与干部多为脑力劳动者,体力活动相对较少,不利于葡萄糖的利用,另一方面,精神方面的应激因素对糖代谢的影响。渔民DM和IGT的患病率略高于工人,这可能与生活习惯有关,渔民进食鱼类等高蛋白食物较多,从而影响糖代谢。因此,应提示人们加强锻炼,保持情绪稳定,合理饮食,维持正常体重,从而减少糖尿病的发生。

    本次调查中还发现,性别之间糖尿病和IGT患病率没有差异,而家族史阳性者患病率增高,超重和肥胖者患病率增高,与以往的资料一致。

    综上所述,DM和IGT患病率的增加与人口老龄化、缺 乏糖尿病防治知识、饮食结构改变和肥胖等密切相关,糖尿病将是未来威胁人类健康和生活质量的主要疾病,广泛开展糖尿病教育和防治工作,减少DM和IGT的发生,把该病的危害控制在最低限度,是一项艰巨而紧迫的工作。

    参考文献

    1 钱荣立.关于糖尿病的诊断标准与分型.中国糖尿病杂志,2000,8:5.

    2 苗志敏,赵世华,王颜刚,等.山东地区2型糖尿病流行特点的研究.中国糖尿病杂志,1997,7:172.

    作者单位:266555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 元红), 百拇医药(卢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