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6465
应用盖诺后外周静脉反应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1-1039-01

    化疗是肿瘤治疗的常用手段,因化疗药物刺激常发生局部注射部位剧烈疼痛,血管受损,药物外漏,甚至局部组织坏死、肢体功能障碍等不良反应。自2000年以来,我科开始应用盖诺治疗肺癌和转移性乳腺癌,采用外周静脉用药者87%都发生了静脉反应,以静脉炎为主均伴局部剧烈疼痛,给病人心理、生理上造成伤害,降低了继续化疗的信心。我们应用整体护理模式,实施“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护理措施及时到位,减轻了病人静脉炎发生后的痛苦。

    1 临床资料

    本组94例,其中男36例,女58例;年龄35~80岁。肺癌41例,转移性乳腺癌53例。静脉炎出现在接受化疗后第1~5天,轻者为穿刺点局部静脉发红、疼痛,重者可自穿刺点沿血管走向发生静脉及周围皮肤红、肿、痛、烧灼感,血管弹性下降伴色素沉着,严重者肢体功能受损。

    2 护理

    2.1 心理护理 向病人及家属介绍药物的特点、可能出现的毒副反应及我们能采取的应对措施,积极用语言、行动安抚病人,减轻其焦虑、紧张情绪,使其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治疗。

    2.2 静脉炎的护理 密切观察注射局部皮肤颜色、疼痛程度,患肢抬高,局部用50%硫酸镁湿敷或冰敷4~6h后,沿 受累血管走向可涂擦紫花烧伤膏、喜疗妥软膏。此外,用芒硝溶液外敷,可促进渗出液吸收,达到消肿止痛、软化血管作用 [1] 。采用高渗葡萄糖与Vit B 12 混合液外敷治疗静脉炎效果良好 [2] 。用生理盐水100ml+地塞米松5mg在使用盖诺前后分别快速滴入,可预防和减轻静脉炎发生。

    2.3 疼痛的处理 冰敷和药敷能缓解部分疼痛,不能完全止痛,对疼痛难忍且影响正常生活和休息者可用镇静安眠药,既能起到止痛效果又能减轻焦虑情绪。

    3 讨论

    盖诺属长春碱类半合成衍生物,为碱性药物,可使血管通透性增加,血管发生痉挛收缩引起局部疼痛、红肿。盖诺同以往的长春碱类药物相比,减轻了胃肠道恶心、呕吐反应,对局部组织刺激并没有减轻,我们仅在初次及第2~3次化疗时以外周静脉用药,对静脉炎严重者,改用锁骨下静脉穿刺留置管给药。总结二教训:其一,选择外周血管限于健肢前臂粗直、弹性好的血管,不在同一血管反复化疗;其二,对血管较细、穿刺困难者尽量不选用外周静脉而采用中心静脉给药。

    参考文献

    1 刘秀萍.芒硝治疗静脉炎59例.山西护理杂志,1998,12(6):264.

    2 肖美英,张岳山,高志娟,等.高渗糖与VitB 12 液外敷治疗静脉炎临床观察.中华护理杂志,1998,33(9):541.

    作者单位:430071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肿瘤科

    (编辑 亦平), 百拇医药(芦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