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临床医学
编号:10396545
怎样搞好免疫组化染色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5月 第4卷 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9-1392-02

    随着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开展,免疫组化技术的应用有了进一步发展,人们对其在诊断和鉴别诊断中的作用有了新的认识。免疫组织化学染色的成功与否,除决定于试剂 的质量及染色各环节的操作外,在很大程度上还决定于标本取材、固定、切片等染色前准备工作。这些准备工作处理不当,在随后的染色过程中往往无法补救,可导致染色失败。

    通过我们近年来的研究发现,不同厂商的试剂其反应的时间、结果均有差异,如迈新、博士德或中山等试剂,免疫组化反应过程都是不同的。工作中我们发现要搞好免疫组化染色,必须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 取材、固定、切片

    对病变的选材应尽量避开出血及坏死部位。常用的固定剂有甲醛、戊二醛、乙醇、丙酮等,一般通过2种途径固定抗原,即交联性固定及蛋白沉淀性固定 [1] 。切片时所用载玻片需涂抹粘片剂,以防脱片。免疫组织化学的切片最常用石蜡切片。切片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染色的效果。

    2 抗体与抗原的匹配

    使用的一抗必须和二抗匹配,这一点非常重要。比如一抗是兔来源的抗体,二抗一定要用抗兔的二抗来匹配;或一抗是小鼠的IgM抗体,二抗必须是山羊/兔抗小鼠的IgM二抗。

    3 冲洗液与反应试剂的匹配

    冲洗液必须和反应试剂匹配,溶液的pH值十分重要。比如说博士德PBS(冲洗液)要求0.1M,而中、迈新等试剂要求PBS为0.01M。

    4 抗原修复

    抗原修复分化学法和加热法 [2] ,化学法主要是通过一些酶的作用,使抗原决定簇暴露,如:胰蛋白酶、胃蛋白酶、 尿素等。加热法有水浴加热法、微波法和高压法。一般实 验室都可用水浴加热法修复,将片子放入装有柠檬酸缓冲液(pH值为6.0)的容器中,把容器放入装有水的大烧杯中,置电炉上加热至沸腾,使柠檬酸缓冲液中温度>95℃,并持续10min。此方法操作简单、经济,适用于所有实验室。

    5 显色剂、复染剂和封片剂必须匹配

    如用DAB显色,苏木素复染,封片时,用中性树胶封片效果要比用水性封片剂效果好的多。而用AEC显色,苏木素复染,封片时水性封片剂比中性树胶效果好。

    6 显色时间与一抗的关系

    一抗孵育时间越长,显色时间越短。一抗孵育时间越短,显色时间越长。显色时间和一抗呈反比。

    随着实验研究的不断开展,免疫组化染色方法已成为实验研究不可缺少的方法之一。免疫组化染色的成败,直接关系到实验研究的成败。在免疫组化染色中每一个环节注意不到,都将影响结果,要做出理想的结果,需要注意各个环节。这方面的研究还需要我们不断总结,才能为临床与科研提出诊断治疗的有力依据。

    参考文献

    1 丁濂,方福德.现代医学实验技巧全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5,167.

    2 纪小龙,施作霖.诊断免疫组织化学.北京: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1997,128.

    作者单位:721004陕西宝鸡兰州军区神经外科研究所

    (编辑 于少伟), 百拇医药(张有兵 杨喜民 刘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