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6565
妇科实施整体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9-1432-02

    整体护理是以病人为中心,运用护理程序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服务,从而使患者早日康复的一种新型护理理论。这不仅是现代医学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最大限度满足了病 人对护理的需要,我科从2001年开始,根据本科的特点,实施整体护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将方法介绍如下。

    1 明确概念

    为了使大家都能掌握整体护理的理论,明确整体护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采取了晨间教学的方式,让全体护士学到了整体护理知识,并组织人员到开展整体护理的医院、科室参观,引导护士多看整体护理方面的资料及文章,借鉴经验。利用早晨大交班的时间向科主任及医生们讲解整体护理的实施方法和意义,取得了支持和配合。

    2 开展方式

, 百拇医药     针对妇产科病人入院急、出院快的特点,采取接诊护士为责任护士,同时安排一位通过竞争上岗的护士为责任组长全面负责,其余班的护士人人参与,班班负责。要对每一位病人做到心中有数,接诊及夜班的护士将患者情况交待给组长,班班相接,环环相扣,协调一致。对每一位新入院的患者,接诊护士必须在第一时间向病人介绍病区环境以及床位、主管医生,帮助患者尽快熟悉环境,并且收集相关资料,填写整体护理病历,并根据病人的情况及时准确作出评估和护理诊断。

    3 护理评估和护理诊断制定最佳护理措施

    3.1 做好心理护理 我科的病人均为女性,感情丰富且大多数脆弱胆小,心理问题较多。例如:有的患者对疾病愈后不了解产生焦虑,也有的患者对手术知识贫乏而产生恐惧,还有的患者对女性器官的切除是否影响夫妻感情而产生忧郁烦躁等等,这就需要护士理解和关心,要求护士在治疗性沟通中掌握常用的技巧外,还必须掌握交谈的技巧,在交谈前了解病人的一般情况,明确交谈的目的,掌握合适的环境和时间引导病人谈出重点思想问题,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取得病人的信任及合作,分析出患者心理因素,及时调整和优选实施对策,给患者以良好的心理调节,提供有益的心理咨询,抚慰患者使其心理问题消失或减轻。
, 百拇医药
    3.2 做好健康教育 根据患者不同问题,采用不同阶段施 教,使健康教育贯穿于病人从入院到出院及出院后的全过程,如手术病人的术前教育以减轻术前焦虑,提高手术适应能力,更好配合手术为主;术后应指导病人卧位、饮食原则、正确的活动方法。出院康复指导应告知病人禁忌的食物、用药,给予休息及复诊指导,使病人积极主动配合手术,促进了手术的康复,达到了最佳状态。又如:术后化疗的病人,要特别注意避免对病人可能造成伤害的内容,对某一化疗药物不良反应宣传过多,讲解过深,不仅没有达到减轻病人心理负担的目的,反而会增加病人的心理压力,导致不配合治疗,起到相反的作用。所有的护士都应该成为一

    个合格的健康教育者,在进行健康教育的过程中,护士不仅是具体的实施者,同时也在扮演亲人及朋友的角色。患者入院后往往渴望了解自己的病情和与自己疾病相关的卫生保健知识,这就要求护士必须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及相应的社会学知识。在宣教过程中,根据患者的文化、经济、职业及年龄等采用适当的语言,尽量通俗易懂、简洁明快,避免过多使用术语,以免造成沟通障碍。

    综上所述,通过开展整体护理,让我们以病人为中心,科学合理的配置人员,以现代护理观为指导,按护理程序对病人实施一系列的护理措施,经过我们的努力,为病人解决了实际问题,使病人在住院期间得到了最有效的护理治疗,为病人提供了最佳服务。同时对护士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由被动服务改为主动服务,进一步认识到了自己身上的神圣使命,激发了工作热情,护患关系得到了明显改善,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有了很大提高。

    作者单位:300142天津解放军第254医院妇产科

    (编辑 李年令), http://www.100md.com(马爱武 黄萍 李亚玲 安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