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护理
编号:10396575
经尿道前列腺汽化电切术围手术期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5月 第4卷 第9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9-1427-01

    2000年1月~2003年8月我院泌尿外科成功开展经尿道前列腺汽化电切术(TUVP)121例,均康复出院。现将围手术期临床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21例临床患者,年龄49~92岁,平均年龄66岁。均有夜尿增多、淋漓不尽等症状。其中12例高血压,8例糖尿病,1例冠心病。入院后经询问病史、直肠指诊、膀胱镜检查及B超检查确诊为前列腺增生症(BPH)。

    2 围手术期护理

    2.1 术前诊断护理 前列腺增生症可采取的诊断方法有:直肠指诊、膀胱镜检查、B超检查、询问病史、残余尿测定等。我科多采用询问病史、膀胱镜检查、直肠指诊及B超检查确诊BPH。因膀胱镜检查为侵入性操作,故检查前应仔细向病人解释检查目的、注意事项。做好病人及家属的心理护理,以取得配合,并嘱患者排尽尿液。检查完毕须严格观察患者病情变化,有无疼痛,出血等情况,及时报告医生进行处理。如有排尿困难,给予留置导尿管。嘱病人多饮水。
, 百拇医药
    2.2 术前护理 由于前列腺解剖位置特殊,血液供应丰富,手术技术要求高。患者对手术多感到焦虑,情绪抑郁甚至恐惧。因此,须向患者耐心,细致解答疑问,使其详细了解手术目的、方法及术后疗效。做好心理护理,让病人心情放松,积极配合,并完善一切术前准备,保证手术顺利开展。为防止术后胀气,术前须行肠道准备。对患有糖尿病或高血压者,应在术前口服降糖药及降压药,使之维持相对平衡方可进行手术。术前饮食要忌食辛辣食物和烟酒。

    2.3 术后护理

    2.3.1 一般监护 老年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心、肺、肝、肾功能疾患,加之手术的打击,术后须予以持续心电监护,严密监测生命体征的变化。观察患者有无腹胀、恶心、呕吐及血压和心率的变化,防止TUVP综合征。血压尽量控制在90~105/60~90mmHg之间,以免血压过高引起出血。保持呼吸道通畅,给予持续低流量氧气吸入。严格卧床休息,避免下床活动。胃肠功能恢复后,应鼓励患者进食粗纤维食物。必要时使用缓泻剂帮助通便,并嘱病人大便时不能用力,以免出血。平时多饮水。
, 百拇医药
    2.3.2 术后引流管道护理 术后为引流创面渗血及尿液,而放置尿管及使用膀胱对流冲洗,早期冲洗液用外用冰盐水可以有效控制出血以及防止形成血凝块,待出血减少后改用外用盐水,留置冲洗管道及尿管应严防脱落、扭曲和压迫。密切观察冲洗液的性状及冲洗瓶滴管内滴速与引流袋口滴出速度是否一致,发现引流袋口无液体滴出或滴速较冲洗瓶滴速慢则提示有堵塞,应立即用无菌注射器冲洗,直到通畅为止。如引流液血色深,经冲洗后颜色未变浅,提示创面渗血较多,应立即通知医生积极止血及补充血容量治疗。病人卧床翻身时注意勿使尿管脱落、扭曲、压迫、堵塞及尿液逆流。留置尿管期间应每日更换尿袋,每日消毒尿

    道口2~3次,以防止感染。

    2.3.3 拔管护理 术后3~5天,如冲洗液持续澄清,证明创面愈合较好,可适当减慢滴速直至停止冲洗。再观察1~2天,如尿管内无血性尿液流出,方可考虑拔管,拔管前应间断夹闭尿管,训练定时排尿功能。拔管时先滴入200ml l/5000呋喃西林液,随即拔出尿管,嘱病人立即排出,以冲洗尿道防感染。拔管后嘱病人早期下床活动,动作应轻柔,并鼓励患者多饮水。尽量避免坐沙发及软凳,以免引起前列腺窝充血。

    2.3.4 皮肤护理 因老年病人血液循环较差,所以须保持皮肤清洁干燥,勤翻身,经常按摩受压部位,严防褥疮发生。并嘱患者做床上双下肢屈伸运动,以防静脉血栓形成。

    2.3.5 心理护理 经常巡视病人,给予安慰与支持,耐心、细致地解答病人及家属提出的问题,尊重、理解病人,体现出护理人员的良好素质。

    作者单位:610500第三军医大学第47医院外三科

    (编辑 小川), http://www.100md.com(史美琴 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