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护理
编号:10396585
小儿脑性瘫痪经络导平治疗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5月 第4卷 第9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9-1427-02

    经络导平治疗仪是根据中医阴阳平衡治疗的原理,治疗脑性瘫痪病儿疗效显著,无副作用,是一种无创、无痛、安全可靠的物理疗法,具有舒筋活血,整复内脏功能,康复萎缩肌肉,达通经络等功效。

    随着康复医学的发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残疾人事 业的迫切需要,我院自康复科成立3年来,收治720例脑瘫患儿,经经络导平治疗仪协助治疗,疗效明显,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720例患儿均符合诊断标准,其中男540例,女180例,男女之比3∶1,年龄1个月~16岁,最大的16岁,1个月~6个月55例,6个月~1岁210例,1岁~2岁292例,2岁~3岁118例,3岁~6岁35例,6岁~16岁10例。

    1.2 病因 小儿脑性瘫痪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如早产,宫内窘迫症,生后窒息,颅内出血,核黄疸,妊娠高血压,高热惊厥等都是造成小儿脑瘫的高危因素。

    1.3 临床表现 早期可有不明原因的哭闹,持续时间较长,易惊、尖叫、抽搐,竖头不稳,眼神不灵活,四肢活动少或无力。随年龄增长,均有不同程度的运动发育滞后,姿势异常,肌张力异常,反射异常,伴智力低下,语言障碍,头颅CT检查异常率占67%,脑干听觉诱发电位异常率占65%,以痉挛型多见,其次是手足徐动型和肌张力低下型。

    2 治疗及护理

    2.1 仪器 治疗仪,治疗带,海绵球,彩色电线数根,小水桶1个(内装消毒液)。

    2.2 治疗护理 为了保证治疗安全顺利,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做好家长及患儿的心理护理,讲清楚治疗仪的作用与需要注意的问题,取得患儿及家长的配合。让家长抱患儿坐在经络导平治疗仪前30~40cm处,对患儿安抚,使患儿放松,避免哭闹,减轻紧张情绪,消除恐惧感,主动引逗患儿分 散其注意力,大一点的孩子要表扬,鼓励其合作;较小的患儿可喂水,喂奶,以取得配合。

    待患儿安静后,取出水桶内的治疗球,指压无水滴为宜,将球按在治疗带磁片上,然后缠在已选择的穴位上,松紧度要适宜,过松容易滑掉,影响治疗效果;过紧患儿不舒服,容易哭闹。再按线的顺序插入磁片上的小孔,接通电源,检查无误后再打开开关,根据患儿耐受程度调节频率,从弱到强慢慢调节至患儿适应为止。整个治疗过程需30~40min,新入院的患儿开始接受治疗不适应,可将频率调小,时间缩短。多数患儿入院后先选择健脑穴治疗,如百会、双风池、双合谷、三阴交、双解溪等穴位。中医理论达通经络,促进血液循环,起到电针灸的作用。每日1次,一般30天为一个疗程,症状明显改善。

    在治疗过程中应随时观察频率的强弱,电插头有无脱出,如有脱出会出现穴位刺激强弱不等,如患儿哭闹厉害要注意治疗球是否脱出,电磁片接触皮肤会感到疼痛,应及时给予皮肤护理,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作者单位:250022山东省济南市儿童医院

    (编辑 元红), http://www.100md.com(周晓华 赵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