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其他
编号:10396655
宫外孕误诊3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5月 第4卷 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9-1399-01

    宫外孕是妇科常见疾病之一。本病多数发病急,病情重,一般不难诊断。但在临床实践中,也可见到不少病例,由于各种原因而被误诊。本文选择我院1992~2002年宫外孕被误诊为其他疾病或其他疾病被误诊为宫外孕30例资料进行总结分析,探讨误诊原因,吸取教训,提高诊断率。

    1 临床资料

    本组30例病人,发病年龄24~43岁。症状:20例具有停经史,不规则阴道出血11例,29例腹痛,宫颈举痛22例,后穹窿穿刺阳性27例,失血性休克13例。误诊情况:宫外孕被误诊为其他疾病21例,其中先兆流产3例,子宫肌瘤4例,子宫损伤2例,阑尾炎3例,痢疾1例,慢性结肠炎1例,盆腔炎性包块3例,卵巢囊肿蒂扭转3例,卵巢畸胎瘤1例。其他疾病误诊为宫外孕9例,其中出血性输卵管炎1例,黄体破裂4例,卵巢囊肿破裂3例,卵巢巧克力囊肿破裂1例。所有病例均行手术治疗,行患侧输卵管切除术,病理结果为输卵管妊娠。

    2 讨论

    宫外孕来势凶,病情危急。典型的宫外孕多具有停经,阴道出血,突然下腹疼痛,晕厥和休克,贫血等。但在临床实践中,由于发病时间长短,是否破裂,出血多少以及有无包块形成等不同,临床表现常有差异。只重症状和体征而忽视详细询问病史是造成误诊的主要原因。所以典型宫外孕不一定有典型症状,而所谓典型症状者不一定是宫外孕,准确的诊断来自详细可靠的病史,周密的检查和全面的分析。

    对于慢性内出血所致的盆腔包块认识不足,是造成误诊的又一原因。陈旧性宫外孕往往由血肿形成盆腔包块,如不注意鉴别诊断,很易误诊,尤其慢性出血者症状多不典型,一些关键性的细节常被忽略。本组包块误诊为子宫肌瘤4例,误诊为卵巢囊肿3例,卵巢畸胎瘤1例,均因入院时只注重包块而忽视病史和其他检查所致,此外还应和盆腔炎性包块及结核包块相鉴别。

    过分相信辅助检查,会混淆思维,造成误诊。所以,正确评价辅助检查在临床中意义十分重要。(1)内膜检查在疾病早期有一定参考价值,但具有很大局限性,无蜕膜反应并不能排除本病。即使在发病早期,内膜图像可以正常。本组有1例月经期延长,下腹部疼痛,B超附件小包块患者,诊断为增生期子宫内膜,曾误诊为附件炎,2天后因输卵管妊娠流产施行手术,术后见绒毛新鲜,化验为HCG(+)。(2)抽血查HCG(+)在诊断异位的妊娠中有一定意义,但不能作为可靠依据,主要由胚胎发育情况而定,还要注意排除宫内孕。(3)后穹窿穿刺在诊断宫外孕中阳性率较高,但并非特异性。要注意排除其他疾病特有的腹腔内出血。如出血性输卵管炎、黄体破裂等。而对于未破裂型或陈旧性宫外孕又往往穿刺阴性。(4)B超检查可以诊断盆腔包块、附件包块和腹腔积液,在临床上有一定价值,但不能确诊包块和液体性质,要注意鉴别诊断,避免误诊。

    作者单位:255100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医院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司维霞)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误诊 > 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