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综述
编号:10396695
肺动脉高压治疗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5月 第4卷 第9期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9-1329-02

    肺动脉高压(PAP)是指静息肺动脉平均压>25mmHg,或运动>30mmHg,正常肺动脉平均压13~17mmHg。长期PAP,可增加右心室后负荷,导致右心室肥大,最后发展为右心衰竭。临床上PAP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原发PAP是一少见疾病,病因不明,继发PAP较常见,常继发于胸廓及肺部疾病,心脏病,肺血管疾病等。现有的治疗药物许多在降低肺动脉压的同时可引起体循环血压下降,导致冠状动脉血流量减少和心功能更加恶化,反而对PAP的持续治疗不利。近年来,PAP治疗的研究取得了较大的进展,如外科肺移植,药物降低肺动脉高压,逆转肺血管的病理变化仍是目前研究重点之一。本文主要就其中西药治疗现状及进展作一简述。

    1 病因治疗

    PAP并非一独立疾病,而是多种疾病均可导致的一种病理生理状态。基本病理变化为,肺血管收缩、肺血管重建、肺小血管内微血栓形成。其病机尚不清楚,很可能是肺循环的生理生化过程异常的综合结果。大多认为多种疾病引起的肺动脉高压均与肺泡缺氧有关,但尚不清楚缺氧引起肺血管收缩是缺氧直接刺激的结果还是通过肺内或血液细胞产生的血管活性物质所致。现已知PAP时血管内皮NO合酶表达降低,血管内皮NO合酶的水平与肺血管病理改变的范围以及病变的严重程度成正比。PAP的治疗重点在于控制原发疾病,如对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所致的PAP长期氧疗和改善通气是目前最有效的治疗手段;对于二尖瓣狭窄所致的PAP最有效方法是通过二尖瓣球囊扩张术或瓣膜置换术解除二尖瓣狭窄;对于肺血栓栓塞性疾病早期溶栓治疗可使肺动脉压减低,必要时可行血栓内膜剥脱术和球囊肺血管成形术 [1]。对于晚期PAP部分可试用肺移植。
, 百拇医药
    2 血管扩张剂

    肺血管张力的改变在PAP肺血管阻力增加中起重要作用。无论是哪一种病理生理的后果导致PAP,凡能减少肺小动脉张力的治疗都是有益的。血管扩张剂对因肺血管收缩引起的PAP疗效较好,但对于已有严重肺血管结构重建者疗效不佳。近年来采用静脉点滴腺苷或前列环素或吸入一氧化氮等方法测试肺血管反应性,多有良好反应。现介绍如下。

    2.1 一氧化氮(NO) 系内皮细胞舒张因子,有重要的调节血管张力作用,是一强力血管扩张剂,维持血管床呈相对的松弛状态。正常内皮细胞产生NO功能丧失,可能引起肺动脉收缩和平滑肌细胞增生。NO进入血循环后立即被血红蛋白灭活,其半衰期短。吸入给予NO可只作用于肺血管,而不舒张其他的血管平滑肌,对体循环动脉压无明显影响,对通气/血流比值的影响不大。因此,已把NO吸入作为治疗PAP的重要方法之一。有报导吸入40ppm的NO治疗COPD合并PAP获得较好效果 [2,3] 。姜腾勇等报导13例先天性心脏间隔缺损患者术前吸入低浓度NO和纯氧,结果表现NO可有效地解除功能因素参与的肺血管收缩,其效果优于O2 ,能有效降低肺血管阻力 [4] 。Barbera等发现少数COPD患者吸入NO后氧分压可能降低 [5] 。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观察了9例原发性肺动脉高压患者长期吸入NO的疗效,浓度为20ppm,每天4h,共4周,结果:肺动脉压下降11.8%,心排血量增加37.8%。临床未见明显毒副作用 [6]
, 百拇医药
    2.2 前列环素(PGI 2 ) PGI 2 是花生四烯酸的代谢产物,由血管内皮细胞和平滑肌细胞合成释放。目前认为PGI 2 的扩血管作用由细胞膜上的PGI 2 受体所介导,PGI 2 受体与腺苷酸环化酶系统偶联,还抑制血小板的激活与聚集及白细胞在血管内皮粘附,其半衰期短,在出现不良反应时立即停用可迅速终止药物的作用。PGI 2 虽不是选择性肺血管扩张药,但它能降低肺循环阻力和肺动脉压,并增加心排血量,也不恶化肺通气/血流比值,副作用相对较小。Naeije等观察到口服前列环素治疗COPD代偿期病人有良好效果,副作用少 [2] ,有报导由23个单位参加,其中19个单位共提供500余例原发性PAP患者用依前列醇开始剂量为2ng/(kg·min),平均每天增加1~2ng/(kg·min),70%患者的病情持续改善 [6] 。近年开发的气雾吸入的PGI 2 类似物iloprost,少数病例证实有较好的选择性降低肺动脉压的疗效,其效果与吸入小剂量NO相似,对体循环动脉压和氧饱和度均无不良影响 [7] 。早期副作用有恶心、头痛、心悸、腹泻、面部潮红及低血压等。
, http://www.100md.com
    2.3 腺苷 腺苷是三磷酸腺苷的中间代谢产物,能产生强大的扩血管作用,该药除扩张肺血管外还扩张全身血管和冠状血管。目前认为该药作用于血管内皮细胞和血管平滑肌上的A 2受体,通过提高cAMP水平舒张血管平滑肌。半衰期在5s以内,属于超短效作用的药物,因而对肺循环以外的器官几乎不引起任何反应,静滴速度50ng/(kg·min),每隔2min上调1次滴注速度,直至出现胸部紧迫或呼吸困难等不舒适感觉为止。临床大量研究资料表明对PAP病人,若静脉滴注腺苷后能产生强大的肺血管舒张效应 [8] 。临床主要用于原发性PAP患者急性扩张肺血管试验,静脉滴注,用右心导管观察肺动脉压的变化,若腺苷可显著降低肺动脉压则表明肺血管具有一定的可扩张性,患者适宜于使用长期扩血管治疗。常见副作用包括胸闷、呼吸困难等,停止静脉滴注后可很快消失 [6]

    3 中药

    中药在治疗PAP具有独到优势,一些单味药、注射剂如川芎嗪、丹参、黄芪等具有降低肺动脉压力、增加心输出量等多途径作用机制的揭示,中药治疗PAP的优势愈加显现,值得深入挖掘研究,下面作一简述。
, 百拇医药
    3.1 川芎嗪 史学军等用川芎嗪静脉滴注治疗慢性肺心病50例,结果显示血液粘稠度降低,右心输出量增加,PaO 2 上升,心功能改善 [9] 。魏东光等报道川芎嗪治疗COPD合并PAP10例,通过右心漂浮导管检查,发现患者右心房收缩压、右心房平均压和右室做功指数下降,心脏指数、心输出量增高,临床症状改善,体循环动脉压的改变无统计学意义 [10] 。汤泰秦报道用川芎嗪治疗慢性肺心病PAP患者38例,结果显示心率减慢,心肌耗氧量减少,但体循环动脉压有轻度降低 [11] 。以上研究表明川芎嗪能有效降低PAP患者的肺动脉压力,减低肺血管阻力,改善心功能,而且对体循环血压影响较小。另有动物实验结果表明川芎嗪能抑制α 1 前胶原而抗肺纤维化,抑制低氧性大鼠肺外肺动脉壁羟脯氨酸的增高,防治肺血管结构重建中有积极作用 [12,13] 。Peng W等报道发现低浓度川芎嗪可通过激活肺动脉内皮细胞的外源性左旋精氨酸增加NO的释放,而肠系膜动脉在该浓度下未见上述变化,证实川芎嗪是通过肺内皮细胞释放NO而作用于肺动脉,是一个有效的选择性肺血管扩张剂 [14]
, 百拇医药
    3.2 丹参 蔡孔长等观察复方丹参对COPD患者肺动脉压的影响 [15] 。孙慧兰等报道丹参对正常家兔肺动脉的影响 [16] 。结果均表明肺动脉压明显降低,提示丹参有直接扩张肺小动脉平滑肌,减低肺循环阻力,增加心输出量和改善肺血管顺应性的作用。席思川等观察丹参对低氧性大鼠腺泡内肺动脉构型重组和慢性PAP的阻抑效应,提示丹参阻抑肺动脉压的升高除扩张血管口径外,更重要的是减轻缺氧对内皮细胞的损伤,阻抑中膜平滑肌细胞表型改变和血管壁细胞的增生 [17] 。周宏奎等报道表明丹参能增强右室心肌收缩力及降低右心后负荷,改善血液流变学 [18] 。孙宝华等 [19] 动物实验结果表明丹参能明显抑制缺氧,刺激肺动脉内皮细胞合成、分泌某些能促进猪肺动脉平滑肌细胞增生及胶原蛋白合成的细胞因子,使肺动脉发生结构重建的过程受到一定阻止。总之,丹参在防治PAP的临床和实验研究中有较好的效果。

    3.3 黄芪 席思川等报道 [20] 通过动物实验证明黄芪可降低常压缺氧型肺动脉动物模型的右室肥大指数、肺泡内肺动脉中层厚度及外膜面积的纤维母细胞数,抑制肺泡内肺动脉壁细胞增生及结构改建,扩张肺动脉,降低PAP。还可通过保护血管内皮、部分抑制胶原蛋白在肺内动脉的沉积及抑制平滑肌增生等机制而一定程度上逆转肺泡内肺动脉的结构重建。何建国等 [21] 报道的动物实验结果表明黄芪能明显增加右心排血量,减少肺泡内肺动脉胶原蛋白表达与肺动脉平均压,降低肺组织ET-1,提高NOS mRNA的表达,阻抑肺泡内肺动脉重建。
, http://www.100md.com
    3.4 易通灵 梁伟光报道 [22] 通过野合碱建立PAP模型,用一种新的活血化瘀类药物易通灵治疗PAP,病理观察表明,肺间质炎症减轻、肺泡壁变薄,特别是肺腺泡内动脉壁明显变薄。电镜显示:肺血管内皮细胞线粒体肿胀,空泡化等现象均明显减轻。从形态学上证明,易通灵能有效改善肺组织的炎症状态,逆转或部分逆转非肌型动脉的肌型化,抑制胶原的增生,从而通过改善肺动脉的构型重建而降低肺高压。

    综上所述,目前治疗PAP仍缺乏有效措施,进一步探索及开发新的方法仍十分必要。但它的临床价值推广应用的、尚有待更多的临床研究工作证实。

    参考文献

    1 陈文彬.药物治疗肺动脉高压有多大疗效.实用内科杂志,2000,20(3):135.

    2 毛焕元,曹林生.心脏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765-779.
, 百拇医药
    3 Aranda M.Combined therapy with inhaled nitric oxide and intravenous vasodilators during acute and chronic experimental pulmonary hypertenˉsion.Anesth Analg,1999,89(1):152.

    4 姜腾勇,胡旭东.一氧化氮和纯氧对重度肺动脉高压者肺阻力的影响.临床心血管杂志,2000,16(5):212.

    5 Barbera JA.Worsening of pulmonary gas exchange with nifric oxide inˉhelation in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Lancet,1996,347(8999):436.

    6 朱元钰,陈文彬.呼吸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968.
, 百拇医药
    7 Olscheski H.Inhaled prostacyclin and iloprost in severe pulmonary hyˉpertension secondary to lung fibrosis.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1999,160(2):600.

    8 Peacok AJ.Primary pulmonary hypertension.Thorax,1999,54:1107.

    9 史学军,李秋贵.TMP(川芎嗪)对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相关指标的影响.上海中医药杂志,1999,2:10.

    10 魏东光,李国顺,孙本蹈.TMP对慢性肺心病患者血流动力学的影响.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6,16(12):730.

    11 汤泰秦,周惠香,崔晓溪,等.TMP治疗肺动脉高压症的疗效评价—38例右心导管及血气分析监测.中西医结合杂志,1988,8(1):15.
, http://www.100md.com
    12 侯杰,戴令娟,黄妹,等.川芎嗪、丹参治疗大鼠肺纤维化对Ⅰ、Ⅲ型前胶原基因表达的影响.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9,22(1):43.

    13 严仪昭,陈祥银,孙仁宇,等.764-3和TMP对低氧引起的肺外肺动脉羟脯氨酸含量的影响.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6,19(4):206.

    14 Peng W,Hucks D,Priest,et al.Ligustrazinein duced endothelium-deˉpendent relaxation in pulmonary arteries via an NO-mediated and exˉagenous L-arginine-dependent mecharism.Journal of pharmaclogy,1996,119:1063.

    15 蔡孔长,张云福,刘树芳,等.复方丹参注射液对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肺动脉压的影响.温州医学院学报,1989,1:18-21.
, 百拇医药
    16 孙慧兰,王晓晴,孙耀武,等.丹参对正常家兔肺动脉压的影响.昆明医学院学报,1984,3:5-14.

    17 席思川,车东缓,张婉蓉.丹参对低氧性腺泡内肺动脉构型重组的阻抑效应.同济医科大学学报,1994,23(2):81-83.

    18 周宏奎,刘梅仙,洪中云,等.丹参对肺心病患者右心功能和血液流变性的影响.中西医结合杂志,1984,4(4):210-221.

    19 孙宝华,张婉蓉,车东缓.丹参对缺氧性内皮细胞条件培养液促平滑肌细胞增生和胶原合成的影响.同济医科大学学报,1995,24(1):5-8.

    20 席思川,阮英苑,刘玉和,等.缺氧性腺泡内肺动脉构形重组的形态定量研究.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8,21(5):303-305.

    21 何建国,荆志成,顾晴,等.缺氧性肺动脉高压大鼠肺泡内肺动脉与右心室胶原表达及黄芪的干预作用.中华医学杂志,1999,79(9):654-656.

    22 梁伟光.中药易通灵防治肺动脉高压病理观察.中国心血管病杂志,2002,7(4):238-255.

    作者单位:1410007长沙湖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内科 2湖南省中医学院

    (编辑 于少伟), http://www.100md.com(江秋玉 (综述) 田道法 (审校))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高血压病 > 肺动脉高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