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6755
630名儿童体格生长和营养状况评价与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6-0569-02

    对2003年4月1日~6月30日到我院儿童保健门诊进行健康体检的常住我镇的儿童及“六一”体检的儿童共630名进行体格生长和营养状况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630例儿童,男322名,女308名;年龄0~6岁。采用年龄、体重、身高3个变量值,分别以年龄、体重、年龄、身高为单项指标,并采用标准差六等级法对体格生长进行评价。以年龄、体重、年龄、身高、身高、体重为综合指标对儿童的营养状况进行综合评估。所有对照参数均依据“世界卫生组织(WHO)0~6岁儿童身高、体重参考值”中的标准差值。

    1.2 诊断依据 依据《江苏省散居儿童保健管理手册》中的营养不良分类,把营养不良分为低体重、发育迟缓、消瘦和严重慢性营养不良四个类型。又根据卫生部规划教材《儿科学》(第5版)中单纯型肥胖症的分型,把肥胖症分为轻、中、重度肥胖。
, http://www.100md.com
    1.3 统计学分析 以3~6月龄、7~11月龄、1~2岁、3~4岁、5~6岁分组进行结果的统计与分析,并采用χ 2 检验对男女童的评价结果进行显著性检验。

    1.4 测量方法 测身高、体重使用无锡市衡器厂RGZ-60 型儿童体重秤,3岁以内测身长使用量床。体重以kg为单位,精确度为50g,记录至小数点后两位;身高以cm为单位,精确度为0.1cm,记录至小数点后一位。

    2 结果

    2.1 年龄、体重各等级分布及与年龄、性别的关系 5个年龄组中,以3~6月龄组达中位数及以上的比例最高,高达93.78%,以后随年龄增长而下降,以3~4岁组下降明显,降至33.92%,5~6岁组又有上升趋势;小于中位数各等级所占的比例以3~6月龄组最少,且下等人数为0,以后随年龄的增长而上升,其中中位数-1S居多,1~2岁组、3~4岁组、5~6岁组分别达39.91%、34.70%、43.14%。男童与女童各等级所占比例,经χ 2 检验,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6个等级中,以中位数-1S所占比例居多,达1.58%,中位数+1S次之,达30.63%。
, 百拇医药
    2.2 年龄、身高各等级分布及与年龄、性别的关系 五个年龄组中,以3~6月龄组达中位数及以上比例最高,高达84.51%,以后随年龄增长而下降,以3~4岁组下降明显,达44.74%,5~6岁组又有上升趋势。小于中位数各等级所占的比例以3~6月龄组最少,且下等人数为0,以后随年龄增长而上升,其中中位数-1S居多,1~2岁组、3~4岁组、5~6岁组分别达47.56%、55.26%、43.56%。男童与女童各等级所占比例,经χ 2 检验,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6个等级中,以中位数-1S所占比例居多,达34.92%,中位数+1S次之,达34.29%。

    2.3 营养不良各型分布与年龄、性别的关系 4种营养不良类型中,以发生低体重较多见,发育迟缓和消瘦次之,无严重慢性营养不良。从年龄分布看,3~6月龄组和7~11月龄组无任何类型营养不良发生,消瘦和低体重患病率以3~4岁组居多。从性别看,男童与女童各型营养不良的患病率,以χ 2 检验,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 http://www.100md.com
    2.4 单纯性肥胖症患病情况 630名儿童中,发生单纯性肥胖症有4例,患病率为0.60%,其中男女各2例,均为轻度肥胖。

    3 讨论

    3.1 体格生长 从评价结果看,辖区11月龄前婴儿体格生长水平较好,说明了该年龄段婴儿的喂养正常,这是我们近几年积极保护、促进和支持母乳喂养(4~6月龄内婴儿母乳喂养率一直保持在80%以上)的成果体现;另外,也是指导4~6月龄后婴儿及时、合理添加辅助食品,为婴儿断奶及体格生长发育打下基础的体现。然而,评价结果又表现,3~4岁组儿童的生长出现较明显的滑坡或不良的态势,这提示了我们在儿童膳食工作方面做得很不够,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大指导力度。该群体儿童的体重和身高达中位数及以上的比例尚可,体重为45.87%,身高为55.24%,多数儿童的生长水平处于中等以上水平,说明辖区儿童的体格生长总体水平良好。

    3.2 营养状况 从营养不良的数量、分布和发展趋势看,本辖区儿童营养不良患病率为2.70%,5岁以上儿童低体重患病率为2.22%,与2000年国家食品与营养监测报告的城市患病率比较,略低于3.4%的患病率。显示了辖区儿 童营养状况略高于国家监测的水平,也体现了我地区的经济生活水平。另外,消瘦和发育迟缓患病率分别为1.27%和0.80%,又显示了有近期急性营养不良和过去营养不良的儿童存在。从单纯性肥胖症患病情况看,患病率低于1996年我国9大城市1.76%的患病率,这提示营养过剩尚未是辖区儿童的一个营养问题,但我们也应逐步重视之。
, 百拇医药
    3.3 男女童情况 男童和女童的生长水平和营养状况均无明显差异,表明了辖区儿童的喂养无性别上的差异,显示了该地区的儿童性别平等。

    3.4 对策与措施 根据辖区实际情况,我们应采用的对策措施是:(1)充分发挥社区优势,加大儿童营养的宣传力度,通过开展社区专题讲座、儿童营养座谈会、儿童营养咨询活动等,在社区形成一个良好的宣传氛围,让群众更多地了解和掌握儿童营养知识,提高科学喂养意识和能力。(2)加强3岁以内儿童有效的营养指导,尤其注意辅食的合理添加、适时断乳、断乳后合理喂养的指导。指导方式以过去单纯的口头指导辅以健康处方和追踪指导相结合的综合性指导,从而达到指导具有强化性、连续性和有效性。(3)开展儿童膳食分析工作,为托幼机构保育员和家长提供经济实惠、易于操作、营养丰富的参考食谱。(4)加强儿童生长发育监测与评价,以及早发现生长偏离并及时进行营养干扰。

    作者单位:214522江苏省靖江市孤山卫生院

    (收稿日期:2003-08-12)

    (编辑 李欣), http://www.100md.com(龚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