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6845
胎毒清处理婴儿脐带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0-0927-01

    为了使婴儿脐带根部脱落快,减少感染率。我院2001年应用健婴宝———胎毒清处理脐带,取得了非常满意的临床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自2001年1月10日~12月1日,在我院出生的婴儿200例,其中早产儿16例,足月儿174例,过期儿10例,不包括重度窒息儿,随机分为实验组100例,对照组100例。

    1.2 处理方法 实验组新生儿娩出数分钟(即清理呼吸道及擦拭身上羊水)后,在脐轮上0.5cm处用套有气门芯的血管钳钳夹脐带,然后在血管钳上0.5cm处剪断,断面用2.5%碘酊消毒,最后将气门芯拉长并绕过血管钳前端套扎脐带,以无菌纱布包盖,待脐带根部完全干燥(即24~36h)后,先用75%酒精消毒脐轮周围,再用消毒剪将干燥的脐带根部剪掉(但不宜过深,以免造成损伤引起出血),立即使用健婴宝—胎毒清Ⅰ型(主要由牛黄、黄连、钩藤、蝉衣、麦芽等中药组成,江西南昌圣济药业有限公司生产)(蓝色包装),将药芯对准脐眼敷好固定。3~5天后更换,使用健婴宝—胎毒清Ⅱ型(红色包装)直至脐愈合,连续用药15天疗效最佳。

    对照组新生儿娩出后脐带处理的方法同上,但脐带根部干燥后不做任何处理,等待自行脱落。

    2 结果

    实验组随访期限42天,100例中脐带感染4例,其中3例是出院后6~9天脐周发红,并有少量渗液,经75%酒精消毒脐周,脐中心涂龙胆紫后痊愈。另1例患儿出现新生儿肺炎,并发脐带感染,经抗感染及脐局部处理(同上)后痊愈,感染率占4%。

    对照组住院期间每日查看脐部,出院后随访期限42天,脐带脱落最早时间为出生后第7天,最晚32天,大部分在2周左右脱落,脐周发红、渗液及根部脱落后出血者20例,感染率20%。其中5例出现发热、拒食、哭闹不止等症状,血常规:白细胞升高,予以静滴抗生素抗炎治疗,其他15例均采用实验组局部处理方法,一般3天后自愈。

    3 讨论

    脐带是胎儿与胎盘间联系的重要生理结构,脐带的处理方法影响新生儿的安危,脐带脱落迟早关系到婴儿的护理乃至健康,脱落晚会给更换婴儿衣服及尿布带来不便,易因摩擦引起出血,使细菌容易经脐部侵入血液,导致脐炎,甚至败血症的发生。实验组的处理方法可以收到脐带脱落快、减少感染的良好效果。另外,健婴宝—胎毒清具有清热解毒、息风镇惊、收敛止血之功效,临床验证对新生儿黄疸、夜啼烦哭、脐疝均有显著疗效,对新生儿脐部有抗菌消炎、促进脐干燥的作用。

    作者单位:730913甘肃靖远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总医院

    (收稿日期:2003-01-19)

    (编辑 何蓓), 百拇医药(汝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