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6915
人工流产术致子宫穿孔并多处肠损伤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7-0652-01

    1 病历摘要

    患者,24岁,因哺乳期早孕在当地乡医院行人工流产术后2天,伴腹痛腹胀加剧1天,于2001年5月20日急诊来院治疗。入院前2天在当地乡卫生院妇产科门诊行人工流产术,术中患者出现疼痛性休克,妇产科医生未能引起足够重视,当时给输液、对症处理完成手术。术后病情加重,腹痛剧烈,继续给予抗炎、对症治疗2日,病情不见明显好转,转入我院。查体:一般情况较差,急性重病容,T38.9℃,R26次/min,P120次/min,BP72/45mmHg,腹胀明显,有压痛反跳痛、肌紧张、阴道少许暗红色血性分泌物。化验检查:Hb80g/L,WBC16.5×10 9 /L,N86%。诊断:早孕人流术后,子宫穿孔、肠破裂,全腹膜炎。胃肠减压,即在持续硬麻下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腹膜增厚,腹腔约300ml脓性液体。肠管之间脓苔粘附,肠管壁散在脓苔,易分裂,子宫充血,后位,左前底一2.0cm×1.5cm大的圆形穿孔区,距回盲部约20cm处有一约1.0cm×1.0cm肠穿孔,距第一穿孔约5cm处有1cm×0.5cm及0.5cm×0.3cm大穿孔,并有肠液外溢,盆腔有渗出液,阑尾及双侧附件轻度充血。行子宫穿孔修补术、肠穿孔修补术、腹腔引流术。术后抗炎、对症支持治疗,7天拆线,切口Ⅲ期愈合,术后9天痊愈出院。

    2 讨论

    哺乳期妊娠的妇女行人工流产因子宫肌层软一定要特别谨慎,严格掌握禁忌证和适应证,在操作前一定要对子宫的位置、大小、宫腔的深度了解清楚。手术操作要轻柔,切忌粗暴,在操作过程中一定要时刻警惕子宫穿孔或更严重的其它损伤。本例子宫穿孔,3处肠管损伤穿孔,可见操作者在操作过程中是如此粗心大意,用力度之大,在术前根本未全面了解妊娠子宫的特点,对子宫的位置、深度、大小探查根本不准确。当病人在术中剧烈腹痛而出现疼痛性休克后,操作者都未意识到病情的严重性,导致病人2天后才能转院处理,延误病情。

    卫生行政部门应加强对从事基层妇幼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特别是基层妇产科医生或计划生育技术人员及个体开业者。取得许可证,方能行医、从事妇幼卫生技术工作。该例技术事故当事人就因为没有经过专业规范的培训,未取得从业许可证而导致事故发生。

    加强产科门诊建设,改善服务条件,增添必要的设施和器械,为妇产科医生和患者提供一个安全可靠的环境,是我们减少类似事故发生的关键。该例事故发生在一个乡镇医院,而产科门诊条件特别差,光线暗淡,设施简陋,各种器械不齐,再加上操作者责任心不强是这次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因此笔者认为,加强产科门诊建设,规范母婴保健技术服务行业,是提高母婴保健技术服务质量的关键。

    作者单位:629200四川省射洪县妇幼保健院

    (收稿日期:2003-08-25)

    (编辑刘 娜), 百拇医药(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