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6945
浅谈对肿瘤患者焦虑的认识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7-0655-02

    肿瘤是一种威胁生命的疾病,在诊治过程中,焦虑为最常见的问题之一。在治疗的过程中,化疗药物在抑制或杀灭肿瘤细胞的同时,对病人生理及心理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肿瘤患者所出现的焦虑状态等不良情绪,会降低机体的抗病能力,影响疾病的治疗和转归,需要心理护理者占87.5%。我科于1999年1月~2002年12月共收治了1166例癌症患者,年龄最大的84岁,最小的8岁,他们大多数表现了不同程度的焦虑。因此,护士必须认识焦虑产生的原因及其临床表现,对患者作出深入浅出的疏导,使患者的焦虑程度得到改善,以便能在较好的心态下接受治疗是十分重要的。

    1 分析焦虑产生的原因

    由于患者的家庭状况、社会背景、文化程度、知识水平、经济状况以及患病不同部位、心理承受能力、年龄等各不相同,所以焦虑产生的原因也各不相同。
, 百拇医药
    1.1 恐惧和忧伤引起的焦虑 大多数病人认为癌症是一种不治之症,一旦明确自己患了肿瘤或获知病情变化,在最初的震惊及拒绝接受之后,常会表现出一定程度的恐惧和忧伤,情绪易激惹,食欲减退,睡眠节律紊乱,注意力不集中,表情淡漠等。在一些病人中,恐惧和忧伤等情绪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淡化,但有的病人由于性格等原因会出现整周数月或更长的时间仍有高度的恐惧和忧伤等情绪,这种持续的恐惧和忧伤等情绪是产生焦虑的主要原因之一。

    1.2 各种因素引起的焦虑 由于病情反复,怕病情加重不可救治,或单位经济效益不好、家庭经济不好,无力继续支付医疗费用而终日焦虑不安,另有患者有强烈求生欲望,但又怕继续治疗给家人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而产生的焦虑。1.3 药物的副作用引起的焦虑 长期的化疗会引起许多病人对治疗过于敏感,并逐渐产生恐惧心理。病人在进一步治疗前会诉说恶心,周身不适,甚至反复呕吐;有的病人看到其他患者因化疗而出现的症状马上联想自己;还有的病人对脱发表现出恐惧的情绪,这些都会给病人带来不同程度的焦虑。
, http://www.100md.com
    2 焦虑的表现形式

    在癌症患者中焦虑的表现为(1)一般情况:面色发红,紧张忧虑,坐卧不安等;(2)神经系统:注意力涣散、记忆力下降、眩晕、头晕、失眠等;(3)呼吸系统:胸闷、呼吸困难等。(4)消化系统:厌食、胃部不适、有灼热感等;(5)心血管系统:心悸、血压不稳等。

    3 对焦虑的护理

    3.1 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护理肿瘤患者必须善于与患者沟通,建立信任的护患关系,积极创造良好的就医环境,针对不同的心理需求,因人施教。耐心听取病人对疾病的认识及心理感受,对病人的某些不正确的想法予以纠正和指导。认真讲解治疗过程中会出现的身体变化及药物的副作用,使其具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对初次化疗者主要讲解化疗方案及其注意事项,但要注意保护性医疗制度。对文化程度高者,客观分析疾病的治疗及预后效果,同时给予心理 支持;对文化程度较低的患者,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化疗知识,帮助树立与疾病抗争的信心和勇气。
, http://www.100md.com
    3.2 争取单位及家属的支持 在做好病人自身的心理护理同时,也要做好患者家属的工作,争取家属的支持和配合,争取单位的支持和帮助。这在一定程度上可大大缓解患者的焦虑心理。

    3.3 认知疗法在焦虑护理的应用 认知疗法是帮助正确评价自己,从而改变自卑心理和恐惧情绪,增强其战胜焦虑的信心,帮助患者重新认识自己的病情,增强其对战胜疾病的信心,学会调节自己的心理和处理自己的情绪,使病人在处理焦虑心理时变被动为主动。

    3.4 完善基础护理 把肿瘤病人护理做得细致也会缓解患者的焦虑情绪。如在病人要进行化疗前我们就必须与患者讲解其用的化疗药物的特点、用法及如何认识出现的毒副反应并及时向医护人员反映,帮助患者调理饮食,宣传健康食品,诚恳热情为患者解决实际问题,加强巡视;对呕吐患者应对症处理安定病人的情绪,及时清除呕吐物,减少恶心刺激,创造良好环境。定时督促病人服药等等。另外,经常进行健康教育,帮助其建立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有利提高自身免疫力。上述也是缓解焦虑的必要手段。

    总之,在对待患者焦虑的认识上,护士要根据患者个体特征来分析焦虑发生的原因并积极做好疏导工作,多与病人进行有效的交流沟通,让病人把自己的压力和苦闷倾泄出来,消除压抑的情绪,改善心理状态,保持良好的心境,从而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增强患者对战胜疾病的信心,这样可将大部分焦虑状态缓解到最低程度,以便各项治疗能够顺利进行。

    作者单位:210029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

    (收稿日期:2003-08-10) (编辑刘 娜), 百拇医药(李燕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