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6006
高晶高胶液在院前急救护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5-0474-02

    我院地处数条高速公路交汇及城乡结合部,因此在“120”院前急救中常可见到多器官复合性损伤,大面积烧伤,妇产科疾病大出血,致血液,细胞内水伤、组织间隙液等大量丢失所致低血容量性休克。过去普遍认为低血容量休克后需要补充相当于失血、失液3~4倍的等渗晶体液,但补充大量的晶体液可能引起水肿及肺部并发症。近年来,我院在“120”急救中采用小剂量高晶高胶液(7.5Nacl/20%Mannitol复合液)迅速恢复心输出量,显著升高血压,为回院后进一步诊治赢得了时间和机会。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以严重失血、失液所致低血容量休克,血压在60mmHg以下,全身多器官复合性损伤的病员为对象。对照组40例,实验组40例。两组平均年龄为39±17岁。男55例,女25例,从致伤到接受急救时间为0.5±0.3h。

    1.2 方法 在“120”急救车到达现场接到伤员后

    立即建立外周静脉通路。实验组立即给予快速静滴4ml/kg高晶高胶液。对照组给予快速静滴等渗林格氏液。然后在10、30、60min测定BP、P、R。观察皮肤、粘膜血液循环情况。在整个观察期间实验组死亡2人,对照组死亡7人。

    1.3 统计分析 实验数据以X±s表示。组间比较用t检验。

    2 结果见表1,表2。

    表1 两组不同液体治疗后BP记录 (略 )

    表2 两组不同液体治疗后脉搏(P)比较 (略 )

    3 体会

    高晶高胶液输入休克机体后,通过其渗透压梯度产生的跨毛细血管吸引力引起细胞内水、组织间隙液体进入血循环,使血浆容量迅速扩充。其原因是高渗Na + 进入休克机体后很快就会渗出到组织间隙,使其浓度梯度不断下降,水份伴随着Na + 移出血管外,以达渗透压平衡。甘露醇可升高血浆的胶体渗透压。使很大一部分被高渗透压吸引出来的水份保留在血管腔内 [1] 。高晶高胶液输入休克机体后,它还能增加心肌收缩力,改善心功能,其机制可能是血浆Na + 增高,促进了心肌细胞Na + →Ca 2+ 交换,Ca 2+ 含量增加导致心肌收缩性加强。此外它还通过扩张毛细血管,降低外周血管阻力,起到改善微循环的作用。

    我院不仅在“120”急救中抢救了大量严重低血容量休克病人,而且还担负着战时救治任务,我们体会到,院前急救常规输液不仅肺、脑水肿并发症发生率高,而且携带大量液体进行院前急救不方便,而且在艰苦条件下亦不可能。我们采用小剂量高晶高胶液复苏不仅能快速升高血压,而且与单纯高渗液相比,它稳压时间更长,而且能有效防治肺水肿等并发症 [2] 。因此高晶高胶液在我院“120”急救中被列为必备抢救药品。

    参考文献

    1 廖建坤,罗学宏.高晶高胶液对烧伤创伤失血失液—复苏后组织器官的保护作用.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2001,6(6):375-376.

    2 罗学宏,黄志军,宁阳根,等.3组高渗高胶复合液复苏兔失血性休克的观察.中华创伤杂志,1994,10(5):208-210.

    (收稿日期:2003-01-25) (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何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