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6036
关于泌尿系肿瘤在放射诊断中所占比例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8-0740-01

    恶性肾肿瘤约占全部恶性肿瘤的2%左右。有关文献报告腺癌在肾恶性肿瘤中占83%,肾盂癌占8%,Wilm′s瘤占6%,其他恶性肿瘤占3%。

    在肾腺癌中5%为多中心性(多灶性),1%~2%为两侧性,患von Hippel-Lindau综合征(小脑视网膜综合征)的病例中,1/3患肾腺癌,且常为两侧性或多中心性。临床常见的三大症状中,无痛性血尿占40%~65%,疼痛占30%~60%,触及肿块占20%~40%。腹部平片常为阴性,少数病例可见肾轮廓改变或肾周脂肪垫移位,极少数病例可显示钙化。肾盂造影可显示肾盂和肾盏变形、受压或移位以及充盈缺损,但若为小肿瘤,则可能不显示异常改变。血管造影对小肿瘤检出率为74%,其中80%为富血管性肿瘤。CT对小肿瘤检出率可达94%,有文献报告高于MRI,但对病变的分期前者不及后者,在肾盂癌中移行细胞癌占80%~90%,鳞状细胞癌占5%~20%,腺癌和未分化癌很少见。1/3为多中心性,4%为两侧性。肉眼血尿占80%,疼痛占50%。平片一般为阴性。分泌性肾盂造影无特殊发现占20%;肾无分泌功能占25%,充盈缺损占30%,肾盏扩张或狭窄占25%;约50%的病例可经分泌性和/或逆行性肾盂造影做出正确诊断。血管造影有帮助,但有限度。CT对绝大多数病例可做出正确诊断和分期。

    在输尿管恶性肿瘤中,来源于上皮的肿瘤,以移行细胞癌最常见,约占70%,移行细胞癌伴组织化生占20%,鳞癌占8%,腺癌占1%~2%,好发部位以输尿管远段多见,约占2/3;27%为多中心性;2%为双侧,15%同时患膀胱癌。肉眼血尿占70%~85%,疼痛占40%~60%,触及肿块占20%~40%。腹部平片为阴性或肾影增大(由于肾积水)。分泌性肾盂造影46%同侧肾脏无功能,1/3病例有肾积水,还可出现延迟显影和输尿管积水。如果输尿管能显影,特别是逆行肾盂造影,90%可显示充盈缺损,但需与透X线结石、血凝块和良性肿瘤鉴别。CT能检出大于10mm的肿瘤,并可显示外侵的程度和范围,敏感性和准确性均大大超过传统X线检查;但对良性与恶性的鉴别仍有困难。

    在恶性膀胱肿瘤中,移行细胞最常见,约90%为乳头状;25%为多中心;1%~5%的肿瘤发生在膀胱憩室内,约20%膀胱癌患者有膀胱憩室。膀胱造影对较大的肿瘤有诊断价值,较小的肿瘤常漏诊,不及超声。CT能显示较小的肿瘤,并能提供肿瘤的具体部位、范围、大小、外侵程度和邻近淋巴结是否转移。

    作者单位:1 255400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计划生育服务站

    2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人民医院放射科

    (收稿日期:2003-07-10)

    (编辑 一坤), http://www.100md.com(孙乃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