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6216
气管插管状态下胃管的置入方法介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5-0468-01

    我院在临床实践中,探索出了一种气管插管状态下,胃管的置入方法,现介绍如下。

    1 方法

    无菌石蜡油充分润滑胃管,自鼻腔插入,至10~15cm(咽喉部)处,头后仰,左手拇、食、中三指捏住病人的喉部,朝前上方上提,右手轻缓插入胃管至预定长度,证实已进入胃内,胶布固定。

    2 结果

    总结65例病人,一次成功62例,约占95.4%;余3例均系头部摆放不正,经调整后再次置入,均一次成功。

    3 讨论

    临床上由于危重病人的急救,术中胃管脱落等原因,已行气管内插管,而需行胃管置入,此类病人由于神志不清,导管对食道的压迫,往往给胃管的置入带来一定的困难。而我们的方法头后仰,喉上提,能够减轻或消除导管对食道的压迫,使胃管沿食道前壁顺利下滑至胃内,此法简便易行,成功率高,值得推广。

    (收稿日期:2003-03-29) (编辑 青山), 百拇医药(王向阳 隋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