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6226
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六不为”工作机制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2期
     大力倡导廉洁行医的职业正气,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是当前卫生改革和医院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全党整体反腐败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卫生行业的纠风工作正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必须贯彻建管并重、纠防并举的方针,建立和完善新的工作机制,统一行动,形成合力,齐抓共管,从源头上治理和杜绝行业不正之风及职业腐败行为。

    1 深化思想教育,筑牢道德防线,提升“不欲为”的境界

    在改革开放深入发展的新形势下,市场经济的消极因素不可避免地对人们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享乐主义、功利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观念极易侵入人们的头脑,使得少数医务人员理想信念动摇,服务宗旨淡化,自律精神削弱,他们把救死扶伤的神圣职业当作谋取私利的手段,损公肥私,损人利己,导致职业道德滑坡和行业不正之风滋长。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职业道德是医务人员立身做人、择业从业的坐标与准则,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工作首先要抓好的基础环节。我们要把马克思主义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基本素质教育、人文精神教育等结合起来,引导医务人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提高人文素养,增进职业情感,确立责任意识,强化自律能力,做到不为谬误所惑,不为世俗所扰,不为物欲所动,不为功利所诱,甘愿在平凡的岗位上为人民健康事业服务奉献。
, http://www.100md.com
    2 健全法规制度,规范职业工作,奠定“不可为”的基础

    科学严谨的法规制度是搞好医疗工作和医院管理的依据,可保证职业工作正规有序地进行,也可有效抑制人性弱点的暴露,对人们犯错误起到提示性的预防和制约作用。一个时期以来,面对卫生事业长足发展的大好局面,我们对前进中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估计不足,制度建设滞后于形势的发展,对职业工作的规范、指导、管理和对行业不正之风的防范、督查、奖惩等缺乏强有力的法制保障,职业工作和经营活动难以规范,社会生活的无序性和职业腐败行为未得到彻底遏制。市场经济是道德经济,也是法规经济,我们必须建立健全包括医疗工作制度在内的法规体系,增强法律意识,人人学法、知法、守法,时时处处用法规来规范职业工作,用法规来把握社会交往,用法规来抵制违法行为,保证职业工作和业外活动有法可依、有章可遵、有责可循,在思想上、心理上、行动上筑起难以逾越的屏障和防线,确保各种职业腐败行为及行业不正之风无隙可钻、无机可乘。

    3 彰扬先进典型,坚持榜样示范,倡导“不应为”的风尚
, 百拇医药
    先进典型是楷模、希望和力量,他们体现着一个单位的正气与风貌,代表着人文医学和社会伦理发展的方向,正是通过他们的感召、示范、鞭策作用,广大医务人员才群起而效之,使得待患如亲、竭诚服务、忘我奉献等好人好事蔚然成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往往过分看重个体价值,过分注重个人意愿,忽略或否定先进典型的群体影响和社会效应,这是某些单位导致是非不清、荣辱不分、善恶不辨、正气受抑、歪风盛行的主要原因之一。典型和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们能对社会大环境特别是医院小环境起着巨大的净化和优化作用。各级领导对新形势下发挥先进典型的作用要有新思路,既要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廉洁奉公,靠理真情切的言教和高风亮节的身教使群众信服,也要大张旗鼓地宣扬无私奉献服务的先进典型,理直气壮地谴责各种腐败丑恶行为,营造清廉正派的职业环境,全面弘扬正气新风。在良好风尚的熏陶下,在积极向上的氛围中,人人崇尚廉正,洁身自爱,抑恶扬善,主动地远离腐败,自觉地抵制行业不正之风。

    4 加强监督管理,注重事前防范,形成“不许为”的约束
, http://www.100md.com
    人员放松管理,行为没有约束,权力疏于监督,是导致职业工作失范和腐败现象发生的重要外因。应该承认,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和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一些医院领导者不能及时适应形势的变化,管理理念陈旧,管理手段落后,加之监督体系不健全,监督工作缺乏力度、流于形式,使得以权谋私、生冷硬顶、勒卡索要等职业腐败行为和行业不正之风不能坚决纠正,更难以做到防患于未然。我们要通过卫生改革实践,变革不适应现代医院建设发展的旧观念、旧模式,建立新的管理机制,实行科学化、人本化管理,对管钱、管物、管人及容易导致职业腐败行为的部门重点加强防范。同时,发挥行政监督、纪检监督、法规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强大作用,全方位地对职业工作和业外活动进行约束,及时发现苗头,及时提出劝戒,予以制止,把反腐纠风的关口前移,坚决把各种不良倾向消除在萌芽状态。

    5 搞好利益分配,体现劳动价值,创造“不须为”的条件

    受长期计划经济的影响,当前不少单位的利益分配机制不尽科学,大锅饭、平均主义等问题并未从根本上得以解决。这种状况,一方面使得人们安于现状、不思进取,难以鼓励竞争与创新,束缚着卫生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另一方面因劳酬不符而导致一些人员心理失衡。按劳取酬、劳有所得是社会主义分配原则,通过合法劳动来充分获取个人利益,既适应市场经济的规律,也符合伦理道德的规范,可有效满足人们的正当需求,达到养廉防腐的目的。我们必须建立和完善适合中国国情的分配制度,真正体现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和知识价值,合理增加收入,努力搞好福利,切实提高待遇,尽力丰富医务人员的物质文化生活,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从而彻底消除个人患得患失的思想症结,解除各种后顾之忧,放下思想包袱,使其全身心地投入工作。
, 百拇医药
    6 实行责任追究,加大惩处力度,强化“不敢为”的警示

    惩处和奖赏是激励的两个方面,对行为控制都起到作用,在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和反腐倡廉工作中,惩处往往比单纯的说教及单一的奖赏更具威力和效率。但在一些单位,有时奖赏易行,惩处难办,违规违纪等腐败行为并未受到应有的处罚,有关的当事人并未得到相应的追究,其结果容易导致少数人员责任意识的弱化和自律精神的下降,淡忘纠风工作的意义和目标,无视规章制度的权威性和震慑力,我行我素,无形中助长了行业不正之风的滋长蔓延。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是一场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产生腐败行为和行业不正之风的土壤很难在短期内从根本上铲除。我们必 须严格按照党和政府加强廉政建设的规定,明确各级各类人员在行风建设中的责任和任务,提出要求,加强指导,认真检查,督促落实。对发生的问题要查明原因,分清责任,决不姑息迁就,坚决追究党纪、政纪、经济和法律责任,以此增加职业腐败行为和搞行业不正之风的成本,使少数意志薄弱者在法律的警戒线、严厉的惩处和可能付出的沉重代价面前自警自省,望而怯步。

    作者单位:150001黑龙江省口腔病防治院

    (编辑 依依), 百拇医药(王卫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