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6256
血液灌流抢救多脏器功能衰竭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5-0769-01

    多脏器功能衰竭是内科极重症,病情凶险,发展迅速,临床常规治疗手段难以奏效,病死率极高。我们用血液灌流抢救多脏器功能衰竭1例,获得成功,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59岁,既往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及关闭不全、心房纤颤病史。2002年11月因脑栓塞住院治疗,在治愈即将出院时,发生严重输液反应,之后,出现发热、腹痛、心悸气短、不能平卧、浮肿、少尿,24h尿量约400ml,伴血压下降。查体:T38.2℃,P124次/min,R28次/min,BP90/60mmHg(在升压药维持下),神志恍惚,呼吸表浅且急促,半卧位,全身浮肿,睑结膜苍白,口唇轻度发绀,颈软,颈静脉怒张,双肺底闻水泡音,心率142次/min,心律绝对不齐,心音强弱绝对不等,心尖部闻双期杂音,腹软,胆囊区压痛,双下肢指压痕++。化验检查:血WBC22.4×10 9 /L,N84%,血红蛋白86g/L,血小板33×10 9 /L,血肌酐343μmol/L,血尿素氮23.8mmol/L,3P试验阴性,纤维蛋白原下降。临床诊断为“多脏器功能衰竭”,给予血液灌流治疗,使用广东丽珠集团生产的HA型血液灌流器,JMS血路管。先用5%葡萄糖液灌注灌流器和血路管,再用4%肝素盐水,并排除气泡和微粒。患者采用股静脉单针双腔导管留置建立临时性血管通路,首剂肝素35mg,以后每小时7.5mg。经2h治疗,热退、心悸气短消失,可平卧,腹痛减轻,浮肿减轻,尿量增多,2h尿量约800ml。查体:T37.2℃,R18次/min,P90次/min,BP96/60mmHg,神清、呼吸平稳,口唇无发绀,双肺底水泡音消失,心率102次/min,胆囊区压痛明显减轻,双下肢指压痕(+)。化验:血WBC9.2×10 9 /L,N78%,血肌酐135μmol/L,血尿素氮9.6mmol/L,血小板33×10 9 /L。经输血小板后,住院1周,痊愈出院。

    2 讨论

    多脏器功能衰竭是指2个或2个以上脏器同时或先后发生功能衰竭,死亡率在95%以上,特别是出现4个脏器衰竭,死亡率在100%。其发病机制亦十分复杂,目前认为主要是细菌感染后释放内毒素和创伤、失血等非细菌性炎症反应,使机体产生大量致病因子并游离到血液中,在其作用下机体组织细胞结构受损,导致器官功能障碍。随着诊断技术的提高,本病的诊断率在逐年增加,但是临床上缺乏切实有效的治疗措施,有用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抢救成功的病例。经查阅有关资料血液灌流救治多脏器功能衰竭尚未见报道,血液灌流是应用血泵为动力,通过吸附原理,将体内游离致病因子充分清除,以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本例抢救成功的机理可能是灌流器中的吸附剂—树脂吸附了血液中游离的致病因子,因缺乏相应的检测手段,尚待今后证实。本例提示:血液灌流是治疗多脏器功能衰竭的一种有效的新手段和方法。

    作者单位:114004辽宁省鞍山市中医院血液净化中心

    (编辑 张璇), 百拇医药(周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