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6266
白砂糖配合碘伏治疗会阴伤口愈合不良28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5-0762-02

    会阴伤口愈合不良,是产褥期常见并发症之一,因会阴位于尿道口与肛门之间,易被大小便污染,并且产后有恶露排出,更增加了会阴伤口感染的机会。一旦出现会阴伤口愈合不良,产妇即感会阴部疼痛,不能取坐位,行走不便,非常痛苦。临床上常用0.5%碘伏溶液会阴伤口换药,疗效是肯定的,但疗程较长,创口较难愈合。为了使会阴伤口早日愈合,缩短疗程,减轻产妇痛苦,我院试用白砂糖配合碘伏治疗会阴伤口愈合不良,收到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观察对象 接受治疗者为2000年7月~2002年6月,就诊于我院妇产科门诊的会阴伤口愈合不良患者28例,年龄20~32岁,平均年龄26岁,均为初产妇,其中感染伤口19例,非感染伤口9例。

    1.2 方法 随机分2组,治疗组15例,其中感染伤口10例,最初4~5天,用0.5%碘伏溶液清洗伤口,并清除脓液及坏死组织,拆除缝线,再用0.5%碘伏溶液纱条湿敷引流,每天1次,待创面有良好的肉芽组织生长,呈新鲜粉红色或红色,无脓液,且分泌物少,触之易出血,创面无肠线,再改用白砂糖换药,将白砂糖填满整个创面,其面上加盖一消毒纱布,胶布固定,3~4天换药1次。非感染伤口5例,用0.5%碘伏溶液消毒创口后直接用白砂糖换药。对照组13例,其中感染伤口9例,非感染伤口4例,均只用0.5%碘伏溶液换药,不加用白砂糖。

    2 结果

    两组会阴伤口愈合时间比较 见表1。

    表1 两组会阴伤口愈合时间比较 (略)

    3 讨论

    碘伏具有杀菌谱广,毒性低。用于会阴伤口愈合不良换药,疗效是肯定的,但疗程长。白砂糖为禾本科植物甘蔗 的茎汁,经精制而成的乳白色结晶体,据中医文献 [1] 记载,白砂糖有解毒疗疮之功,可用于水、火烫伤、溃疡不敛,外敷即效。经过临床观察,笔者认为会阴伤口使用白砂糖,可形成高渗状态,能减轻局部组织水肿,抑制细菌繁殖,有利于和加快伤口愈合,同时,白砂糖来源广,不需消毒处理。故白砂糖配合碘伏治疗会阴伤口愈合不良,疗程短,换药方便,经济,效果好,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杨永良.中医食疗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2,114-115.

    作者单位:438700湖北省英山县妇幼保健院

    (编辑 何蓓), 百拇医药(何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