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6276
急性亚硝酸盐中毒35例临床救治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5-0665-01

    我院急诊科曾在4h内收治急性亚硝酸盐中毒35例,均得到成功救治。现将情况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5例患者中男22例,女13例,年龄20~45岁,平均32岁。此次发病为集体发病,某单位举行会餐,35例患者在同一饭店同时就餐,所进食物为炒菜和凉拌菜等,患者一般在进餐后0.5~2h发病,就诊时间为开始进餐起1~4.5h。

    1.2 临床表现 35例患者均有口唇、颜面发绀,甲床发绀,均出现了头痛、头晕、乏力。另外,伴呼吸困难者5例,伴恶心、呕吐者26例,伴胸闷、心悸者10例。

    1.3 诊断 根据患者为集体发病,有典型的口唇、颜面发绀,抽取患者的静脉血呈深棕色,暴露于空气中也不能转变为鲜红色,诊断为急性亚硝酸盐中毒。

    1.4 抢救治疗 (1)重者洗胃、轻者催吐后,所有患者均给予口服20%的甘露醇250ml加0.9%盐水500~1000ml导泻。(2)开放静脉通道,所有患者均给予5%葡萄糖500ml加维生素C5.0g持续静滴,并给予亚甲蓝入壶,亚甲蓝剂量为1~2mg/kg体重。(3)高流量持续吸氧。(4)对症治疗:考虑脑水肿者给予脱水、降颅压,胸闷、心悸者给予保护心肌治疗等。

    1.5 疗效 全部病例均痊愈出院,留院观察时间为1~5天。经过随访未有遗留后遗症者。

    2讨论

    (1)本次救治亚硝酸盐中毒很成功,快速正确地诊断并给予及时准确的治疗是救治成功的必要条件;另外,组织抢救得当,让每位患者都得到了及时的治疗。(2)亚硝酸盐中毒又称为肠源性发绀,发病机制为亚硝酸盐使正常血红蛋白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高铁血红蛋白无携氧能力,同时也可阻碍氧合血红蛋白释放氧,导致机体组织、器官缺氧 [1] ,临床症状的严重度决定于高铁血红蛋白量、发病速度以及患者的心脏、呼吸和造血系统对缺氧的代偿能力 [2] 。(3)有以下情况应考虑亚硝酸盐中毒:①集体进食后发病,有口唇,颜面发绀及头晕、头痛等症状。②发绀与呼吸困难不成比例。③不能用心脏或肺部疾病解释的发绀患者,且经吸氧治疗无效。④抽取患者的静脉血呈深棕色,暴露于空气中也不能转变为鲜红色。一旦确诊,应积极抢救,以防患者严重缺氧死亡。亚甲蓝和维生素C为解毒剂,能将高铁血红蛋白还原成血红蛋白。35例患者用亚甲蓝和维生素C全部成功治愈。(4)装有亚硝酸盐的容器应有鲜明标志,防疫部门应加大对饮食业滥用亚硝酸盐的管理。

    参考文献

    1 杨志寅.内科危重症诊治.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655.

    2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十一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163.

    作者单位:050031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急诊科

    (编辑 元红), http://www.100md.com(苑振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