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6446
多胎妊娠减胎术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1-1040-02

    在辅助生殖技术中,由于促排卵药物的应用和多个胚 胎的移植,使多胎妊娠发生率明显升高,引起相应的母婴致病率和致死率也相应增加。为了提高胎儿成活率,减少母婴并发症,我院生殖中心自2001年12月~2002年6月对21例多胎妊娠在孕早期行经阴道减胎术,术后采取相应的治疗和护理措施,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现总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1年12月~2002年6月在我中心行体外授精———胚胎移植或捐卵胚胎移植后发生多胎妊娠共21例,年龄24~50岁,平均住院7天,文化程度均在小学以上,均无心、肝、肾等变化。

    1.2 手术方法 术前嘱患者排空膀胱后取膀胱截石位,用25%活力碘溶液消毒外阴及阴道,铺无菌巾,在阴道B超探头外套上无菌橡胶套,安装穿刺架,选择最接近并易于穿刺的胚囊;固定后,用穿刺针刺入胎体和胎心搏动处,移动针尖反复穿刺,待胎心搏动减弱或消失,回抽羊水及胚胎组织。所有步骤均由专人操作。
, http://www.100md.com
    2 观察与护理

    2.1 心理护理 由于这些孕妇经过促排卵药物治疗或IVF-ET术后方怀孕,因此病人及家属对减胎术存在一定的抵触情绪。为了获得妊娠的成功,我们应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给病人解释多胎对孕妇及胎儿的危险性,解释减胎的具体步骤,向她们介绍我科医务人员娴熟的技术,介绍成功减胎的病例,耐心倾听病人的意见和要求,热情回答病人及家属提出的问题。同时告知病人减胎也有一定的危险性。

    2.2 术后观察与护理

    2.2.1 腹痛、阴道出血的观察与护理 密切观察有无腹痛和阴道出血,要观察腹痛的性质,判断是宫缩痛还是穿刺点痛;观察阴道出血的量、色,有无组织排出等。遵医嘱给予 抗生素、止血剂及保胎药。本组病例中有15例出现轻微腹 痛,嘱卧床休息,未做特殊处理;4例出现明显的腹痛及阴道出血,按医嘱给予宫缩抑制剂硫酸舒喘灵口服或25%的硫酸镁稀释后缓慢静滴,用药后腹痛缓解,阴道出血减少或停止。另有2例因有持续少量阴道出血分别于减胎术后3~5周流产。
, 百拇医药
    2.2.2 术后并发症的预防和护理 因减胎术是经阴道操作,术后患者又有少量阴道出血,容易发生宫腔感染,导致孕妇流产。因此,我们术前要做好充分的阴道准备工作,用25%的活力碘溶液冲洗阴道,连续3天;术中严格无菌操作,术后严密监测生命体征变化,特别是体温变化,有异常,立即通知医生,及时处理。嘱患者卧床休息,以减低宫颈承受的内压力 [1] ,保持会阴部的清洁干燥,勤洗勤换内衣;进食高维生素、高蛋白和纤维素等易消化饮食,保持大便通畅,增强机体抵抗力。常规应用抗生素静脉点滴,于术后3天加用地塞米松10mg加入液体中滴注,连用3天。若患者存在电解质紊乱情况,及时纠正电解质紊乱,术后1周行B超检查。病人出院时对其进行宣教,嘱注意休息,避免重体力劳动。术后1个月内禁止盆浴,3个月内禁止性生活。定时来院做B超,了解胎儿生长发育情况。

    经阴道B超介导下减胎作为多胎妊娠后的一种补救措施,可有效降低多胎妊娠母婴并发症,但可能引起部分患者全部妊娠流产,使辅助生殖技术获得的妊娠丢失。所以,医生娴熟的技术,护士术前和术后的细心观察护理以及术后采取的一系列预防感染措施是减胎术成功的关键。

    参考文献

    1 徐静萍,杨晓燕,田京梅.多胎妊娠采用不同减胎术护理.中华护理杂志,1999,34(8):473-474.

    作者单位:430060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生殖医学中心

    (编辑 清泉), 百拇医药(刘桂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