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6486
老年平板运动试验假阳性51例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患者平板运动试验假阳性的原因。方法 回顾性总结我院1998年1月~2003年1月行平板运动试验并冠状动脉造影的51例患者出现平板运动试验假阳性的原因。结果 51例患者中,男18例,占35%;女33例,占65%。临床最后诊断:心脏植物神经功能紊乱25例,X综合征5例,冠状动脉肌桥2例,高血压5例,糖尿病3例,高脂血症6例,心尖部肥厚型心肌病2例,其他(心率改变、电极等因素)3例。结论 平板运动试验假阳性与心脏植物神经功能紊乱、X综合征、冠状动脉肌桥、高血压、糖尿病等因素有关。正确分析平板运动试验的假阳性原因,对提高冠心病无创性检查的确诊率有一定的意义。

    关键词 平板运动试验 冠状动脉造影术 冠心病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1-0987-02

    Analysis of treadmill test false positive result:51geriatric patients
, 百拇医药
    Li Yan,Shi Dongmei.

    Department of General Medicine,Lulong County Hospital,Qin Huangdao0664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reason of false positive result of treadmill test in senile patients.Methˉods Retrospected the patients undergoing treadmill test and selective coronary angiography from Jan,1998to Jan,2003.To analyze the reason of false positive result of treadmill test.Results there are51 patients in our group,18male(35%)and33female(65%).Diagnosed cardioneurosis in25,X-syndrome in5,myocardial bridge in2,hyperˉtension in5,diabetes mellitus in3,hyperlipidimia in6,apex hypertrophic cadiomyopathy in2and others(with the facˉtor of heart rate variety or worse electrode contact)in3.Conclusion The false positive result of treadmill test is assoˉciated with cardioneuosis,X-syndrome,myocardial bridge,hypertension,diabetes mellitus and so on.Accuratelyevalˉuating the test is the major method to avoid getting false positive result.Thereby,we can make more accurate diagnosis with non-invasive inspec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treadmill test coronary angiography coronary heart disease

    平板运动试验是诊断冠心病最直接而有效的无创检查之一,它早已广泛应用于临床,并作为冠心病的筛选指标。随着冠状动脉造影技术的普遍应用,临床观察到运动试验阳性,而冠状动脉造影阴性不仅广泛存在于年轻人中,而且在老年人中也占一定比例。因此我们就51例平板运动试验阳性,而冠状动脉造影阴性的老年患者进行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回顾性总结我院近5年来,行平板运动试验阳性并行冠状动脉造影的51例老年患者,其中男18例,女33例;年龄60~70岁,平均(3.7±3.1)岁。51例患者中有典型心绞痛38例,不典型心绞痛13例,均无瓣膜病史及严重的心律失常。

    1.2 方法 (1)典型心绞痛的诊断标准:发作时胸骨后压榨性疼痛持续1~30min,静息或含硝酸甘油数分钟缓解;发作时心电图ST段压低0.1mV以上。(2)平板运动试验:使用美国PARKER活动平板,试验前51例均停用3天以上的β-受体阻滞剂、硝酸酯类药物、钙拮抗剂。运动试验方法以改良的Bruce方案,试验终止点为患者出现疲劳、胸痛或心电图示ST段压低≥0.1mV;运动后6min连续心电监测,并在终止后1、2、4、6min时行12导联心电图检查。心电图负荷运动中、运动后恢复期R波为主导联,ST段水平或下斜型压低0.1mV为平板运动试验阳性。(3)冠状动脉造影:穿刺股动脉,留置6F动脉鞘,将Judkins左、右造影导管分别送至左、右冠状动脉开口,手推造影剂5~7ml/次,行多体位重复造影,有两位有经验的医师读片,冠状动脉狭窄≥50%为冠状动脉造影阳性。
, 百拇医药
    2 结果

    51例患者中,其中男18例,占35%;女33例,占65%。临床最后诊断:心脏植物神经功能紊乱25例,X综合征5例,冠状动脉肌桥2例,高血压5例,糖尿病3例,高脂血症6例,心尖部肥厚型心肌病2例,其他(心率改变、电极等因素)3例。

    3 讨论

    老年人平板运动试验阳性,冠状动脉造影阴性出现可能有以下几种情况。

    3.1 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过度换气、焦虑 多见于老年知识型女性,对冠心病有一些医疗常识,叙述临床症状贴近书本心绞痛描述。运动中交感神经兴奋,儿茶酚胺分泌增高,使冠状动脉收缩,心电图出现ST段改变 [1] 。另老年女性患者雌激素水平不断降低、NO合成分泌减少 [2] ,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降低促使女性平板运动试验假阳性明显多于男性。
, 百拇医药
    3.2 X综合征 多见于女性,中年后发病,与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无明显相关性,为冠状动脉微小血管病变,小血管血流储备不足,可能与冠状动脉缺陷、小冠状动脉损害、老年血粘度升高、心肌能量不足、内皮功能不全对缩血管物质高度敏感等有关 [3,4] 。此类患者症状似冠心病,劳累或情绪激动后发生,用硝酸甘油能缓解,但持续多半小时甚至1h以上,运动负荷后,小血管缺血,心电图出现ST-T改变,而冠状动脉造影显示微血管血流缓慢无狭窄。

    3.3 糖尿病、高血脂症 糖尿病人脂质代谢紊乱,老年人又有不同程度的胆固醇升高,动脉内膜中胆固醇沉积,结缔组织增生肥厚形成斑块,轻者只引起运动负荷后ST-T改变,冠状动脉造影仅见管壁不规则,无明显狭窄或狭窄低于50%。

    3.4 高血压 老年人动脉中层弹力纤维增多,加之钙质沉积,内膜粥样改变,使主动脉及周围动脉坚硬,心室收缩产生的压力几乎不变的传至主动脉,主动脉收缩压升高,而舒张期主动脉又无足够的弹性回缩来维持舒张压,所以脉压增大,出现单纯收缩期高血压;同时衰老也会加大阻力血管的阻力。长期的高血压可引起心内膜下心肌灌注不足,运动后诱发ST段改变,而造影阴性。
, 百拇医药
    3.5 冠状动脉肌桥 为冠状动脉走行异常,收缩时心肌压迫冠状动脉引起冠状动脉血流减少,导致心肌缺血,负荷运动后收缩加强,冠脉收缩压迫增加缺血,心电图出现ST-T改变。造影显示冠状动脉受心肌收缩的影响而在心肌收缩时变细,在心肌舒张时恢复正常,无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改变。

    3.6 心率改变 部分患者运动时交感神经异常兴奋,可导致心率异常性升高,造成正常冠状动脉一过性狭窄,出现ST-T改变,而冠状动脉造影正常 [5]

    3.7 心尖部肥厚性心肌病 为局限性心尖部肥厚性心肌病,可有心绞痛症状,心电图亦可有胸前导联的ST-T改变,在运动试验的时候会加重ST-T改变,而冠状动脉造影呈阴性。

    3.8 电极安放不当或患者肥胖,且由于运动中患者振动幅度大,基线不稳,影响对平板运动结果的判定,误认为阳性。

    基于以上原因,可出现临床上常见的平板运动试验阳性,而冠状动脉造影阴性。随着患者年龄的不断增长,冠心病的发病率在不断提高,平板运动试验对筛选诊断冠心病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正确分析平板运动试验假阳性原因,对提高冠心病无创性检查的确诊率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林晓明.平板运动试验最大ST/HR斜率对冠心病的诊断价值.临床心电学杂志,2002,11(3):155.

    2 Ramsay B,Johnson MB,leone AM,et al.The effect of exogenous oestroˉgen on nitrite oxide production in women:a placebo Crossover study.Br J Obstet Genecol,1995,102:417-419.

    3 丁国林.X综合征研究现状.国外医学·老年学分册,1996,1:8-9.

    4 Juan ck,et al.Am J Cardiol,1994,74:495.

    5 王旭.66例平板运动试验可疑阳性原因分析.临床心电学杂志,2002,11(3):158-159.

    作者单位:1 066400河北省秦皇岛市卢龙县医院内一科

    2 100029北京安贞医院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李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