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病例报告
编号:10396536
妊娠剧吐并发Wernicke脑病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5月 第4卷 第9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9-1285-01

    妊娠剧吐可引起Wernicke脑病的发生,临床可因诊断及治疗不及时而引起严重后果。现将2000年收治的1例妊娠剧吐并发Wernicke脑病患者治疗经过介绍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31岁,孕3产1,停经60天,恶心呕吐10天,于2000年12月25日入院。诊断为妊娠剧吐,给予补液、止吐、纠酸等治疗2个月,患者病情无好转,精神萎靡,神志恍惚,喜怒无常,行为幼稚,定向力障碍,与孕前判若两人。查体:T36.6℃,P125次/min,R24次/min,BP95/60mmHg,神志不清,回答不切题,四肢膝腱反射弱,病理反射未引出。尿酮体(+)。请神经内科会诊,诊断为妊娠合并精神病,给予镇静等治疗无改善,遂转入上级医院,考虑为B族维生素缺乏所致脑病,给予维生素B 1 400mg/d配合其他治疗,4天后精神障碍症状消失,食欲改善,能正常进食,2周后出院。于妊娠足月后顺娩一健康婴儿,母婴随访至今无异常。

    2 讨论

    Wernicke脑病,系因维生素B 1 缺乏所致的一系列精神症状。因妊娠剧吐使孕妇进食量及种类大大减少,致维生素B 1 摄入量明显减少,加之孕妇需要量高于非孕期,在治疗过程中又忽视了B族维生素的补充,易诱发Wernicke脑病的发生。维生素B 1属水溶性维生素,是葡萄糖代谢过程中需要的辅酶,也在神经传导中起一定作用:(1)在有氧代谢过程中,维生素B缺乏,三羧酸循环中代谢产物α酮酸氧化脱羧反应发生障碍,血中丙酮发生堆积,在神经组织中,正常情况下主要靠糖的有氧分解功能,由于功能不足可影响神经细胞膜髓鞘磷脂合成,导致末梢神经炎及其他神经病变。(2)维生素B 1 缺乏时,磷酸戊糖代谢障碍,使核酸合成及神经髓鞘中磷酸戊糖代谢受到影响。(3)维生素B 1 缺乏时,影响乙酰胆碱的合成导致神经传导受到影响,主要表现为消化液分泌减少,胃蠕动变慢,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加重妊娠剧吐。因病变可累及下丘脑,乳头体,三四脑室,中脑导水管周围灰质,脑神经,小脑蚓部及周围神经等,因而出现精神障碍表现。

    本病确诊很难依据病理诊断,因其临床表现不具有特异性。妊娠剧吐患者一旦出现无法解释的神经精神症状,应高度怀疑Wernicke脑病的发生,可给予包括维生素B 1 在内的药物试验性的治疗,若症状很快缓解,可明确诊断,多数不留后遗症。此例病人系因医生经验不足未能充分认识此病,故延误治疗。

    作者单位:061000河北省沧州市人民医院妇产科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孙金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