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6566
肝硬化门脉高压性上消化道出血的预见性观察与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9-1431-02

    肝硬化门脉高压性上消化道出血的发生率和死亡率都较高,首次出血经止血后再出血的几率也非常高,因此预防上消化道出血和重视再出血的预见性护理和观察,对减轻患者痛苦,挽救生命有重要意义。

    1 预见性观察

    1.1 加强出血高发时间段的观察 肝硬化门脉高压患者发生上消化道出血的时间是有规律性变化的,以夜间出血发生率最高,以5:00~6:00时为出血的第一高峰期,晚间次之,以16:00~17:00时为出血的第二高峰期,日间最低。

    1.2 加强出血早期的观察 大出血前往往有前驱症状,如喉头发痒,胃部不适,恶心,欲吐等,应想到有呕血的可能, 当再出现腹部不适、腹胀、肠鸣音亢进时应考虑有便血的可能。呕血时,取平卧位,头偏向一侧,防止呕吐物吸入气管引起窒息;便血时,应取平卧位或半卧位,以减轻腹压。

    1.3 出血期及出血恢复期的观察 发现病人有头晕、心悸、出冷汗等休克早期表现及时报告医生,对症处理,当出血控制后,病情相对稳定,但再出血的几率仍非常高。如出现呕血或黑便次数增加,排泄物颜色变红,生命体征不稳定,出现口渴、心慌、上腹痛、烦躁不安等往往提示有再出血的可能,此时及时做好预见性护理尤为重要。

    2 加强心理护理,进行健康指导

    2.1 心理护理 患者因出血(呕血,便血),多有恐惧紧张心理,做好其病人及家属的安慰工作,避免不良因素的刺激,保持安静,配合治疗,有利于止血。

    2.2 饮食宣教 出血期禁食水,在出血停止48h或肠蠕动恢复后按医嘱给予温凉流质、半流质饮食,注意饮食的温度、速度及量。过热的食物可引起血管扩张导致再出血,速度过快、量过多可使门脉分流血容量增加诱发再出血。

    2.3 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 教会患者及家属早期识别出血征象及应急措施,帮助其掌握有关病症的病因和诱因、预防、治疗知识以减少再出血的危险。

    2.4 预防感染 由于长期卧床,腹水压迫胸腔导致肺活量 下降,蛋白质丢失严重,机体抵抗力低下,预防感染尤为重要。 护理人员应加强预见性护理意识,采取预见性护理措施,可降低出血和再出血的发生率,缩短出血时间,提高抢救成功率,值得临床广泛推广。由此可见,预见性观察和护理在抢救危重患者过程中愈来愈受到重视。

    作者单位:132011吉林省吉林市中心医院

    (编辑 小川), http://www.100md.com(商国华 秋燕虹 葛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