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6746
儿童脓癣5例误诊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6-0567-01

    脓癣诊断并不困难,但因目前发病率低,临床较为少见,故常造成漏诊或误诊,现将儿童脓癣5例误诊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5例中,男4例,女1例,年龄2~15岁;病程2~13个月;部位:2例位于额顶部并两侧散发,2例位于右颞顶部,1例位于颈后发际处;症状:分别为不规则的头皮脓肿或斑片状毛囊性脓疱,断发不多且长短不齐,但发根松动易拔出。布灰褐色脓痂,有臭味;多无全身症状,仅1例伴有长期低热、四肢及躯干部未见皮损;2例来自农村,3例为城镇儿童;家中均喂养猫、狗等宠物。就诊前曾在其它医院分别诊断为:2例毛囊炎、1例脓疱疹、1例头皮脓肿、1例蜂窝织炎。经抗菌治疗无效。

    1.2 诊断依据 以直接真菌镜检和真菌培养证实为依据,方法是:分别提取病损处毛发和脓痂等物,直接显微镜检查,并同时做真菌培养。

    2 结果

    5例直接镜检,均发现发内菌丝和发外孢子,经真菌培养证实为犬小孢子菌。

    3 讨论

    脓癣是白癣或黑点癣的一种类型。常因头癣时治疗不当合并细菌感染而形成。临床诊断并不困难,造成误诊的原因,分析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1)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卫生条件的改善,头癣在临床已极为少见,加之自购药品的滥用(5例脓癣均自购激素软膏外

    用),就诊时已合并严重感染,局部的化脓性症状掩盖了原有皮损特征,而导致误诊。(2)基层医务人员缺乏正规的专业知识,不能及早地发现和诊断或无直接真菌镜检的条件而致误诊,因此,加强基层专业人员的业务培训和配备必要的检查设备亦是亟待解决的问题。(3)随着喂养猫、狗等宠物的增加,过去已控制的某些传染病有可能再度流行,据追踪了解,5例患儿家中分别喂养有猫、狗等宠物,而5例脓癣经真菌培养均证实为犬小孢子菌感染,大小孢子菌为嗜动物霉菌,故极有可能是玩弄猫、狗等宠物而感染,因此,此类疾病的发病趋势应引起临床的高度重视,并采取相应的管理和防治措施。

    作者单位:444300湖北省巴东县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9-01)

    (编辑 夏天), 百拇医药(税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