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6756
新入园儿童体格发育情况的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6期
     【摘要】 目的 研究幼儿园集体儿童营养与体格发育的关系。方法 对1998~2000年9月新入园儿童进行纵向跟踪调查。结果 幼儿园儿童营养均衡,三大营养素的实际供给量分别达标准供给量的94.53%、92.50%和88.45%,维生素及矿物质的摄入量均达标准供给量的2/3以上,儿童入园1年后身高体重有明显增长,并高于参考年增长率。结论 营养、生活制度、饮食习惯及体格锻炼等外界因素对儿童的生长发育潜力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关键词 新入园儿童 体格发育 营养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6-0568-02

    学龄前期是儿童体格发育的关键时期。为了解幼儿入园后身高、体重的发育情况,我园对1998年9月、1999年9月、2000年9月新入园的幼儿进行了连续3年的纵向跟踪调查,现将调查结果分析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1998年9月、1999年9月、2000年9月新入园的幼儿,平均年龄为3岁。

    1.2 方法 身高体重的测量:光足,穿单衣,用上海衡器厂生产的杠杆秤进行测量,精确到0.5g。评价方法:采用人群标准值为中国九市儿童体格发育评价标准 [1] ,界值点为中位数减2个标准差,小于X-1SD为不达标,大于或等于X-1SD为达标。营养计算:采用武汉市妇幼保健院编制的《智能化儿童营养分析系统》软件进行计算。

    2 结果

    2.1 1998~2000年9月新入园儿童入园时的身高与入园1年后的比较 入园1年后身高达标率明显高于新入园时,经χ 2 检验,χ 2 =10.87,P<0.001,差异有显著性,见表1。

    2.2 1998~2000年9月新入园儿童入园时的体重与入园1年后的比较 入园1年后体重达标率明显高于新入园时,经χ 2 检验,χ 2 =10.45,P<0.01,差异有显著性,见表2。
, http://www.100md.com
    2.3 儿童身高、体重年增长情况比较 [2] 见表3。

    2.4 平均每人每日各种营养素摄入情况 [3,4] 见表4。

    表1 1998~2000年9月新入园儿童与入园1年后身高的比较 (略)

    表2 1998~2000年9月新入园儿童与入园1年后体重的比较 (略)

    表3 儿童身高、体重年增长情况比较比较 (略)

    表4 平均每人每日各种营养素摄入情况(略)

    3 讨论

    3.1 儿童体格生长发育潜力的发挥 儿童体格发育表现为相对恒定的生长发育模式,受先天遗传和后天环境双重因素共同作用。胎儿一经娩出,其生长发育潜力即已确定,它规定了该儿童生长发育将遵循的规律和自身特定的模式。而生长发育潜力的表达和体现以及所发挥的程度,主要决定于外部环境因素,即营养、生活制度、体格锻炼、疾病、社会因素等,优越的外部因素可使生长发育潜力在较高的水平上发挥。从出生至10岁的儿童一直处于生长速度(生长率)的减速阶段,只有10岁以后才有2~3年处于生长率的加速阶段 [2] 。但根据表3可以看出,3岁儿童身高、体重的实测年增长率比参考年增长率高,并非跟自然生长不相一致,而是外界因素影响的结果,说明了外部因素对儿童生长发育潜力的影响。
, http://www.100md.com
    3.2 合理营养对儿童生长发育的影响 营养是影响儿童生长发育最重要的因素。我们根据幼儿平衡膳食的要求,制订儿童代量食谱(代量即按国际营养素供给量标准 [3] ,根据儿童生长发育需要,将各种食物进行搭配,使营养成分分配到一日三餐中,以满足儿童期特殊的生理需要)。同时,按照季节和市场供应情况科学配膳,合理搭配各种食物,提高食物的生物价值。由表4可以看出,我园儿童营养达标情况良好,热能、蛋白质达90%以上,脂肪达85%以上,优质蛋白达60%以上,维生素及矿物质的摄入量均在标准供给量的2/3以上,基本满足儿童生长发育的需要。

    3.3 加强营养膳食管理 幼儿园是儿童集居场所,年龄结构为3~6岁,此阶段加强营养管理尤为重要。我们采用武汉市妇幼保健院编制的《智能化儿童营养分析系统》软件计算营养的摄入、达标情况,并每月组织召开“伙委会”进行膳食营养评价和分析,针对存在的问题

    及时采取措施进行纠正,使幼儿达到平衡膳食水平。
, http://www.100md.com
    3.4 生活制度、饮食习惯与体格锻炼对儿童体格发育的影响 幼儿园科学、合理、有规律、有节奏的生活制度可使儿童的遗传潜力得到最充分的发挥。我园制定了具体且合乎幼儿生长规律的一日作息制度,幼儿在园的一日生活中,户外活动时间每天不少于2h,同时每周有1~2次体育课,包 括感觉统合训练课程等,这些对增强儿童体质,提高儿童的环境适应能力,减少疾病,提高生长发育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另外,幼儿午睡时间定为2~2.5h,为保证幼儿充足的睡眠,注意午睡时室内光线柔和,温度适宜,保持安静,以保证睡眠质量,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在进餐习惯上,大多数幼儿入园前都有挑食、偏食、爱吃零食的不良习惯,通过老师耐心细致地教导和督促,目前,这些幼儿已逐步改变和克服了以上不良习惯,从而保证了进食量及对各种食物的均衡摄入。从表1和表2可以看出,儿童入园1年后的身高体重达标率高于入园时的达标率。

    总之,我们认为充足合理的营养、规律正常的生活制度、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适宜的户外活动和体格锻炼对促进儿童的生长发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九市儿童体格发育调查研究协作组,首都儿科研究所.中国九市儿童青少年体格发育调查研究资料汇编,1985,86.

    2 潘建平.儿童保健学,陕西: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23.

    3 张国宾,李俊民.常用食物的营养成分,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1991,12.

    作者单位:430015湖北省武汉市直属机关育才第二幼儿园

    (收稿日期:2003-08-15)

    (编辑 梅子), 百拇医药(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