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6786
中药材经验鉴别术语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6-0549-02

    中药材鉴别的方法有很多种,其中性状鉴别是很重要的环节,也是中药鉴定工作者必备的基本功之一,它具有简便易行、方便、迅速的特点,不受复杂的仪器、化学试剂等条件的限制,尤其是老药工在长期的鉴别工作中积累的经验鉴别术语,生动形象、切合实用,现将常用的经验鉴别术语分述如下。

    1 铜皮、铁骨、狮子头

    指三七根外表面光滑,灰黄色或灰绿色,俗称“铜皮”;横断面灰绿色或棕色,质坚硬,俗称“铁骨”;外表面周边有瘤状突起,俗称“狮子头”。

    2 鹦哥嘴,肚脐眼,点状横环纹,断面玻璃碴

    指天麻块茎顶端具有红棕色弯曲的芽苞,俗称“鹦哥嘴”;底部有自母麻脱落的圆脐疤痕,俗称“肚脐眼”;外形长椭圆形扁缩,表面有点状痕点排列成环,俗称“点状横环纹”;断面角质,半透明,显玻璃样光泽,俗称“玻璃碴”。
, 百拇医药
    3 龙头、虎口、翘鼻尖、方胜纹、念珠斑、佛指甲

    指蕲蛇口宽大,俗称“龙头虎口;鼻尖向上翘起,俗称“翘鼻尖”;背部有24个菱形斑纹、腹部有24个圆珠状黑斑,俗称“方胜纹”、“念珠斑;尾部渐细,末端有深灰色角质鳞片1枚,呈三角形,俗称“佛指甲”。

    4 马头、蛇尾、瓦楞身

    指海马头略似马头,尾渐细向内卷曲,体上有瓦楞形节纹,俗称“马头、蛇尾、瓦楞身”。

    5 怀中抱月、放平坐稳

    指松贝母鳞茎叶两瓣,大小悬殊,大瓣紧抱小瓣,外露部分呈新月形,俗称“怀中抱月”,顶端尖,底部平坦,放手桌面上能够“放平坐稳”。

    6 开口子

, 百拇医药     指青贝母药材外层两枚鳞片,大小相近,顶端开口不抱合,俗称“开口子”。

    7 针眼

    指正品半夏块茎呈圆球形,直径0.8~1.5cm,高0.5~1cm。黄棕色,其周围密布棕色小凹点,俗称“针眼”。本品应与水半夏严格区分,不可混用。

    8 蚯蚓头,扫帚头

    “蚯蚓头”指关防风顶端有密集的细环纹,形如蚯蚓,俗称“蚯蚓头”;产于甘肃、宁夏等地的防风称西防风,药材顶端残存维管束众多,俗称“扫帚头”。

    9 金井玉兰,菊花心

    指黄芪、桔梗等药材横切面皮部黄白色,木部淡黄色,俗称“金井玉兰”;木部显放射状纹理,状似开放的菊花,俗称“菊花心”。

, 百拇医药     10 乌金衣,挂甲

    指生于黄牛胆中的结石,商品称胆黄或蛋黄,多呈卵圆形、方形等形状,有的外层挂有一层黑色光亮的薄膜,习称“乌金衣”;取牛黄少许,加少许清水化开,涂于指甲上,能将指甲染黄,经久不退,习称“挂甲”,并有清凉感透入指内,为牛黄的真品。

    11 合把,通天眼

    “合把”指羚羊角基部环节用手握之,各间隙约为一指所容,具有舒适感,俗称“合把”;通天眼指羚羊角对光透视其上半段中央可见一条暗红色孔道直通角尖,俗称“通天眼”。

    12 朱砂点

    指苍术断面黄白色、间有棕红色油腺散在,形如朱砂颗粒状,俗称“朱砂点”,朱砂点多者为苍术的优等品。

    13 罗盘纹 指商陆根横切等形成多个凸凹不平的同心性环纹,俗称“罗盘纹”。
, 百拇医药
    14 珍珠盘,砂眼

    指银柴胡根头部膨大,具有多数隆起的茎基及芽痕,因似珍珠散于盘中,俗称“珍珠盘”;根表等有凹陷的根痕,俗称“砂眼”。

    15狮子盘头

    指党参根头部有多数疣状突起的茎痕,生长年久者茎痕多、根头大,俗称“狮子盘头”。

    16 皮刺

    指海桐皮外表等生有底部约1cm,顶端尖锐的圆形刺,俗称“皮刺”。

    17 胶口镜面

    指僵蚕的断面平坦,外层白色、粉性似胶,中间棕黑色发亮似镜,俗称“胶口镜面”。

    18 金包头
, 百拇医药
    指毛知母顶端残留金黄色毛须。浅黄色叶柄痕,似金包头,故称“金包头”。

    19 油头

    指川木香根头部偶有黑色发粘的油状物,俗称“油头”。

    20 云彩纹或云锦纹

    指何首乌横切面黄棕色,由中央一个较大的中心及外围数个类圆形的异形维管束所构成,束间均有凹陷环纹相隔,显云朵状花纹,俗称“云彩纹”或称“云绵纹”。

    21 皮棕肉白筒子身,断面对光有亮星、开水浸泡余气浓。

    指牡丹皮表面棕色,内黑白色,已去木心呈卷筒状,折断面对光透视显亮星点,用开水泡之散发出牡丹皮特殊香气。简明地说出了牡丹皮的性状鉴别特征。

    作者单位:730000甘肃省兰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收稿日期:2003-09-01) (编辑 洋洋), 百拇医药(刘文斗 刘孟涛 鲍梅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