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6896
全身多发性结核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9-0792-01

    患者,女,27岁,农民。因腰痛2年,腰不能直立1年,伴右侧髂凹部、左肋及锁骨下等处皮肤脓肿溃烂8月,于2000年10月来我所就诊。2年前患者出现不明原因的腰痛未予重视,直至1年前腰不能直立而去当地乡村诊所就诊,诊断不详,给予维生素B 1 、B 6 、消炎痛及局部普鲁卡因封闭等治疗,无明显好转,8月前先后出现右髋关节、左肋及左锁骨下等处皮肤脓肿、溃烂,经多家医院治疗无效来我所。查体:体温38.2℃,脉搏110次/min,呼吸18次/min,慢性病容,面色苍白,消瘦,体重42kg,两颌下、颈前淋巴结肿大似核桃大小,左侧锁骨下1.5cm×2cm包块破溃流脓;左肋缘边皮下3cm×3.5cm包块;右髂凹部皮肤脓肿破溃有干酪样液体流出;腰不能直立,脊柱畸形;双肺呼吸音粗糙,可闻及湿罗音。WBC10.2×10 9 /L,N0.75,L0.37,结核抗体阳性,痰涂片阴性,淋巴结坏死组织及皮肤脓肿分泌物涂片查抗酸杆菌阳性。X线胸片示:双肺上中野见成片分布的粟粒状影,双肺下较淡片状影,左心缘不清晰,上纵隔内有钙斑。腰椎片示:L 2~5 有破坏,并见小块死骨,第4、5椎间隙明显变窄,第4椎体向前移位。临床诊断:(1)皮肤结核;(2)双颌下、颈淋巴结核;(3)双肺上中下亚急性粟粒型肺结核;(4)腰椎结核伴髂凹部寒性脓肿。治疗:采用2个月链霉素、力克肺疾、利福平、左吡嗪酰胺等药的强化期治疗和18个月的力克肺疾、利福平、左氧氟沙星、吡嗪酰胺等药继续期治疗,同时加用猫爪草胶囊口服,外敷。2002年10月来院复查时,双肺上部结核已硬结;腰椎结核病灶静止。

    讨论:该病例全身多发结核杆菌在临床上还属少见,究其原因,多因患者免疫功能低下,致大量结核杆菌侵入血液循环所致 [1~2] ,再加之基层医疗单位对病人多发性感染的原因未认真去研究,仅给予对症治疗而延误了病情,应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对该病的治疗在常规使用较强有力的联合抗结核化疗外加中药内服外敷取得了满意疗效也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参考文献

    1 卢永华,顾晓洪.猫爪草胶囊治疗难治性肺结核临床观察.中国防痨杂志,1999,21(5):270-271.

    2 刘同伦.实用TB病学,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284;474;501.

    (作者单位:610036四川省结核病防治所

    (收稿日期:2003-08-12)

    (编辑清 泉), 百拇医药(吴世莉 李真 寿测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