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6946
浅谈肿瘤病人心理特征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7-0655-01

    随着医学的发展,生物医学模式正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转变,心理因素在疾病发展过程中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肿瘤病人心理护理尤其如此。因为心理因素和肿瘤的发展有一定关系,可抑制癌肿的发展,在治疗上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做好肿瘤病人的护理工作,能保证各种治疗的顺利进行。我院在对1998~2000年500例患者的治疗中,根据病人的心理特征实行心理护理,积极采取以疏导为主的护理方法,收到良好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998~2000年,我院对500例肿瘤患者,通过精心治疗和细心护理,收到良好的效果,其中男260例,女240例,年龄28~78岁,15例未做手术,其余均采取手术。

    2 心理特征
, 百拇医药
    2.1 要求尽快治疗的心理 疾病给人造成不良反应,在生命最后阶段,患者均对自己的健康非常珍惜,希望能尽快控制病情发展,减轻痛苦,这类病人占95%以上,把最大的希望寄托于医护人员身上。

    2.2 放弃治疗或疑虑的心理 本组有3例患者,如患者,女,28岁,自确诊为乳腺癌后,坚持不做治疗,整天在病房里一言不发,暗自流泪,甚至怀疑治疗是无效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根据病人的性格、家庭情况及心理状态,进行分析,有步骤地暗示、引导,多讲解有关肿瘤知识和一些同类病人实例,使其增强了战胜疾病的信心。

    2.3 期望与担心的心理 由于化疗药物对正常细胞均有不同损害,对机体产生毒性反应,而出现脱发、头晕、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及其它并发症,给病人造成恐惧、焦虑、失望和痛苦的心理。同时也希望通过积极治疗能够达到治疗的目的。

    3 心理护理

    3.1 正确认识疾病是心理护理的关键 在临床工作中,不少患者希望通过治疗,病情能够缓解或得到控制,患者的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事实上对一部分患者来说,又是难以实现的,在病情许可条件下,作为医护人员在治疗的同时,耐心、细致地向患者讲述肿瘤与发展,以解除病人顾虑,使其治疗顺利进行。
, http://www.100md.com
    3.2 消除自悲、恐惧的心理 护理人员应掌握语言交流和非语言交流,如:态度、姿势、行为表现等,同情病人,尽可能用婉转得体的语言,让患者把深层的思想倾诉出来,以便对症施护,对不愿交流的病人,不可勉强,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多谈心,用各种方法给予最大精神安慰,使他们振作精神,消除自悲、恐惧心理,积极配合治疗。

    3.3 做好家属的配合工作 癌症患者家庭承受着很大的精神和物质负担,医护人员应做好家属的思想工作,使病人得到家庭的理解,给病人创造倾诉及发泄机会,让病人把压在心中的委屈、怨气发泄出来。并且加倍地关心和照顾病人,使病人感受到家庭的温暖,从而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4 体会

    影响肿瘤病人生存质量的因素很多,其心理因素对患者有显著影响,因他们的心理状态比较复杂,在治疗过程中会产生各种各样的心理,护理人员要用热情的态度,和善的语言,良好的服务给予安慰和疏导,帮助患者解除压力,正视疾病,增强战胜疾病及配合治疗的信心,因此,有效的心理护理,可大大提高肿瘤病人的生存质量。

    作者单位:833200新疆伊犁州奎屯医院

    (收稿日期:2003-07-21) (编辑何 蓓), http://www.100md.com(李谨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