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6986
金融租赁医院经济改革的新思路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3期
     随着医院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医院将面临因财政补贴的弱化而导致资金缺乏的情况。这给医院的改革与发展带来了困难。金融租赁在医疗市场的出现,给医院导入了新的经济活力,是医院管理者引进外资发展医院的一个新路子。2年来,我院采用了金融租赁办法,取得了较好经济及社会效益,现介绍如下。

    1 金融租赁的形式

    1.1 融资租赁 我院在投入西门子螺旋CT及高频立柱式X线摄影床的基础上,为设备配套,提高摄片质量,租赁了一台阿克发全数码影像处理系统,租赁金额为140万元。租赁年限2年4个月,共分28期。保证金:占融资额的32.1%,即人民币45万元。月还款额为5万元,租赁期满后(残值处理为0)设备归医院所有。在保全现有银行授信额度的基础上设备启用。

    1.2 回租租赁 骨伤科是我院的重量专科之一,在发展传统的治疗腰椎间盘突出“拉腰”手术的基础上引进了“经皮穿刺腰椎间盘切削术”收到了良好的效。2002年通过上海一家公司,给当地公司套现,将其设备枢法模腰椎间盘镜租给我院。租赁金额为62万元。租赁期年限为1年1个月共分13期,无保证金,月还款额为每月5万元,末期为2万元。租赁期满后(残值处理为0)设备归医院。

    1.3 或有租金租赁 这种租赁形式全部租金同医院的业务收入挂钩,医院方没有债务和风险。我院眼科准分子激光仪就是采用这种租赁方式。准分子激光仪租赁金额为420万元,租赁年限12年144期,月还款为准分子激光每月收益的80%(去除成本);成本回收后为月收益的50%(去除成本),期满后(残值处理为0),设备归医院。

    2 金融租赁的几个问题

    2.1 金融租赁设备的价额确定 在金融租赁过程中,首先碰到设备价格问题。一般采用2种方法:一是通过单位内部进行招标或仪标来确定。二是参考当地近期同等设备的政府招标价来确定,对租赁时间长,设备价格高的物件,可按照银行利率及风险金进行追加,双方协商确定。

    2.2 租赁年限及月还款额 租赁年限与设备的价格、月还款额、折旧、收益、维修等问题有关。一般收益与租赁时间成反比,与月还款额成正比。

    2.3 维修服务 设备的正常使用,对租赁方与承租方都有关,因直接影响到金融租赁的收益与回本。供应商负责设备维修,1年保修,终身维修。保修期过后维修费列入成本。设备正常使用时间一般保证在300天以上。

    2.4 产权与残值处理 租赁间期设备产权属供应商。租赁期到后,进行残值处理,租赁设备可以优惠的价格转让承租方,甚至残值可为零。残值处理结束,设备归医院,产权亦属于医院。

    3 小结

    综上所述,金融租赁形式上有融资租赁、回租租赁、或有租金租赁3种。金融租赁是卫生改革中萌出的一个新的 思路,与银行贷款是截然不同的。医院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设计不同的租金、偿还金额和租赁年限。手续十分简便,无需任何抵押。在医院不投入资金或缺少资金的情况下,就可以使用到先进的设备,引进新的技术,对金融租赁公司及医院来说取得“双赢”的效果,它将越来越多的被医院管理者采纳。

    作者单位:215500江苏省常熟市红十字医院

    (编辑 紫萱), http://www.100md.com(张祥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