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6007
蛛网膜下腔置管引流辅助治疗良性高颅压患者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8-0710-01

    良性高颅压病人头痛难忍,严重者痛不欲生,长期患病还会带来其他并发症,早期治疗可缓解头痛并避免并发症,我院在2002年应用蛛网膜下腔穿刺置管持续引流脑脊液辅助治疗良性高颅压症2例,效果良好,报告如下。

    例1:患者,男,43岁。持续颈痛伴间断头痛1年,在外院查颈椎磁共振示颈椎病,头颅CT未见异常,腰穿压力200~240mmH 2 O,脑脊液检验无异常。经颈部牵引、脱水降颅压等治疗无明显效果,后因头痛剧烈伴恶心及喷射状呕吐转入我院。查血压98/60mmHg,心率70次/min,神清合作,心、肺、腹部检查无异常。神经系统检查:颈抵抗(+),余无阳性体征。入院后行头颅CT及脑电图检查未见异常;做腰穿5次,压力为260~400mmH 2 O,脑脊液常规、生化检查正常,未找到霉菌、隐球菌;血囊虫间凝实验阴性。诊断为良性高颅压。给予脱水降颅压、改善脑循环、抗生素等药物,间断腰穿放脑脊液4次,每次15ml,治疗效果不佳。第10天患者头痛剧烈伴喷射状呕吐、视物模糊、短暂黑朦,查意识清楚、瞳孔等大等圆,眼底可见双视神经乳头水肿,立即给予甘露醇250ml静滴脱水降颅压,症状略缓解,第2天行腰段蛛网膜下腔穿刺持续引流降颅压。方法:应用硬膜外18号穿刺针,腰3~4间隙穿刺,进入蛛网膜下腔后测压并置入硬膜外导管3cm,连接注射器缓慢抽吸20ml后行持续引流,当日引流液量为125ml,头痛、呕吐有所减轻,其他治疗同前,后每日缓慢持续引流脑脊液50~100ml,引流后第3日停用甘露醇脱水降颅压,查颏胸距由3横指减为2横指,眼底视神经乳头水肿明显减轻,颅压逐渐下降为正常,蛛网膜下腔导管18天后拔除,无并发症,入院治疗40天痊愈出院。
, 百拇医药
    例2:患者,女,31岁。间断头痛12年,因剧烈头痛、颈部僵硬、伴恶心、喷射状呕吐入我院。患者间断性头部胀痛12年,偶有恶心呕吐,近5年头痛发作频繁,同时伴颈痛、喷射状呕吐,在外院曾做头颅CT2次,加强1次,均无异常。腰穿压力320mmH 2 O,脑脊液检验无异常,经对症治疗等无明显效果转入我院。查体:血压90/53mmHg,神清合作,心、肺腹检查无异常。神经系统检查同例1。脑电图无异常。入院后做腰穿2次压力为240、330mmH 2 O,脑脊液检验正常,霉菌、隐球菌、血囊虫间凝实验阴性。诊断:良性高颅压。经脱水降颅压、改善脑循环等治疗效果不佳,于入院4天后行蛛网膜下腔穿刺置管,方法同例1,当日引流量110ml,测颅压为190mmH 2 O,脑脊液持续引流降颅压8天,12天后痊愈出院。2例经随访至今未见复发。

    讨论:良性高颅压症的发生机制为脑脊液生成或吸收障碍、内分泌功能失调等。其治疗主要是消除病因和降低颅内压力 [1] ,通常为药物脱水降颅压、间歇腰穿放脑脊液(每次10~15ml,每周1次,有助于降低颅内压 [2] ),及脑脊液分流术治疗 [3] 。该2例诊断为良性高颅压病人应用综合治疗效果欠佳,采用穿刺针蛛网膜下腔置入硬膜外导管持续引流脑脊液,测压结果显示颅内压有明显下降,症状改善,均痊愈出院。我们体会良性高颅压病人颅内压增高明显,穿刺放液过快有引发脑疝的危险 [1] ,抽取脑脊液应在置管后,量不宜过多,持续引流应缓慢匀速,不断观察引流量及病情症状,防止导管阻塞、打折、断管及脱落,影响治疗。例1在治疗中曾出现症状反复,头痛、呕吐加剧,经查为导管阻塞,脑脊液引流不畅致颅内压升高,静滴甘露醇250ml,重行蛛网膜下腔穿刺置管并抽脑脊液30ml,测末压为190mmH 2 O,症状得到缓解。例2在治疗中注意上述问题,治疗过程顺利。此方法简便易行,病人不需手术易于接受,也可避免反复穿刺放液对脊柱韧带的损伤。蛛网膜下腔置管不宜过长,用手术贴膜妥善固定导管,严防导管扭曲、折断及感染,同时加用抗生素防感染。虽然穿刺引流脑脊液纠正颅压的做法并不肯定 [4] ,但我们体会在良性高颅压病人治疗过程中用此法辅助可有效降低颅内压,缓解症状,减轻痛苦,使病人平安度过治疗期。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马景孟.颅内压增高与临床各科疾病,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80-82.

    2 史玉泉.实用神经病学,第2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1104-1105.

    3 陈益民,万登济,刘窗溪.13例良性高颅压临床分析.贵阳医学院学报,1998,23(2):199.

    4 史玉泉.MERRITTS神经病学,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270-273.

    作者单位:050082河北石家庄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麻醉科

    (收稿日期:2003-06-08)

    (编辑 一坤), http://www.100md.com(王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