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6017
护理管理者在整体护理认识误区的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5-0475-02

    在我国护理界和行政部门的广泛重视下,整体护理已经在国内各大医院先后开展起来,并且收到显著成效。与此同时,在整体护理的发展过程中,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认识误区,总结为以下3点误区及对策。

    1 充分领会整体护理的内涵和作用,反对认识过程中的主观主义

    任何一门学科的发展都需要有一个认识过程,整体护理也如此。它是一个丰富的、深奥的理论体系,同时也是一种系统的工作思维方法,内容较为广泛。实践已经证明,它给护理工作带来了较大改观,并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但某些护理管理者从主观认识角度出发,视它为护理改革的灵丹妙药。然而从我国的护理现状和外部条件来看,还欠缺许多不具备条件,如医院设施和环境的相对落后程度、人员素质的不同差异等等,所以,对整体护理的认识,既不能贬低之,也不能把它说得神乎其神,而应在发展过程中给予科学的、客观的定位。

    2 突出强调护理程序,反对认识过程中的教条主义

    整体护理实施的核心问题是护理程序。它是一种科学的系统工作方法。护理管理者中,不乏一些人片面理解整体护理的内涵,用责任制护理方式束缚整体护理程序的现代应用方式,教条地认为护理人员到位、护理表格健全、护理理念制定等等,就意味着整体护理可以顺利开展。其实不然,整体护理的生命力在于“系统化”和“护理程序”的软建设,把护理程序用于各个护理活动中,才能使护理工作有序进行,提高工作效率和护理质量。

    3 抓好整体护理的“整体性”,反对认识过程中的形式主义

    在整体护理实施中,要特别抓好整体性。没有整体性,就不称其为整体护理。起初,不少护理管理者认为整体护理是一项理想化的护理模式,畏而不前,以至于流于形式的认为多填几张表格、多问几声病人、重新调整护士职责等等,没有把整体护理中的整体性放在一个突出位置。所以,要把整个人的生理、心理、社会、文化、精神和护理管理、科研、教育等看成是整体,使护理系统整体功能得到最有利地发挥。

    综上所述,整体护理是我国护理走向独立学科和护理质量提高的突破口,护理管理者要把这项重大改革作为长 期工作来抓。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认识误区,应该及时纠正,使整体护理健康、快速发展。

    (收稿日期:2003-03-30) (编辑 晓勇), http://www.100md.com(李园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