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6027
论创新意识在现代医院管理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8-0764-02

    市场经济的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实施及各类保险机构涉足医疗保险市场,给医院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挑战,作为医院的管理层,将创新意识引入医院的管理中,创造两个效益,在长期的实践中,使我们深刻体会到:创新是医院的生存的源泉、是医院发展的动力。

    1将创新意识贯彻于经营管理中,增强医院的竞争力

    医院在几年的发展中,紧密结合医疗卫生服务体制的变革和医疗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实际,根据医院发展的需要,通过对“十六大”有关文件的学习,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从运行机制,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创新,调整门诊布局,实施微机、网络收费管理,从划价、交费、取药一条龙服务,这样提高了工作效率,极大方便了患者。医院突破了旧的经营体制的束缚,改变了过去的经营思想,正确分析了自己的竞争对手,每个专业确立了1~2个病种,实行成本价收费,首先以低价格、高质量的服务吸引病人;又要充分发挥部队医院的技术优势,维护医院的声誉,不盲目降价;同时对需求高的患者,设立特殊病房和特殊服务项目,针对新调整的《湖南省医疗服务价格》,对基本医疗项目降低成本,下调价格,坚持高质量服务、低价格收费,让利于民、取信于社会。对病人实行“三不”制度,即:一般检查可确诊的,不做特殊检查;用普通药有效的,不用特殊药;门诊可以治好的,不住院治疗。住院病人实行“二短一高一降”,即缩短病人的平均住院日、缩短病人术前待床时间,提高医疗服务质量,降低病人住院费用。实行单病种限价,在收费标准下降10%~20%的情况下,医院的总收入较去年同期增加了35%,这都是创新带来的效果。
, 百拇医药
    2 创新经营理念,扩大病人的收容渠道

    随着我国加入WTO,外资及合资医院正蓬勃地发展,部队医院要发展,就必须创新经营理念,在完成平时的卫勤保障任务的前提下,把满足医疗市场的需要作为首要任务,把追求市场占有的最大化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中国有8亿农民,农村医疗市场的潜力是巨大的,我院认真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决定》,在确保现有的城市市场的前提下,把代表我院高水平的医疗服务送进千家万户,做到义诊一处,在形象上就占领一处,让病人首先想到我院;成立相应的部门,在较短的时间内走遍医院周围临近的县、乡镇,与乡镇医院、各村卫生院建立互惠关系,设立危急重症病员转运站,接受这些区域的危急病员诊治。同时,加强科室领导的经营观念、经营策略的培养,将科室的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记入科室年度考核,使他们的质量意识与经济意识同步提高。

    3 创新医疗服务内涵,推动医院两个效益的提高

    医院时刻将病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开展全院性的优质服务竞赛,开展了“明明白白看病,安安心心住院”、“百姓放心医院、病人放心科室”活动,公示医院优质服务承诺;实行星级服务,提升医疗护理质量与档次。满足不同层次的人群对医疗的需求是医院深化优质服务的特色之一,根据目前的形势,医院开展了“换位思想教育”,改变过去那种病人找医生、护士的被动服务为医生、护士找病人的主动服务。相关科室设立温馨病房,出院后进行跟踪服务,营养食堂根据不同病人的需要,将治疗饮食送进病房,这样医务人员责任感、服务意识普遍增强,医疗质量、护理质量普遍提高,病人的满意度达98%以上。
, 百拇医药
    4 创新人才培养机制,造就复合型人才,提高医院的综合实力

    当今医院的竞争,也就是科技人才的竞争,任何一个成功的医院,每时每刻都要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做好充分的准备,我院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在人才培养方面,实行“四结合”即人才培养与人才引进相结合;重点培养与普遍提高相结合;长远规划与短期培养相结合;坚持在职训练与脱岗培养相结合。在近几年中我院选送多名德才兼备的医务人员 外出读研和学习,培养了3名博士、6名硕士及10余名军队提高班学员。随着大量高学历人才的学成归院,带来了新的技术和项目,扩大了科室的服务项目,增加了医院的收入;在培养人才的同时,院党委一班人,十分注重有利于人才发挥作用的医院大环境的建设,如改善学习环境、购置必要的设备、设立人才奖励制度等等。医院领导时刻以一个经营者的目光去看自己、去要求自己,十分注重新技术、新项目的引进工作,象“产品更新换代”一样,以新技术、新项目作为医院新的经济增长点,在一定的科室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吸引了不少的病人。

    总之,创新为医院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和源泉,在创新下医院实现了两个效益同步增长。我们深信,只要坚持以“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以“十六大”精神为动力,在创新中不断探索医院改革的新思路,实现观念创新、经营创新、机制创新、技术创新,加强依法治院、以德治院的力度,医院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单位:410006武警湖南总队医院

    (收稿日期:2003-04-02)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简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