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6047
浅述中药炮制规范化在临床治疗中的地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8-0725-02

    中药的炮制以提高药物的疗效,减低毒性,减少毒副作用为其目的。随着人们对中药的需求日益增加,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药进入世界各国市场势在必行。中医中药要进入国际市场,要和国际标准接轨,这就给我们每个中医药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要认真学习、深入研究,按照传统的炮制方法,制定出统一的炮制标准,是摆在中医药工作者面前一项艰巨的任务和历史使命。

    笔者长期从事中药炮制工作,深深体会到中药炮制对临床治疗效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是保证医疗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降低医疗事故、减少医疗纠纷、提高医院经济、社会效益的关键所在。现就中药炮制在临床中的特殊地位,日常医疗活动中因炮制不规范出现的不良反应,浅述如下。

    1 中药炮制在临床中的地位

    中药是由动物、植物、矿物等天然药材所组成,我们的祖先在长期与疾病作斗争中发现了药材,也总结出了一整套炮制和应用的经验。各种本草、方药书籍中记载着数以千计的中草药品种和炮制应用方法。《雷公炮炙论》一书,是我国最早的一部中药炮制专著,它根据中药的“四气”、“五味”、“四性”、“归经,配伍”之不同药性和治疗需要之不同,提出了17种炮制方法,选用了不同的炮制辅料,至今,仍有着一定的指导意义。目前所出版的炮制书籍及《药典》所采用的炮制方法,基本上以本书为依据。
, http://www.100md.com
    中药的炮制是以消除或减低药物毒性,提高治疗效果为目的,如半夏,南星,川、草乌等有毒性的药物必须经过反复浸泡、蒸煮后才能供药用。一些特殊的药品如马钱子必须油炸,巴豆必须去油,珍珠必须在豆腐内蒸过才能研细,龟板、鳖甲必须醋泡后炒,才能酥脆,穿山甲必须经砂或黄土炒后才能有通乳作用。在提高疗效方面,生地黄凉血、熟地黄则补血,生蒲黄行血破瘀、炒蒲黄则止血,生麻黄解表发汗、炙麻黄则止咳平喘;因此,要求药品必须严格按照病情需要规范化炮制。故陈嘉谟所著的《本草蒙荃》中说:“炙药贵在适中,不及则功效难求,太过则气味反失”,这充分说明,在炮制中除选用不同的辅佐料外,还应注意掌握操作的程度,如温度、时间、浓度等。在临床中有很多事例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教训,如治疗1例慢性腹泻患者,十几剂药后仍不见效,查药房发现白术未炒熟,经再次加工后3剂见效,6剂痊愈。另有1例功血患者,地榆未炒成炭,棕皮也未炒透,服药10余数剂效果不佳,经将此2味药再次炒炭后3剂药止住了血。可见规范化炮制是保证治疗效果的关键因素。

    2 因炮制不规范而引发医疗纠纷,从而影响了医院的声誉
, 百拇医药
    基层医院中药炮制管理人才缺乏,没有专门搞炮制的专业人员。在目前的药材市场上和药材经销机构除有毒的药材饮片如附子、南星,川、草乌,半夏等是加工好的饮片外绝大多数饮片均为生药饮片,许多医疗机构由于没有专门人才,不知道这些药材是否经过炮制加工,加上有些医师在处方中未写清炮制方法,只写药名、剂量,使调剂人员无所适从,从而造成许多差错事故的出现。如治疗1例肺心病患者,医生处方写的是炙麻黄,药房付的是生麻黄,造成病人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加重了病情,停药急救后才挽救了生命。很多医疗事故的发生都是由于未按操作规范办事,未按规范化标准炮制药品而产生的,这些均给我们带来了沉痛的教训。

    鉴于以上情况,建议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应加强对基层医疗机构的中药饮片的监督管理,医疗机构加强对中医药人员的业务培训和医疗处方、病历规范化教育,提高业务水平,增强医药人员的责任心,以保证患者用药安全有效。让 我们中医药工作者共同努力,使中医中药走出国门,早日进入国际市场。

    作者单位:717304陕西省子长县杨家园则中心卫生院

    (收稿日期:2003-06-19)

    (编辑 亦平), http://www.100md.com(王拥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