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6307
外伤性前房积血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5-0779-02

    心理护理是根据心理学理论,通过护理人员与病人的互动过程,帮助病人获得最佳身心状态的一种带有科学性和技术性的措施。它是现代医患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影响手术治疗的重要条件。心理护理的内容包括对病人的心理状态的观察分析,因人而异的安排落实各项护理措施。外伤性前房积血患者大部分由于突发事故造成,是临床上眼外伤常见的并发症,病人表现视力急剧下降、心理紧张、态度消极。此类病人入院后一般行双眼包扎半卧位静休,结合药物治疗,出血吸收相对理想。如不配合治疗,易发生并发症。

    1 临床资料

    本组系住院外伤性前房积血患者85例,均有不同的精神紧张、恐惧、焦虑心理。男72例,女13例,左眼45例,右眼40例,均为单眼受伤,年龄6~14岁15例,15~40岁62例,40岁以上8例,多发生于男青年及儿童。根据前房积血量分级,Ⅰ度积血量小于前房的1/3;Ⅱ度积血量占前房1/3~1/2;Ⅲ度积血量大于前房1/2。85例患者中,Ⅰ级52例,Ⅱ级25例,Ⅲ级8例。
, 百拇医药
    2 心理护理

    2.1 焦虑 视力下降,双眼包盖,会使患者对外在环境产生恐惧心理,表现出精神紧张,焦虑不安。护理人员应做到:(1)充分理解每个不同患者的情绪,并针对不同的思想活动、性别、年龄、文化程度、工作性质、家庭背景等采取不同的护理措施,以真诚的态度与病人交谈,消除顾虑,使他们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通过做耐心、细致的心理疏导,使之尽快适应护理需要,较好的将病人从焦虑中解脱出来。(2)有计划、有针对性的给患者讲有关该眼病的知识。双眼包盖的目的是让病人尽量放松眼睛,不可用力,少转动,闭目休息,以免出血加重。儿童不合作者,护士应经常深入病房,多做细致的解释工作,主动热情接触患儿,了解患儿的生活习惯,嗜好及个性特点,使其尽快适应医院新环境,为他们讲明治病的重要性,应在交谈中使他们懂得配合治疗就能和其他小朋友一样,有一双明亮的眼睛,成为一个完全健康的孩子。

    2.2 紧张恐惧 眼睛突然遭受损伤,患者极易产生逆反心理,出现悲观失望、心理压力重、精神处于紧张状态,这往往会促使病情加重。为促进患者消除紧张情绪,解除恐惧心理,护理人员应做到:(1)以热情、诚恳的态度与之接触,针对不同的对象应用恰当的语言,使心理护理起到良好的效 果,如对儿童患者应用生动形象的语言,采用讲故事的方法说明配合治疗的重要性,有意识的进行表扬,切不可斥责;对青年患者,因眼睛突遭损伤而感到自卑,应帮助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恋爱观;对中年患者,往往因为眼病需住院治疗,而担心影响工作,表现出不安和焦虑,在与这类病人交谈中,应表示理解,语言要有科学性、哲理性;并用文雅的举止,熟练的操作,取得患者的信任,做好心理疏导。(2)通过说明、示范、诱导、暗示等方法,让患者学会放松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杜绝一切不良刺激。指导患者进行自我调节,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介绍意志坚强的同类病住院病人与患者进行“心理交换”,树立良好的榜样,使患者正视自己的病情,正确对待生活,从而缓解焦虑恐惧的心理障碍。
, http://www.100md.com
    2.3 消极忧虑 消极忧虑在临床表现为对未来视力的担忧,担心效果不佳,视力恢复不理想,出院后自我保健不良,为帮助患者解除担忧,护理人员应做到:(1)利用语言技巧尽快稳定患者的情绪,给予支持、鼓励并适时进行该病治疗、休养注意事项及自我保健等有关知识的宣教、指导,以转移其消极心境。(2)与患者进行有效的沟通,让患者初步认识到只有配合治疗效果才理想,视力恢复理想,否则,可致视力功能严重损害。

    3 小结

    心理护理在眼外伤,尤其在外伤性前房积血患者的护理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医护人员要通过耐心、细致、热情、诚恳的语言和态度,针对患者恐惧、焦虑、悲观、失望的心情,给予疏导,使之最好的配合治疗,促进病情恢复。

    作者单位:441021湖北省襄樊市中心医院眼科

    (编辑 何蓓), http://www.100md.com(尚红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