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6357
诺迪康胶囊对急性脑梗塞血清可溶性细胞间粘附分子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观察脑梗塞患者急性期血清可溶性粘附分子(sICAM-1)的表达规律,探讨中药诺迪康胶囊治疗脑梗塞的可能机制。方法 60例急性脑梗塞患者随机分为诺迪康治疗组(30例)和常规治疗对照组,分别检测脑梗塞患者起病后1,4,7,14d时的血清可溶性粘附分子(sICAM-1)浓度。结果 入院后第4、7d中药诺迪康治疗组病人血清sICAM-1浓度明显低于常规治疗对照组血清sICAM-1浓度(P<0.05)。结论 诺迪康治疗对缺血脑组织神经元保护作用的机制与其阻断白细胞与血管内皮细胞粘附,抑制ICAM-1表达,减轻脑缺血组织的炎症反应有关。

    关键词 诺迪康胶囊 急性脑梗塞 血清可溶性粘附分子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5-0660-03

    Effect of the capsule of nuodikang on
, 百拇医药
    sICAM-1in patient with acute cerebral infarction

    Huang Xiaojun,Wang Weidong,Wang Jincun,et al.

    Department of Neurology,Jiangxi General Hospital of the Chinese People’s Armed Police Forces,

    Nanchang330001.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change of sICAM-1and explore the treatment mechanism of Nuodikang in patients with acute cerebral infarction.Methods 60ACI patients were randomized into group I(30cases)and groupⅡ(30cases).Group I administrated with Nuodikang,groupⅡas control,the sICAM-1concentration were respectively measured at1,4,7,14d afteronset in60ACI patients.Results The sICAM-1concentration of group Iwere significantly lower in4th,7th days than those of groupⅡ(P<0.05).Conclusion The neuroprotective effects of the capsule of Nuodikang on acute cerebral infarction related to its inhibition of WBC adhesion endothelium and ICAM-l expression.Nuodikang decrease the inflammatory reaction in cerebral ischemic tissu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nuodikang acute cerebral infarction soluble intercellular adhesion molecule-1(sICAM-1)

    近年来一系列研究表明,血管内皮细胞细胞间粘附分子(ICAM-1)所介导的炎性反应是缺血后脑损伤的主要因素之一 [1,2] 。ICAM-1表达水平的高低反映了缺血后急性期脑损伤的程度,抗ICAM-1治疗被认为是治疗缺血性脑血管病的一种新手段 [3,4] 。中药诺迪康胶囊作为一种祛瘀通络药物,虽然我们在临床实践中发现其对于缺血性脑损伤具有一定的治疗作用,但其具体的作用机制尚不清楚。本文通过对脑梗塞患者急性期血清可溶性粘附分子(sICAM-1)浓度的变化以及中药诺迪康对脑梗塞患者急性期sICAM-1浓度变化的影响进行观察,探讨了急性期脑梗塞患者sICAM-1浓度变化的临床意义,以及中药诺迪康治疗缺血性脑血管病的可能机制。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研究对象为我院1999年10月~2001年4月收治的脑梗塞连续住院患者共60例,其中男39例,女21例,平均年龄(60.3±7.8)岁(50~69岁)。将患者随机平均分成中药诺迪康治疗组(30例)和常规治疗对照组(30例),两组患者详细资料见表1。同期与患者性别、年龄相似,无脑血管病史的健康查体者(30例)为健康对照组。所有入选病例均符合第五届全国脑血管病学术会议通过的脑梗塞诊断标准,经头颅CT或MRI确诊,并于起病后24h内入院。所有患者入院后均统一采用低分子右旋糖酐行扩容、改善微循环治疗,同时行缓解脑水肿、改善脑细胞代谢及应用神经营养药物等治疗,未采用抗凝、溶栓等治疗措施。中药诺迪康治疗组加用西藏诺迪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中药诺迪康2粒,口服,3次/d。两组患者中对低分子右旋糖酐不能耐受或出现副作用者退出观察(中药诺迪康治疗组2例,一般对照组1例)。

    1.2 血清sICAM-1的测定 采用双抗体夹心ELISA法,药盒购自奥地利Bender Med System。血清标本1:100稀释,鼠抗人sICAM-1单抗包被,HRP-OPD系统显色。样品设复孔,待测样品和标准样品的变异系数低于15%,通过与标准曲线的比较确定待测样品的sICAM-1浓度。分别测定每个患者入院后1、4、7、14d的sICAM-1浓度,健康对照组入院后第一天测定血清sICAM-1浓度。
, http://www.100md.com
    1.3 统计学方法 对中药诺迪康治疗组患者与常规治疗组患者的一般情况进行均衡性检验。将不同时间点各组患者血清sICAM-1浓度值合并计算后采用t检验进行比较:并对患者不同时间点连续血清sICAM-1浓度值进行重复测量设计资料的方差分析。

    2 结果

    2.1 均衡性检验 结果显示中药诺迪康治疗组与常规对 照组患者的一般情况基本相似,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中药诺迪康治疗组与常规对照组患者一般情况(略)

    2.2 入院后各组血清sICAM-1浓度值及动态变化 入院第1d,急性脑梗塞患者(中药诺迪康治疗组、常规对照组)血清sICAM-1浓度与健康对照组(497.2±101.7)μg/L比较明显增高,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1);中药诺迪康治疗组与常规治疗对照组患者间的血清sICAM-1浓度经比较 差异无显著性(P>0.05)。入院后第4、7d中药诺迪康治疗组患者血清sICAM-1浓度分别与常规治疗对照组进行t检验,差异有显著性,其中第7d最为显著(P<0.001),见表2。入院后第14d,两组患者血清sICAM-1浓度差异无显著性(P>0.05)。
, http://www.100md.com
    表2 不同时间点两组患者血清sICAM-1浓度 (略)

    2.3 各个时间点急性期脑梗塞患者血清sICAM-1浓度的比较 对两组患者入院后1、4、7、14d四个时间点连续测定的血清sICAM-1浓度值使用SPSS10.0统计软件进行重复测量设计资料的方差分析计算,结果显示中药诺迪康处理因素和时间处理因素的F值分别为19.43和254.77,P值均小于0.001,提示中药诺迪康干预和病程对sICAM-1浓度均有显著性作用,中药诺迪康有明显的抗ICAM-1作用。

    3 讨论

    ICAM-1属于免疫球蛋白超家族成员,其主要通过与白细胞表面的LFA-1和Mac-1分子结合,介导白细胞与血管内皮细胞的粘附及白细胞穿出血管壁而发挥生物学活性。ICAM-1从血管内皮表面脱落后成为可溶性ICAM-1(sICAM-1),检测sICAM-1的水平可以准确反映ICAM-1在血管内皮细胞的表达水平。近年来一系列研究表明,在缺血性脑血管病的发病过程中,ICAM-1介导外周血白细胞向缺血区聚集、浸润,一方面机械性堵塞微循环通道,影响组织的血液供应;另一方面进入组织内活化的白细胞可释放大量的氧自由基和白三烯、细胞因子等血管活性物质,损害局部血管,直接破坏脑细胞和引起神经元的损害加重。因此,ICAM-1介导的脑组织一系列病理改变近年来被认为是脑梗塞急性期脑损伤的重要原因 [1~3]
, 百拇医药
    本研究结果显示,急性脑梗塞患者血清sICAM-1浓度明显高于健康对照组,这一现象与脑梗塞急性期梗死灶血管内皮细胞ICAM-1表达增强,血管内皮细胞和白细胞粘附增强是一致的。急性脑梗塞患者起病24h内sICAM-1 浓度水平即迅速升高,第4d为最高,然后开始呈现下降趋势,第14d时逐渐接近正常水平。sICAM-1变化过程的时间规律与缺血性脑血管病发病后炎性反应程度变化的时间规律基本一致。我们认为监测血清中sICAM-1浓度能够较准确的反映脑梗塞后炎性反应介导的脑损伤程度和炎性反应的进程。

    本实验中,加用中药诺迪康治疗组的急性脑梗塞患者第4、7d时血清sICAM-1浓度低于常规治疗组水平,P<0.05~P<0.001有统计学意义,可以认为急性期脑梗塞患者给予中药诺迪康治疗可以对抗血管内皮细胞ICAM-1表达增强和白细胞粘附增强;对两组患者不同时间点连续血清sICAM-1浓度值进行重复测量设计资料的方差分析结果显示,中药诺迪康干预和自然病程对sICAM-1浓度的变化均有明显的影响,随着病程的发展sICAM-1浓度可逐渐降低至正常水平,而中药诺迪康治疗可以缩短这一进程,减少缺血后脑组织神经元的损害程度。
, 百拇医药
    中药诺迪康胶囊系由产于西藏高原的药用植物-圣地红景天提取精制而成,主要药理成分为黄酮、红景天甙等,以往动物实验已证实其具有减轻脑水肿,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抗血小板凝集等作用。本实验结果说明中药诺迪康治疗缺血性脑血管病的机制与其阻断白细胞与血管内皮细胞粘附,抑制ICAM-1表达,减轻脑缺血组织的炎症反应有关。由于本实验存在观察时间较短,以及脑梗塞患者的临床疗效判定影响因素较多等原因,因而未对本实验中两组患者的预后进行比较,但通过本实验我们不仅对中药诺迪康治疗缺血性脑血管病的机制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同时为以后在脑梗塞急性期治疗中行抗ICAM-1治疗提供了依据。

    参考文献

    1 Barone FC,Hillegass LM,Price WJ,et al.Polymorphonuclear leukocyte infiltration into cerebral focal ischemic tissue:Myeloperoxidase activity assay and histologic verification.J Neurosci Res,1991,29:336-345.
, http://www.100md.com
    2 Clark RK,Lee EV,FishCJ,et al.Development of tissue damage,inflammation and resolution following stroke:an immunohistochemicaland quantitative planimetric study.Brain Res Bull,1993,31:565-572.

    3 Jiang Q,Zhang zg.Diffusion,perfusion,and T 2 magnetie resonance imagining of antiintercellular adhesion molecule-1antibody treatment of transient middle cerebralartery occlusion in rat.Brain Res,1998,788:191-201.

    4 John PM,Matthew DL.Gene expression induced by cerebral ischemia an apoptotic perspective.J Cereb Blood FlowMetab,1997,179:815-832.

    作者单位:1 330001南昌武警江西总队医院神经内科

    2 710032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神经内科

    (编辑 何蓓), 百拇医药(黄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