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6477
新式剖宫产术98例临床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1-1002-01

    自新式剖宫产术在我院妇产科开展以来,其手术便捷、出血少、损伤小,术后恢复快,切口愈合好、瘢痕小且美观的特点,为广大产妇所接受,现总结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2001年2月~2003年2月收治的孕妇中,随机选择新式剖宫产术98例为观察组,并随机选择同期传统式剖宫产术98例为对照组,两组患者年龄、手术指征、子宫大小等均无明显差异,具有可比性,且均选择本市固定居民,以便术后随访。

    1.2 方法 (1)麻醉方法 两组病例均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2)手术方法 ①采用(Joel-Cohen切口)位于髂前上棘连线下约3cm,直线行切口,长约10~12cm,切开皮肤,撕开脂肪,剪开筋膜,钝性分离腹直肌,在腹膜上撕开1个小洞,横向撕开腹膜。②于子宫下段肌层中央切开2~3cm横口,术者左右手向两侧撕开子宫肌层约11~12cm;常规步骤取胎儿,肠线全层缝合子宫肌层一遍,不缝合子宫膀胱反 折腹膜;缝合筋膜,缝合皮肤及皮下脂肪,整个伤口仅仅缝合2或3针。
, http://www.100md.com
    1.3 统计学处理 所得数据用X±s表示,统计学分析采用X 2 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术中比较 新式剖宫产术采用撕拉式进腹步骤,使手术时间明显缩短,术中出血量减少。见表1。

    2.2 两组术后情况比较 观察组病人排气早,病程短,母乳喂养满意率高,术后随访切口愈合好,瘢痕形成少。见表2。

    表1 两组术中情况比较 (略)

    表2 两组术后情况比较 (略)

    3 讨论

    3.1 下腹部横切口顺应了皮肤张力线,因此伤口的愈合优于下腹部纵切口。采用撕拉皮下脂肪的方法,腹壁浅层血管往往可以完整保留,减少了血管神经的损伤,减少出血,减少了脂肪液化及伤口感染,利于伤口术后恢复 [1]
, 百拇医药
    3.2 位于子宫下段的肌纤维多呈环形走行,且相互覆盖似屋顶的瓦状,因而在切开子宫下段肌壁时,先切开一个口,再以手指向两侧撕开肌肉对组织的损伤最小。同时,由术者一人操作,利于完整的保留子宫肌层的血管、神经,减少出血,利于子宫肌层的恢复。而传统的方法是术者与助手同时向相反的方向撕开子宫肌层,如配合不好,裂口靠近子宫动脉,则出血较多。子宫动脉的分支与剖宫产术的手术方式有密切关系,因弓状动脉和放射动脉均系水平方向进入肌层,故子宫横切口较纵切口出血少 [2] 。另外,子宫壁之中线,为较细的弓状动脉吻合支,故切口愈接近中线出血就愈少。

    3.3 不缝合腹膜可以减少手术时间,减少粘连,疼痛轻,术后4~6h可下地活动,减少血栓形成。整个伤口仅缝合2或3针,在缝针间将皮肤对合并分别钳夹Allis钳钳夹5min。这种方法节省时间,减少肉芽组织生成,减少瘢痕形成,利于伤口愈合。横切口小,位置低,不用放置纱垫排垫肠管,对肠管刺激小,利于术后排气。由于进食早,产妇不适感轻,母乳喂养率高,满意率高,同时也减少术后肠梗阻的发生。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新式剖宫产术手术时间短,出血少,组织损伤小,利于子宫的复旧和产妇的身心健康,当然,其在并发症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也值得注意。总之,新式剖宫产术目前仍是一种值得推广的手术方式。

    参考文献

    1 马彦彦.新式剖宫产术,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0.

    2 张祎.改良腹式横切口子宫切除术108例临床体会.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3,19(7):426.

    作者单位:071000河北省保定市第一医院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