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其他
编号:10396557
孕妇施行非产科性紧急手术的麻醉处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5月 第4卷 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9-1406-01

    我院于1998年12月~2002年12月收治了21例孕妇合并急腹症患者,都施行了紧急手术。现将麻醉体会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1例,年龄24~32岁,其中早期妊娠1例,中期妊娠18例,晚期妊娠2例。手术种类为急性阑尾炎行阑尾切除术17例,卵巢囊肿蒂扭转卵巢切除3例,胆汁性腹膜炎急性胆囊炎胆结石行胆囊切除术1例。

    1.2 麻醉方法 全组病人术前给予鲁米那钠0.1g,阿托品0.5mg,黄体酮20mg肌注。均选用连续硬膜外麻醉,其中阑尾切除术穿刺点为T 11~12 间隙,卵巢切除术穿刺点为L 1,2间隙;胆囊切除术穿刺点为T 8,9 间隙。局麻药1%利多卡因+0.25%地卡因复合液(含肾上腺素1:20万U),置管后分次注入,初量为(12±4.5)ml,阻滞范围7~12个节段,最高平面达T 4 。切皮时有19例给予哌替啶50mg,异丙嗪25mg静注。术中面罩给O 2 ,监测BP、HR、SpO 2 及EKG。术后多数孕妇给黄体酮20mg肌注。

    2 结果

    术后随访除1例胆囊切除术孕妇发生死婴流产外,余皆经平产分娩或剖腹产取出婴儿,新生儿1min Apgar评分8~10分。

    3 讨论

    孕妇合并急腹症时必须紧急手术,对麻醉的特殊要求是:既不损害孕妇,又要避免胎儿宫内窒息和流产。全麻用于此类手术病人有一定的风险与多数全麻药的分子量小,脂溶性高,易透过胎盘屏障,同时孕妇在全麻下的呕吐误吸率较高有关。本组21例孕妇均选用连续硬膜外麻醉,术后出现死婴流产1例,可能与急性腹膜炎有关,与麻醉无直接关系。

    对孕妇施行非产科手术的麻醉选择,首先要考虑如何避免术后早产或流产,还要考虑麻醉药对胎儿的致畸影响。妊娠早期(孕后8周内)胎儿器官系统易受药物致畸的影响,在此期间要避免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安定、氟哌啶醇等药,此外,要尽量避免在此期间施行麻醉手术,非紧急手术宜安排在妊娠中期或晚期进行,以避开对胎儿器官形成期的不利影响,硬膜外麻醉手术中需采取充分给氧、扩容等措施,以提高母婴安全性。导致术后流产或早产最主要因素为手术类型,据报道上腹部手术易致术中缺氧和低血压,可影响子宫胎盘血流灌注,其流产、早产的发生率较高。

    硬膜外麻醉手术中适量辅用强化药,既能降低孕妇紧张和寒战的发生率,又可对抗内脏牵拉反应,尚不致对新生儿造成抑制,但必须掌握适量用药的原则。本组采用半量哌替啶、异丙嗪合剂,新生儿娩出后1min Apgar评分均称满意。黄体酮抑制子宫收缩,降低子宫对缩宫素的敏感性,故有保胎作用,应常规在术前和术后应用此类药物。

    作者单位:330800江西省高安市骨伤医院

    (编辑 小川), http://www.100md.com(吴雪珍)